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九霖:褚时健真的走了吗?

2019年03月05日17:59    作者:陈九霖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九霖

  我昨天才从褚橙庄园回来,今天上午收到出席“褚马学院”成立仪式的邀请函,今天下午才安排发表一篇关于“褚氏帝国”的文章。接着,就收到铺天盖地的信息,告知褚时健褚老逝世的噩耗。我不敢相信,因为此前褚老多次“被逝世”过。于是,我特地发微信向褚老夫人马静芬马老的侄女马佳确认。她回复:“是的,今天中午1:20”。因此,我满眼泪奔。只好祝褚老一路走好,天国继续有您的传奇!

  我与褚老结缘,始于2015年中秋之夜。那天,夜色皎明,月亮圆满。我们一行人在褚时健老先生位于玉溪的别墅里,围坐在褚老家的后院。我们与褚老共进晚餐。褚老吃完饭后,就在院里逗着孙子。新闻联播开始前,他离开院子去家里大厅,躺在沙发上看新闻联播,因为他的脊椎有些问题。褚老看完新闻联播之后,与我聊起了当年的“中国航油事件”。他说,那个事件他至今还记得,在当时是个轰动全球的事情。褚老还对我说:“你受了不少苦啊!” 后来,他又询问了我离开央企后创办北京约瑟投资有限公司的情况。我与褚老相谈甚欢,也感觉相见恨晚。

  近4年之后,应马静芬马老的邀请,我于3月2日再次回到褚橙庄园。仅仅几年时间,发现今日的褚橙庄园,已经变成了一个“褚氏帝国”,除了褚橙之外,还有褚柑、褚酒,而且,褚氏家族企业的股权关系已经彻底理顺。褚橙企业已经更名为“褚氏农业”了,还吸收了两亿元的投资,正在着手准备上市。马静芬马老从3月2日旁晚一直陪同我到3月3日下午我离开玉溪之时。除了陪我看完了褚橙、褚柑之外,还陪同我看了拟打造成特色小镇的一大片土地。褚氏企业,从昔日的褚橙起步,已经变成了今日的“褚氏帝国”了,褚时健昔日的烟草辉煌,已经在褚橙基础上再度发力,锻造了新的辉煌!

  可是,就在褚时健于74岁创业之时,又有几个人相信他能够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呢?当时,他找朋友借钱创业种植橙子时,朋友问他多久会产生回报,他说6年后开始销售。6年?到那时能否销售得出去呢?病虫害怎么办?浇水施肥谁来做?一系列的疑问和问题让朋友踟蹰不前。甚至他有的亲属也没有借钱给他。然而,一个74岁的老人家计划着80岁之后的事业,并信心满满。就是凭着这样的信心,加之百折不饶的精神,褚时健再次成功了,不只如此,他再次辉煌了,而且,更加光辉夺目!

  前天,马静芬马老陪同我参观褚马柑园后,我们分乘两辆车出发到玉溪。中途,她来电话说,下一站她可能不能陪同了,原因是褚时健发烧了,她要赶回褚时健的身边,那时褚时健正在医院。但不久,她又来电话说,她还是陪我,请我们在路上停下来等她。我们一起午餐时,我问马老:“褚老怎么样了?” 她说,烧退了,他是因为吃得不合适才住院的。

  马老一再邀请我出席3月26日的“褚马学院”成立仪式,她还说:“请你当院长吧!” 我回答说,哪里敢当院长?讲讲课可以。马老说:“那就请你当个教授,当个导师吧!” 我表示同意。我也期盼着3月26日在昆明再次与褚时健褚老相聚言欢。

  万万没想到,褚时健褚老却在“褚马学院”即将成立之日,离开了人世,永远告别了我们。我知道此时此刻马静芬马老非常悲痛,我没敢给她打电话,只是通过她的亲侄女马佳问候她。但我的一个朋友禁不住打电话给她了,她坚强地说:“不要哭,我们把褚柑、褚橙做好了,就是对褚老最好的安慰。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把褚老的精神传承下去!”

  是啊!褚时健这次真的走了,世上再无褚时健了,更不会有褚时健这样的传奇。然而,褚时健的精神却永远留存,还会传扬下去!

  我得知褚老逝世的噩耗后,一时木呆,不知所措。突然看到很多人发文悼念他。于是,发了一条微头条,立刻引起了大家的哀悼。我这里照转微友“不一样牛头”的跟帖作为悼念:

  “起浪革新树红塔高山仰止,

  落山志坚种褚橙福恩后泽”。

  (本文作者介绍:清华大学法学博士,北京约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担任两个世界500强企业副总。)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陈九霖 褚时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特斯拉降价被指侵犯用户权益 车主到店拉横幅(视频) 山东一医院回应“手术室门上贴‘招财进宝’”:已揭掉并批评 原云南红塔集团董事长褚时健去世 易会满:证监会不好评论牛市是否已经到来(视频) 社科院研究员尹中立:股市是否应该恢复T+0? 海南省政府:2030年起海南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 中信证券千名员工300亿薪水抄底自家股票 长牛信号? 福布斯2019全球亿万富豪榜:贝佐斯居首马化腾进前20 碧桂园2月销售额418.1亿 同比增长超8% 太子乳业供应过期学生奶 或被撤销学生奶生产资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