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本轮行情更像反转而非反弹 潜在风险有三点

国信证券:本轮行情更像反转而非反弹 潜在风险有三点
2019年03月05日 08:03 澎湃新闻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澎湃新闻记者 林倩 综合报道 来源:澎湃新闻

  3月4日,国信证券分析师燕翔在发布的一篇专题策略研报指出,本轮行情更像“反转”而非“反弹” 。从“反弹”到“反转”, 核心条件是“基本面拐点”的出现,这个目前确实还没有看到,但没有看到不代表不会出现,股市表现永远都是领先的。

  国信证券的研报认为,年初以来的A股春季行情演绎得如火如荼,截至当前已然走出两波像样的反弹。这期间A股市场出现了很多牛市特征,主要表现为四点:第一,指数涨幅显著,个股赚钱效应突出;第二,各项政策大力扶持,市场环境十分友善;第三,两市成交额再度突破万亿元大关;第四,券商领涨,凸显牛市前期格局。

  回顾历史上A股的那几次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国信证券表示,每一次行情的背后都有基本面拐点的出现。当前“市场底”先于“基本面底”出现,这一方面反映了市场的领先性,另一方面也说明在行情的初始阶段,往往都是会面对一系列的不确定性,不可能都看得很清楚。

  2019年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2300亿,同比多增3300亿,创历史单月最高。 社融存量同比增速由去年12月份的 9.80%回升至1月的10.40%。

  国信证券表示,此次社融和信贷数据的大幅回升,可能意味着市场期盼已久的宽信用格局已经出现。历史经验显示,在“宽信用”格局下,上市公司的盈利端有望得到上修,进而迎 来“基本面”拐点。

  “历史告诉我们,‘宽信用’格局出现后,A股确实大概率会出现‘反转’行情。” 国信证券回溯过去四次“宽信用”时期,其中有三次股市出现了反转行情,唯一的一次反转行情夭折则主要由于央行货币政策的突然转向。也就是说“宽信用”格局 出现后,A股大概率会出现“反转”行情。

  1月份天量社融数据发布后,该机构认为大的信用底部大概率在一季度产生了,整体实体经济运行更可能是一步到位式的是在第一季度就铸就了底部。

  “后续以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为代表的基本面拐点有望到来,我们认为2019年股牛头行情值得期待。”

  最后,国信证券也指出未来的潜在风险,提醒投资者保持冷静,留得一半清醒。该机构认为当下市场中的潜在风险主要集中于三点:

  一是市场对“宽信用”本身存在误判。虽然1月份社融数据总量向好,但当前普遍担心的是如此高的社融增量无法持续,未来几个月社融数据或将出现大幅波动,此外当前可获得的数据实在有限,仅通过开年第一个月的社融数据就判断“宽信用”格局出现也存在较大的风险。因此最大的风险是1月份的信贷和社融数据仅仅是一个扰动,而非趋势性拐点的出现。

  二是“宽信用”到基本面的传导不畅。1月新增社融数据主要以短期限融资为主,而用于企业生产经营的中长期贷款并未有明显改善,短期融资占比高或表明资金存在着空转,对于实体经济难言有显著的拉动作用。基于历史经验,金融指标在中国是经济增长指标的领先指标,但这个领先性如果失效,就是一个巨大的潜在风险。

  三是全球经济放缓甚至衰退,冲击国内市场。从全球视角看,2019年无论是美国还是欧元区、日本等经济均存在较大的下行压力,全球经济放缓将降低我国的出口需求,由此对我国经济存在一定的冲击。此外国内外经济的相对波动也将加大资本的跨国流动,对国内市场也存在着较大的冲击。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国信证券 信用 反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