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银行同业违规踩雷:被罚660万 1名负责人被处分

天津银行同业违规踩雷:被罚660万 1名负责人被处分
2019年03月03日 18:02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同业违规踩雷 天津银行被罚660万元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吴限)近年来,银行同业业务成为监管焦点。3月1日,天津银保监局对天津银行开出巨额罚单,该行因同业理财产品误导销售、同业理财产品投向未持续披露等问题被罚款660万元,这是天津银行今年领到的首张罚单,也是今年以来银保监系统开出的最大单笔银行罚单。

  根据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天津银行存在12项违规行为,其中6项违规直指同业业务,分别为未严格落实同业业务专营改革要求;同业业务违规接受政府确认函;同业授信资金回流购买本行理财;同业理财产品误导销售;同业理财产品投向未持续披露;与未在同业业务交易对手名单内的客户开展业务。

  其他违规事由包括未按业务实质准确计量风险、计提资本与拨备;为未取得相关批准文件的项目提供授信;违规开展土地储备融资业务;授信资金违规向企业增资扩股;自营业务与代客业务未严格分离;面向一般个人客户销售的理财产品违规投资权益类资产。

  同时,天津银行1名负责人因“对同业业务违规接受政府确认函问题”负有直接责任,被天津银保监局给予警告处分。北京商报记者就罚单以及风险控制等问题试图多次联系天津银行,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数据显示,在绝大多数银行扩张业务规模的同时,天津银行的资产总额却出现缩水。根据该行2月13日在中国货币网披露的《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截至2018年末,天津银行资产总额为6510.69亿元,较2017年末减少428.09亿元,缩水6.2%;负债总额为6042.2亿元,同比减少6.9%。从经营业绩来看,2018年,该行实现净利润41.09亿元,同比减少0.6%;营业收入116.9亿元,同比增长19.3%。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天津银行对同业业务依赖度较高。对此来看,该行计划在2017-2019年发行的同业存单额度分别为1200亿元、1600亿元和1524亿元,而2016年这一数据仅为300亿元。截至2018年12月末,天津银行成功发行383期同业存单,实际发行量为2902亿元。

  虽然同业存单计划发行额度较高,但是近年来天津银行的同业资产规模及占比均大幅下降。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存拆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以及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余额为250.80亿元,较2017年末减少15.4%,占资产总额的3.9%;而2015年这一业务的资产余额高达1145.67亿元,占总资产的20.3%。

  从资产质量指标来看,近年来天津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2016-2018年末分别为1.49%、1.56%和1.71%;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93.22%、189.59%和244.87%。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18年末,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4.42%,较2017年末大幅提高3.78个百分点。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曾对该行的评级报告中指出,天津银行的市场融入资金占比高,对同业资金依赖度高;信托、理财产品及定向资产管理计划投资规模较大,在宏观经济下行及监管趋严的背景下,面临的相关风险需关注。另外,主要受非标类投资规模快速上升影响,该行资本消耗较快,2018年二级资本债券的发行提升了资本充足性,但核心资本仍面临补充压力。

  事实上,近年来监管层对同业业务的监管力度不断加码,处罚力度也不断加重。例如,1月8日,西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因存在违规办理同业业务等问题被周口银保监分局罚款280万元;1月18日,攀枝花银保监分局对攀枝花市商业银行罚款385万元,其中一项违规为“绕道同业业务违规授信”。另外,湖北汉川农商行也因该业务违规收到监管罚单。

  在恒丰银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王丽娟看来,日前召开的2019年银保监会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不懈治理金融市场乱象,进一步遏制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因此,今年对金融机构的严监管仍将延续。同时,对同业业务的监管有助于清理资金空转,进一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责任编辑:杨希

天津银行 同业 违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