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牛市真的来了吗?

2019年03月05日13:59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牛市来没来,关键看钱来没有。2015年那一波,沪深两市成交万亿大关一过,整个市场山呼海啸,两个字:疯狂。时隔四年之后,如今A股成交量又站上万亿关口。2月25日,三大股指暴涨逾5%,成交额时隔39个月再破万亿,达10406亿元。2月26日,两市成交再破万亿,达10977亿元,交易热情瞬间被引爆。

  中午去饭馆吃饭,结账的时候发现涨价了,把老板叫过来问为啥,老板说之前是熊市,照顾你们,要不然早就涨价了。现在饭馆涨价都看A股脸色了,牛市真的来了吗?

  牛市到底来了吗?可到尺度APP价值区看看大家怎么说。

  牛市来没来,关键看钱来没有。2015年那一波,沪深两市成交万亿大关一过,整个市场山呼海啸,两个字:疯狂。时隔四年之后,如今A股成交量又站上万亿关口。2月25日,三大股指暴涨逾5%,成交额时隔39个月再破万亿,达10406亿元。2月26日,两市成交再破万亿,达10977亿元,交易热情瞬间被引爆。

  如果你问到A股的现状如何,坐在交易大厅的大妈会告诉你,市场已经出现跑步进场现象。

  一方面是股民在跑步进场。2019年2月18日到22日一周,两市新增投资者达到31.61万,环比增长53%。

(数据来源于东方财富网)(数据来源于东方财富网)

  另一方面,北上资金也在跑步进场。除了2月25日净流出外,春节后一直买入。近一个月来(3月1日之前),沪股通净流入277.40亿元,深股通净流入301.25亿元,合计累积净买入资金超过550亿,算上1月的已经超过1240亿。

(数据来源于东方财富网)(数据来源于东方财富网)

  此外,两融余额随着大盘的拉升也不断放大。2月融资买入额高达7883亿,环比增加将近70%。融资买入单日随着万亿成交也突破1000亿大关。截至2019年3月1日,两融余额为8046.21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1.87%,两融成交余额为659.67亿元,占A股成交额9.93%。

  我们关注到,在2015年疯狂牛市时候,两融的余额巅峰时期达到2.27万亿,整个6月上旬一直维持在2.1万亿的高位。2019年2月A股日换手率的峰值为2.5%,已经达到2015年平均水平,但目前两融数据未破万亿,飙升的股指背后,杠杆资金进场的速度未跟换手率相匹配。

  对后市而言,市场在经历急速上涨后加速了资金消耗,看短做短的资金获利了结的动机也在增加。可能有人会问,A股还能重演14年牛市起步的历史吗?尺度APP相关数据将告诉大家答案。

  在尺度APP牛市五大指标中,除了社会融资在增加,制造业最重要的指标PMI仍在下行,上市公司的财务在爆雷潮中处于下行趋势。

(资料来源:安信证券)(资料来源:安信证券)

  2019年1月新增社融4.64万亿元,单月涨幅创历史新高,同比多增15607亿元,社融存量同比增10.4%。从分项看,新增委托、信托、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占比大。同时票据融资持续发力、企业债融资的回暖、地方政府专项债的提前发行也对社融反弹有积极影响。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宏观数据显示,1月统计局PMI为49.5,较18年12月的微升0.1%;1月财新PMI为48.3,较18年12月的49.7继续回落。二者仍位于枯荣线标准下(标准值:50),PMI数据暂时疲软。

  与此同时,相关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百强房企 2 月权益销售额同比下降 11.3%。另外,19年1月汽车销量累计大幅同比下滑15.8%,而18年12月下滑数值为2.8%,汽车销售仍未见好转。

  令股民忧心的是,业绩爆雷指数涨幅超过25%,而且随着市场上涨,上市公司套现次数也在增加。截至2月18日,有超过25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超过445份减持,涉及,241家上市公司,减持市值超过360亿,其中69起是清仓式减持。有人在上涨的过程中真的清仓了。

  问题的关键是,房地产、汽车、PMI等数据需要时间观察,前期的获利者,如果没有资金继续进场抬轿子,他们获利的动机就会变得越来越强烈。现在广场上跳舞的大妈们越来越少了,如果大妈们开始推荐股票的时候,在诸多指标不确定的情况下,尽管现在A股涨势如虹,也要保持理性。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陈鑫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牛市 股市 沪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特斯拉降价被指侵犯用户权益 车主到店拉横幅(视频) 山东一医院回应“手术室门上贴‘招财进宝’”:已揭掉并批评 马化腾:拿出1000000000元支持我国基础科学研究 车主在特斯拉门店拉横幅维权:称其随意降价(图) 全民盼望“托儿所” 故宫获捐一亿元,延禧宫“烂尾楼”将被保护修缮 最高检副检察长:民企老板涉案不要轻易抓人封财产 娃哈哈AD钙奶标语“从A变到D”被指低俗 官方介入 A股时隔9月重返3000点:户均赚6万 券商称历史性机会 政协委员施一公:十个诺贝尔奖也换不来一个西湖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