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将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 但房地产税法并未提及

人大将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 但房地产税法并未提及
2019年03月05日 01:0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全国人大告诉你2019年如何立法: 大会审议外商投资法,推动形成开放新格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峰 北京报道

  导读

  2019年全国人大及常委会将制定和修改多部与经济发展和改革相关的法律,其中将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不过,社会普遍关注的房地产税法并未提及。

  2019年全国人大及常委会将制定和修改哪些法律?立法工作如何才能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所盼所需、解决社会现实问题?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介绍了2019年重点推进四个方面的立法工作:抓紧制定修改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急需的法律,加快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立法,加强国家安全、社会治理领域的立法,完善国家机构组织有关法律制度。

  其中多部法律与经济发展和改革相关,值得注意的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这部利用外资方面的法律为何不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而要“升格”提交全国人大审议?

  “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审议通过草案,就是为了让这部法律更有权威性、公信力、透明度和可执行性。这是我们扩大对外开放的一个政治信号,而且表明我们扩大对外开放是用法治思维推进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张业遂还介绍了其他重点立法,比如修改土地管理法、专利法、证券法,制定资源税法,以及制定数据安全法、生物安全法,深入调查论证人工智能立法等。

  外商投资法保护吸引外资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形成了以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也就是“外资三法”为基础的外商投资法律体系,为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提供了有效的法律保障。

  张业遂在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我国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面临新的形势,“外资三法”也难以适应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需要。制定外商投资法,就是要创新外商投资法律制度,取代“外资三法”,成为新时代我国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

  “事实上,我国是先建立了外资企业法律制度,之后建立了内资企业法律制度。‘外资三法’中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颁布于1979年,距今正好40周年,而我国《企业法》是1993年颁布的。”刘俊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外商投资法草案明确规定,我国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取消逐案审批制管理模式;对于禁止和限制外国投资者投资的领域,将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清单之外充分开放,中外投资将享有同等待遇。

  “这是我国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根本性变革,将提高投资环境的开放度、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张业遂说。

  “全球化下资本是活的,哪里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好,资本就流动到哪里。《外商投资法》的主旋律是保护、吸引外资,而不是限制外资。”刘俊海说。

  除外商投资法外,2019年还将修改土地管理法、专利法、证券法,制定资源税法等。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西安分所主任方燕建议,修改《证券法》应增加对中介机构的系统性规范,对其从业原则、责权利范围以及责任边界等予以明确规定,同时加强和完善对投资者的保护制度。

  方燕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科创板及注册制已推出,在注册制下,企业在科创板发行股票并上市之前,其实质审查主要依靠中介机构。充分的信息披露是注册制最核心的特征,注册制进一步加强了中介机构作为证券市场“看门人”的责任。

  房地产市场立法如何推进

  在法律之外,立法工作的另一种主要形式作出授权性决议。张业遂在发布会上介绍,将做好授权决定和改革决定相关工作,保证重大改革于法有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以往一些与现行法律存在抵触的重大改革均提前获得了立法机关授权,比如自贸区相关行政审批的暂停实施等。

  再比如,“全面二孩”是通过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得以实施,但“单独二孩”政策是审议通过《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得以实施。

  税法也是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急需的法律,但张业遂在发布会上只介绍将“制定资源税法等”。社会普遍关注的房地产税法,2019年能否提交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2018年房地产税立法受关注度非常高,是因为当时的房地产市场与宏观经济,但当下再次加速推动房地产税落地的可能性不大。

  “房地产税作为一个新税种,开征有几道门槛,最重要的自然是立法程序,其次就是作为基础的不动产信息联网登记与房价的动态评估体系。从国税总局的政策看,不动产登记联网已经基本完成。但房地产税法的立法程序还未开始。”张大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从房地产税法和土地管理法的迫切程度看,明显是土地管理法更为迫切。现在各地都在发展租赁市场,但是集体建设用地在法律层面若不作出明确规定,那么相关改革都会停留在行政层面,难以保证权威性和稳定性。”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严跃进认为,修改土地管理法今年会落地,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将带来很好的市场效应,即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

  不过,张大伟认为,修改土地管理法对土地市场的影响有限。他表示,集体经营性土地严格来说并没有入市,现在只是涉及使用权的出让,而房地产市场投资性购买比例高,这种情况下,非产权的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也不大。

  张业遂还介绍,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一些与人工智能密切相关的立法项目,如数字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和修改科学技术进步法等,列入本届五年的立法规划。同时,把人工智能方面立法列入抓紧研究项目,围绕相关法律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论证,努力为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证券法 立法 利用外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