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N功率芯片:拐点已至

来源:半导体风向标

吴文吉:13918329416

陈杭:ForBetterChina

本文来自于外发报告免责和风险条款见下文

执业资格:S1220519110008

方正科技(维权)·研究框架:

显示面板周期 l 网络安全框架 l 摄像头框架 l ODM l 小米

OLED l 射频芯片 l  RISC·V l 半导体设备 l 5G l 华为深度

半导体制造l 功率半导体 l 互联网框架 l 科技蓝筹 l芯片材料

半导体·深度系列:

闻泰科技韦尔股份 l 兆易创新 l卓胜微l 中微 l 三安

北方华创 l 汇顶科技 l 紫光 l 长电 l 圣邦 l 澜起 l 京东方

立讯 l 鹏鼎 l 领益 l 大族 l 传音 l 乐鑫 l 光峰 l 华兴 l 安集

计算机·深度系列:

纳思达南洋股份 l 安恒信息 l 神州数码 l 中国长城

中国软件 l 金山办公 l 用友网络 l 浪潮信息 l 恒生电子

WPS l 同花顺 l 卫宁健康 l 海康 l 大华 l 金山软件 l 工富

事件:小米发布了新款手机小米10 Pro,同时更引人关注的是发布了65W氮化镓的充电器,体积是标配的一半大小,售价149元。

终端客户积极推进,消费级GaN手机电源市场起量。全球首家采用GaN充电器的厂家是OPPO在19年11月发布RenoAce手机搭载的65W快充,在提升充电效率的同时减小体积。在今年的CES2020上,包括Anker在内的30家厂商推出了66款氮化镓快充产品。现在第二款小米紧接着推出氮化镓充电器,将把这个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未来如果苹果也开始采用氮化镓的充电器,氮化镓充电器的渗透率会加速上升。小米这款预计是Navitas供应,台积电代工,BOM成本在40-60元。

欧洲车企积极采纳,车规级GaN充电市场迎来需求增长。单车的On-Board-Charge的用量是5-6颗GaN FET,按照单颗6美元计算,单车OBC价值量有30美元之多。目前闻泰科技收购的安世半导体在车载OBC领域全球领先,并且今年已经有订单进入国际汽车Tier1厂商供应给客户量产。

化合物衬底功率器件性能优于硅衬底器件,期待渗透率提升。化合物彻底的禁带宽度是硅的3倍,零界击穿电场强度是硅的9倍,导热系数更高。GaN具有与MOSFET制程的相容性和低成本的优势,将逐步取代MOSFET并实现新的应用。

GaN电源市场渗透率逐步提升,各家厂商积极布局。尽管与328亿硅电源市场相比还比较小,根据Yole预测,2020-2023年GaN市场增速55%,2023年GaN电源市场将达到4.2亿美元。目前安世入股的Transphorm已经获得了车规级的认证,通过长达8年时间的产品开发,目前产品也已经量产,国内的Navitas作为fabless公司也积极推出GaN手机充电器。

投资建议:

1.  闻泰科技(600745):车载GaN已经量产,全球最优质的氮化镓供应商之一;

2.  三安光电(600703):化合物半导体代工;

3.  华润微(688396):与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合作研发氮化镓;

4.  士兰微(600460):4/6英寸兼容先进化合物半导体器件生产线;

5.  海特高新(002023):海威华芯布局氮化镓功率器件代工。

6.  富满电子(300671):充电器主控芯片

7.  瑞芯微(603893):充电器协议芯片

风险提示

1)产品大批量应用后消费者体验不佳;

2)产品存在设计缺陷性能堪忧;

3)目前价格过于昂贵性价比不高。

1     行业增长动力

生产关系的改变:高功率密度充电改变的是充电的应用场景,快充使得原先需要长时间充电变成利用碎片化时间充电。这样生产关系的改变对行业的推动作用非常巨大。

2     产业链分工格局

初创型的公司比如EPC,Transphorm,GaN system和Navitas主要选择fabless模式,代工厂有台积电,Episil。EPC宣布低压晶圆级封装产品价格和硅相同。

同时传统的IDM公司比如德州仪器,英飞凌,意法半导体和松下等也参与竞争,比如英飞凌在2018年批量600V E-mode HEMT,意法半导体和CEA Leti合作8寸的GaN-on-Si技术。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芯片 闻泰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