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交运】国际物流巨头启示录之DHL: 始于加盟国际快递,兴于直营综合物流

【方正交运】国际物流巨头启示录之DHL: 始于加盟国际快递,兴于直营综合物流
2019年10月22日 07: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方正证券研究

1969年到2019年,从只有6000美元启动资金的三人团队到如今营收达700亿美元的十二万人集团,DHL半个世纪波澜壮阔的历程见证了国际快递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光辉岁月。

作为国际快递的开创者, DHL在1970s十年间独占国际间快递市场近一半的市场,其又为何在1980s被对手赶超?时隔近半个世纪之后,中国快递是否还存在出海机会?

DHL作为全球供应链物流龙头,近10年却陷入增长停滞期,原因是什么?供应链物流在中国发展前景如何,空间多大?供应链物流兴起于1990s的美国,中国发展供应链物流的时机到来了么?

1)加盟制使DHL在七十年代快速崛起,但也使其在八十年代失去先发优势

DHL国际快递市占率下滑的直接原因是竞争加剧,根本原因在于1980s前后国际快递变成完全不同的两个市场。在1980s世界三股潮流影响下,国际快递转型成以运送生产型包裹为主、注重服务和时效的中高端市场,资本投入成为竞争核心。FedEx和UPS得以用重资产模式切入市场。

2)供应链物流高度客制化、客户粘性强,内生发展缓慢,并购是增长主要手段

产业链条复杂的B端大客户+项目合同式服务的商业模式决定了供应链物流专业客制化、客户粘性强和流量入口的行业属性,行业内生增长慢,并购是企业成长的主要手段。

3)DHL通过国际间快递市场实现国际化,而中国快递企业国际化的机遇则在于新兴市场国家异国本土市场

传统国际快递赛道资本壁垒高、市场集中高,新进入者成功渺茫。而跨境电商快递市场规模小,发展性价比较低。以东南亚为主的新兴电商市场发展迅猛,且与中国国内快递商流结构相似,中国快递企业有望在当地复制加盟模式,走出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国际化道路。

4)下游行业增速放缓,物流效率改善空间较大,中国供应链物流具备大发展的前提条件

中国目前的现状与美国供应链物流爆发前相似。一是经济增速放缓, 2008-2018年的中国和1981-1991的美国GDP走势相似,增速放缓下企业成本凸显,企业积极从物流成本挖掘利润。二是中国供应链物流发展程度低,下游行业规模大,供应链物流行业发展空间大。

风险提示:国际政治风险、宏观经济变动、新兴电商市场增速不及预期、价格战加剧。

完整报告为47页,请联系对口研究院/销售索要

文章来源

本文摘自方正证券2019年09月11日已发布的方正证券研究所研究报告《国际物流巨头启示录之DHL:始于加盟国际快递,兴于直营综合物流》

许    可  职业证书编号:S1220518090001

李跃森  职业证书编号:S1220118040026

李    然  职业证书编号:S1220119090001

公司投资评级的说明:

强烈推荐: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公司股价有20%以上的涨幅; 

推荐: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公司股价有10%以上的涨幅; 

中性: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公司股价在-10%和10%之间波动; 

减持: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公司股价有10%以上的跌幅。

行业投资评级的说明:

推荐: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行业表现强于沪深300指数

中性: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行业表现与沪深300指数持平; 

减持: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行业表现弱于沪深300指数。

特别声明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际快递 物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47.58
  • 07-10 航材股份 688563 78.99
  • 07-10 苏州规划 301505 26.35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