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交运】新物流时代系列之三: 中国快递市场的中低端与中高端

【方正交运】新物流时代系列之三: 中国快递市场的中低端与中高端
2019年10月22日 07: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方正证券研究

1.理清需求:需求的显著差异,使中国快递行业形成了中低端市场与中高端市场的二元市场结构,中低端市场的核心需求是低价,中高端市场的核心需求是时效和服务。中低端市场业务量占比近 80%,而且高增长,是我国快递行业的主赛道,而中高端市场占比低,且增长较为平稳,是小众赛道。根据价格带及客户群体的差异,快递市场又进一步细分为了中低端电商件、时效件、中高端电商件、公务件四条赛道。 

2.明确供给:直营制与加盟制都是适应各自市场的有效手段,本身并无优劣之分。直营制的实质是以高成本为代价来保证时效和服务,因此更适合中高端市场;加盟制的实质是以低配的服务和时效为代价来保证低价,因此更适应中低端市场。电商大发展之前,直营制优势明显,电商大发展之后,加盟制重要性凸显。根据我们的测算,直营制的顺丰单票成本是加盟制通达百世单票成本的约4.3倍。

3.看清格局:快递是个大行业,发展到今天看似竞争者依然很多,但各细分子行业内部的格局都已经非常清晰。中低端进入大门已关闭,门槛逐年提升,格局持续改善。中高端格局清晰,但竞争在加剧——时效件市场,顺丰过去十年形成了事实上的垄断,但新进入者已出现;中高端电商件市场较为特殊,格局由商流决定,京东占得先机;公务件市场EMS独家经营。从流量的视角看,菜鸟系、京东系、顺丰系三足鼎立的时代正在形成。

4.把握规律:快递是中国有比较优势的特色行业,时效件市场具有弱周期属性,电商件市场则是强消费属性。由于产品同质化是行业必然规律,价格就成为了最有效竞争手段。快递行业降价是常态,且价格战将长期持续。中低端市场的护城河是成本,中高端市场的护城河同样只能是成本。 

投资逻辑:买快递,第一买确定性的行业空间,第二则是买优秀企业的管理。物流需求永不眠,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对于物流的需求都将长期存在。物流是服务于产业的,中国已经是世界工厂,同时即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中国物流企业天然就享有全球最为庞大的本土市场,成长环境得天独厚。快递和快运行业利润率不高,但是强大且持续的规模效应将带动行业走向集中和垄断,从而将全行业的利润逐步汇集于头部企业之中。

风险提示:1)中低端市场:电商增速大幅下滑;总部与加盟商爆发关联交易问题;刷单愈演愈烈;恶性价格战再度爆发 2)中高端市场:宏观经济进一步放缓;时效市场竞争大幅加剧;上上签等电子签约平台崛起,电子合同时代提前到来。

完整报告为42页,请联系对口研究院/销售索要

文章来源

本文摘自方正证券2019年07月06日已发布的方正证券研究所研究报告《新物流时代系列之三:中国快递市场的中低端与中高端》

许    可  职业证书编号:S1220518090001

李跃森  职业证书编号:S1220118040026

公司投资评级的说明:

强烈推荐: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公司股价有20%以上的涨幅; 

推荐: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公司股价有10%以上的涨幅; 

中性: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公司股价在-10%和10%之间波动; 

减持: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公司股价有10%以上的跌幅。

行业投资评级的说明:

推荐: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行业表现强于沪深300指数

中性: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行业表现与沪深300指数持平; 

减持: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行业表现弱于沪深300指数。

特别声明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方正 物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航材股份 688563 78.99
  • 07-10 苏州规划 301505 26.35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47.58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