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生:没有觉得融资难 经营好的企业融资没太大问题

李东生:没有觉得融资难 经营好的企业融资没太大问题
2019年03月05日 03:37 第一财经日报

  专访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 去年减税降费给我们省1.2亿 增值税还有下调空间

  尹淑荣 芮晓煜

  如何给实体经济“输血”,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备受关注的议题。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带来两份建议,分别关于改善资本市场管理和国家支持中国企业全球化经营。他认为,从资本市场、银行体系到财税方面都还有很多可以作为的空间。

  第一财经:关于资本市场的建设,今年我们看到一些突破,3月1日晚上,新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发出第一份主席令,《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发布,科创板即将开板。您怎么看待科创板的价值和意义?对于它推出的规则以及后续的监管过程当中,您会有哪些建议和期待?

  李东生:科创板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方面,我相信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目前整个产业技术的发展方式和以往有很大不同,除了少数行业的能力需要持续积累,有很多行业实际上是有颠覆性的创新,这种创新往往是大企业比较难或者没有优势去做的。这样就会有一批创业型的公司,它们可能会有更好的体制优势,有更大的机会。

  这些项目经营了一段时间后,通过优胜劣汰,一批好的企业就有机会做大,但这个时候这些企业的资本实力还不是太强,所以有一个类似于科创板这样的特别的渠道,支持其发展,对提升整个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将会发挥积极的作用。

  科创板和传统的主板最大的不一样是,它可能不看重你过往的业绩,因为过往业绩比较短,甚至还没有赚钱,它更多看企业未来发展的前景。

  第二个不一样是证监会的角色不一样。企业有没有前景,以前是由证监会发审委来审的,企业要花很多时间去解释,让发审委认同。但现在注册制的情况下,企业能不能发行成功,就看市场有没有人买,这也是大部分国外资本市场通行的方法。企业不需要说服监管机构,说服投资人就可以了。

  第一财经:除了资本市场,我们的融资渠道还是以银行为主导的,对于去年去杠杆力度比较大、经济下行压力也比较大的情况下,民企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您怎么看?

  李东生:所有企业的融资都会受当期金融情况、环境的影响,当期资金紧张,融资也就会比较难、比较贵。但一直以来,像我们这样的企业就没有觉得融资难。其实银行的资金一直都是充裕的,但银行要对自己的经营业绩、对贷款的安全承担责任。所以经营得好的企业,无论是公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我认为融资并没有太大的问题。

  现在融资难的企业,一个是在体制方面,我始终觉得让大银行去做小微企业的贷款是不现实的,因为大银行的管理成本比较高,经营管理成本是要摊到每一笔贷款利息收入里去的,所以大银行给中小企业贷款,特别是给小微企业贷款,很难赚到钱,且贷款风险比较高。但现在有很多地方性银行,还有一些互联网银行,它们是适合做小额贷款的。

  第一财经:改善中小微企业的生存条件,从财税方面也有很多可以作为的空间,像最近对小微企业有一些减税降费的利好,今年大家也期待能否进一步降税和降费。尤其是制造业,有企业提出制造业的增值税率虽然已经从过去的17%降到现在的16%,但仍然是偏高的。您也是处于制造业当中的一环,对此有什么期待?

  李东生:我认为减税降费依然是经济改革的方向,增值税是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的。目前中国的增值税率和全球主要国家相比的话是偏高的,增值税下降能够有效地刺激市场的需求。

  其实过去两年减税降费已经给制造业带来很大的帮助,我简单做了一个统计,2017年,通过减税降费我们省了8000万,2018年我们省了1.2亿,省的最大项是新的政策对研发费用的加计抵扣。我们的研发投入很大,去年投入了50多个亿,这50多个亿加计抵扣能让公司减少很多成本。所以我感觉到国家的减税降费给制造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