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外资为何普遍崇尚价值投资?

2019年03月01日10:27    作者:杨德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杨德龙

  从全年来看,外资还会加速流入A股市场,预计全年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量可能会达到6000亿元左右。

  近期A股市场的走势已经逐步地脱离了底部的束缚,放量上行,接近3000点整数关口。在1月2日,我提出“2019年十大预言”,第十条就讲到,今年随着利空因素的逐步消除,A股市场将出现恢复性上涨,上证指数有望重回3000点之上。

  现在沪指已经逐步接近了3000点的小目标,距离3000点近在咫尺,初步验证了我的判断,更重要的是和我之前预期一样,现在市场出现的几大利好因素基本上都已经兑现。

  第一中美贸易谈判进入到最后的阶段,七轮磋商进展顺利,特朗普表示3月1号推迟征收新的关税,这样双方达成框架性协议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大大减轻了之前市场的担忧。

  第二,中央对于股市的定位,提到战略高度,提出股市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这样未来对于股市的重视程度以及支持力度都会加大,这无疑会极大地提振投资者的信心。

  第三,央行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现在已经逐步兑现,1月份信贷投入量超过3.2万亿元,创出天量,这对于我国实体经济以及股市等资产市场都会形成很大的支撑。而央行1月份即开启了全面降准,预计后面还会有降准,来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为经济发展提供足够的流动性支持,同时为企业提供更多的信贷支持,帮助一些暂时遇到困难,但经营仍然较好的企业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

  第四,在政策方面,A股市场正受益于更宽松的政策和监管支持,今年以来特别明显。

  周三,证监会主席易会满首次亮相,设立科创板以及试点注册制的具体方案已经得到了部署,证监会的各位领导以及上交所的负责人对于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科创板是今年资本市场的大事,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重要的资本市场的改革。现在已经明确了大家之前的担忧的一些问题。

  第一,科创板不是谁想上就能上,一定是严格把关,让真正有技术含量的初创型的科技企业才上市,对于一些只有商业模式创新,或者是并没有真正科技含量的公司,是无法在科创板上市的。

  第二,不会出现市场担心的大批量集中上市从而对二级市场造成巨大的资金分流作用。上交所负责人表态,现在并没有出现大量的申报,交易所也会根据市场的承受能力来决定上市的数量和节奏。我一直强调注册制并不意味着大量扩容。

  第三,在发行机制方面,科创板进行了创新,依赖市场各方特别是机构投资者来进行询价。上市之后,前五个交易日放开涨跌幅限制,五个交易日之后涨跌幅限定为20%。这样的话有利于推动新股上市之后的价格尽早回归到均衡价格。

  近两年,外资大量流入A股市场进行底部布局,而最近备受市场关注的MSCI中国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到20%的咨询结果有望公布。不久的将来,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国际指数也会逐步纳入A股,并不断提高A股的纳入比例。A股市场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 A股的投资风格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外资大量流入A股市场,最主要的原因当然是A股经过三年的下跌之后,估值上处于历史大底的位置,蓝筹股的估值具备极大的投资吸引力。

  第二点就是A股现在已经是一个流动性非常好的市场,不仅A股的成交量巨大,是港股的几乎五倍以上的日成交量,除此之外,沪港通、深港开通之后,资金流进流出的途径也已经完全打通,这对外资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第三点,A股经过制度改革之后,现在无论是分红制度或是停复牌制度都越来越规范,这有利于吸引外资配置。

  外资在2018年流入A股高达2942亿。2019年以来,外资持续大规模流入,甚至是在加速抄底。我在“2019年十大预言”中明确指出,今年外资会加速流入A股市场。据统计,截至2月26日,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买入达1113亿元,较去年同期303亿元的规模同比大增267%。外资大量流入A股市场,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会带来很改变。外资普遍崇尚价值投资和基本面研究,资金流入的股票多数都是一些优质的白马股,其中大部分都是我提出的“白龙马股”的概念——白马加龙头,而一些绩差股和题材股是无法进入到外资的法眼的。

  外资现在在A股市场的占比还不大,仅为3%左右,但是随着A股纳入到三大国际指数体系,外资对A股的配置会越来越多,配置需求会增加。预计未来五年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量可能会达到5万亿,这样的话外资在A股市场的占比会超过10%,外资的投资风格会对A股市场形成极大的影响。这对于普通投资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借鉴意义。抛弃垃圾股、题材股,积极拥抱优质蓝筹股也是我一直以来的建议,现在逐步地深入人心。

  最近A股市场快速上行,左侧布局的一些资金,包括外资,有一些获利了结,单日出现净流出的现象,这也是实属正常。从全年来看,外资还会加速流入A股市场,预计全年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量可能会达到6000亿元左右。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长活力依然较高,整体的城市化进程和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未来经济通过转型升级、鼓励创新、提高研发投入、保护知识产权,中国经济有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到真正的发达经济体的行列,这必然伴随着A股市场的重大机会。

  未来十年将是A股市的黄金十年,这也是我今年初提出的重要观点,现在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建议投资者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做好公司的股东,真正拥抱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

  (本文作者介绍: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A股 股市 牛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界面发布2019中国最富1000人榜:马云问鼎中国首富 武汉警方破获研究生统考作弊案:作弊耳机米粒大,刑拘3人 时代真的变了!本科毕业生从事这个职业竟然幸福感最强 难以置信:这所大学被放在淘宝上拍卖 起拍价4.25亿 碧桂园开启大规模人员调整:有部门已确定裁员50% 冯仑:今后要担心的不是房价过高 而是过低 外媒:特斯拉上海工厂向中资银行申请20亿美元贷款 全面二孩时代:1年多了1万所幼儿园 却少了74万个孩子 山东更年期可调岗新规引争议:变相增加女性就业难度 国内油价迎来“四连涨”:加满一箱油将多花10.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