老艾侃股:巨量震荡需要跑吗?

2019年03月04日16:38    作者:老艾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天量震荡,两市成交金额再次突破万亿元,但没能复制上周一的走势,而是出现冲高回落,各大指数都收了根长长的上影线,很像一根避雷针。

  行情从来不会简单复制,特别是行情越走越高,震荡也自然会加大。今天的走势其实和2月21日比较像,都是在下午冲高回落,但由于现在的点位明显高于当时,所以震荡幅度也比那天大。

  今天和上周一都留下了一个比较大的跳空缺口,技术派有一个说法叫“逢缺必补”,但老艾却并不这么认为。如果要补上周一的缺口,大盘得回到2800点,在1月4日和7日之间还有一个小小的缺口,如果要补的话,大盘得回到2515点。

  今天好不容易站上3000点,如果再要回到2515点,只能等下一轮熊市了。即使是上周一留下的2804点缺口,想要回补的话,得跌200点,短期内也不一定能看到,最多也就是回补今天的2994点缺口。

  其实股市涨跌都是一口气,只要人气还在,就还能够继续上涨,如果人气散了,那就只能无可奈何花落去,谁也没有办法。

  人气反映的是对未来的预期,如果预期后市还能涨,那每次回调都会吸引资金进场抄底。这波行情之所以能够启动,就是预期变得乐观了,甚至大家都认为牛市又回来了,纷纷进场抢筹。

  两周之内有三天成交金额突破万亿,如果仅仅是超跌反弹,而不是牛市重来,是比较难做到的。因为这不是靠存量资金能拉起来的,而是场外资金大规模进场。

  大家可以看看周围的朋友在聊什么,是不是都不聊房子、车子、孩子了,又开始聊股票了。背后必然是存款搬家,老艾留意到的是,随着股市的走强,去年牛了一年的国债期货开始跌了,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被赎回的越来越多,这必然是奔股市去了。

  如果资金向股市转移的趋势不改变,大盘向上的趋势也不会改变。而趋势是最重要的,中途的震荡只是一朵朵浪花而已。所以对于中长线投资者来说,做多的战略并不需要改变。

  但对于短线操作者来说,需要防范继续震荡,从技术形态上讲,今天的走势属于倒锤子星,而且又在巨量高位,要防止短线资金出逃带来的压力,所以明天仍然需要防范震荡。

  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大幅震荡也带来了做波段差价的机会,如果今天高抛了,明天有低点的话,仍可以考虑低吸回来。而对于手上有资金想建仓的人来说,回调也是一个机会。

  另外今天的震荡也再次告诉我们,即使行情好了,也一定要注意遵守操作纪律,要坚持不追高的原则,只要遵守低吸的原则,就能扛住震荡风险。这也是为何老艾一直强调“埋伏低价滞涨股”,从收益上讲,有补涨机会,从风险上讲,万一大盘回调,这种股票的抗风险能力也是比较强的。

  订阅《老艾每日操作策略》来新浪理财大学看老艾直播!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搜索ID:laoaikangu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特斯拉降价被指侵犯用户权益 车主到店拉横幅(视频) 山东一医院回应“手术室门上贴‘招财进宝’”:已揭掉并批评 月嫂行业火爆:月薪25000元 还得提前半年约 马化腾:拿出1000000000元支持我国基础科学研究 孟晚舟的律师对加拿大政府提起诉讼 故宫获捐一亿元,延禧宫“烂尾楼”将被保护修缮 “折叠屏”手机只是看起来很美:这是未来之战 车主在特斯拉门店拉横幅维权:称其随意降价(图) 姜超:历史角度看A股走牛的真正原因 一个“巨大的庞氏骗局”如何摧毁了这个国家的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