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深证100ETF投资价值分析——指数基金产品研究系列报告之七

招商深证100ETF投资价值分析——指数基金产品研究系列报告之七
2019年09月09日 17: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源:申万金工速递

本篇报告我们将讨论招商深证100ETF的投资价值。招商深证100ETF于2019年8月26日开始募集,募集期至2019年10月25日。

本篇报告将分为五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介绍招商深证100ETF的基本信息,第二部分阐述深证100指数的长期投资价值,第三部分介绍深证100指数特征及优势,第四部分附录介绍基金管理人与基金经理的信息,第五部分为风险提示及声明。

1. 招商深证100ETF基本信息

招商深证100ETF是招商基金旗下的一只ETF,由刘重杰先生管理。招商深证100ETF于2019年8月26日开始募集,于2019年10月25日募集结束。该基金紧密跟踪深证100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

表1:产品基本信息

资料来源:基金招募说明书,申万宏源研究

截止2019年8月30日,市场上共有3只以深证100指数为标的的ETF,规模合计75.21亿元。其中,规模较大的是易方达深证100ETF,最新规模为66.52亿元,方正富邦深证100ETF、银华深证100ETF的规模分别为2.08亿元、6.61亿元。从费率角度来看,招商深证100ETF的费率结构与银华相同,管理费为0.20%、托管费0.10%,在同标的ETF中费率较低。

表2:目前市场上以深证100为标的ETF列

资料来源:Wind,申万宏源研究,数据截止至2019/8/30

2. 大消费+大科技板块双驱动,深证100指数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2.1 消费升级+科技创新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深证100指数是深圳市场核心资产的代表性指数,覆盖了深市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中规模大、流动性好的龙头股票。由于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行业结构的区别,深证100指数成分股中金融板块占比相对较小,消费和科技板块占比较大。随着我国消费升级和科技创新步伐的不断推进,深证100指数具有较好的长期投资价值。

2018年9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公布,为促进消费提质升级绘制“蓝图”。意见提出,加快建立健全高层次、广覆盖、强约束的质量标准和消费后评价体系,强化消费领域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建设,提高消费者主体意识和维权能力,创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报告,新中国成立70年来,城乡居民收入保持了快速增长,消费水平明显提高。2018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到19853元,名义增长224.1倍,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28.5倍,年均实际增长5.6%。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于丰富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求更加凸显。基本生活类商品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明显降低;部分耐用品消费增长较快;2018年汽车类商品零售额为4.2万亿元,比1998年增长超过150倍,近20年来年均增长速度近30%;信息消费快速增长;2018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达到4372亿元,2000年至2018年年均增长29.3%。随着消费市场持续较快增长,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与此同时,科技也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2018年11月27日,在第二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提到:2008年至2017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平均每年带动GDP增长超过1个百分点,有力支撑了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有进。

近五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强度比上市公司总体高出50%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专利数量实现翻番增长。以集中、高强度的研发投入为基础,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关键技术和前沿技术研发与应用方面取得显著成效。2016年和2017年,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部分增速高于同期全国水平40%以上,服务业部分比同期全国整体增速高出一倍左右。

2016年11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指出,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要把战略性新兴产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发展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2.2 深证100指数受到北向资金高度关注,持股比例占深股通7成以上

自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以及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开通以来,外资通过陆股通通道流入A股资金逐年提升。截至2019年8月30日,陆股通(沪股通+深股通)累计净流入金额达到7633亿元,成交占比9%左右,外资对于A股的影响已日益深入。

图1:陆股通成交占比达到9%左右,北向资金对A股市场影响日益深入

资料来源:Wind,申万宏源研究

2019年5月1日起,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分别上调4倍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极大的方便北向资金进出A股市场。由于北向资金持股情况自2017年3月份开始才开始披露,我们选择最近两年每个季度的持股数据进行跟踪,可以看到,在深股通持股结构中,深证100成分股的市值占比始终保持在74%以上,期间最高达到85%,集中度非常高。截至2019年Q2,深股通中深100指数成分股市值占比约为74.30%。

图2:深股通中深证100成分股市值占比达74%以上

资料来源:Wind,申万宏源研究,截至2019年6月28日

2.3 风格轮动模型显示当前市场风格与深证100指数契合度较高

我们根据行业相关性将市场划分为金融、周期、消费、成长四大风格板块,并通过计算每一组风格指数的相对强弱曲线的一阶导数及二阶导数,来确定各风格板块的强弱状态。从目前各板块相对强弱位置来看,金融和周期板块仍然位于低配区域,与此同时成长和消板块继续在一象限超配区域内运行,市场风格较为明显的偏向成长和消费板块,且领先优势在逐步扩大。深证100指数中消费板块与成长板块占比相对较高,与当前市场风格偏向契合度较高。

图3:金融、周期、消费、成长风格四象限风格轮动状态图

资料来源:申万宏源研究,注:以上风格划分以行业聚类得到,图中每一点代表一日数据,起点为2019年7月24日,红色为终点2019年8月30日(所有风格沿逆时针方向移动)。横轴β2为相对强弱曲线二阶导数替代指标,纵轴β1位相对强弱曲线一阶导数替代指标,黄色直线为边界线,直线右上方(越远越好)建议超配该风格,反之低配。

3.深证100指数兼具蓝筹与成长特性,估值合理营收增长强劲

3.1 深证100指数编制规则简介

深证100指数(代码:399330)是从深圳证券市场中挑选市值规模大、流动性好的100只股票组成的指数,是深市多层次市场指数体系的核心指数之一。

根据深证100指数的选样规则,首先按照股票过去半年日均成交额降序排列,剔除排名后10%的股票;再对剩余股票按照过去半年日均总市值降序排列,选择排名前100名的股票,组成指数样本。

深证100指数的基日为2002年12月31日,基点为1000点。指数样本股每半年定期调整一次,调整实施日期为每年6月和12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个交易日,每次调整的股票数量不超过10%。

3.2 深证100指数兼具蓝筹与成长属性

深证100指数选取的是市值与成交额排名靠前的股票,因此指数定位于深市的大盘蓝筹风格。我们进一步统计指数市值规模,并与沪深300、上证180这两条可比指数进行对比,观察其市值定位。

从下表可以看到,深证100指数的平均总市值、总市值中位数、最大总市值均低于沪深300与上证180,深证100指数的市值规模略小,指数的成长性也相对更高。

同时也可以看到,深证100指数的最大总市值、最小总市值之间差异较小,说明指数样本股间的市值分布更为均衡。

表3:指数市值统计(单位:亿元)

资料来源:Wind、申万宏源研究,数据日期:2019/8/30

深证100指数历史走势表现较好, 2002/12/31-2019/8/30,深证100指数上涨315.39%,涨幅超越沪深300与上证180同期表现。

2019年前8个月,深证100指数表现极为出色,大幅上涨38.38%,分别超出沪深300、上证180指数12.18、15.30个百分点。

图4:深证100指数历史走势(2012/12/31-2019/8/30)

资料来源:Wind、申万宏源研究

3.3 深证100指数中消费行业占比高、营收增长强劲

深证100指数覆盖了23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消费类行业的权重占比较高。在深证100指数前5大权重行业中,有4个行业归属于消费板块,分别为: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农林牧渔,截止2019年8月末,这4个消费行业的权重分别为14.59%、11.75%、11.60%、7.41%,合计达到45.35%。

图5:深证100指数行业权重(前十大行业)

资料来源:Wind,申万宏源研究,数据日期:2019/8/30

根据最新公布的上市公司2019年中报,消费板块业绩增长势头良好,医药生物、农林牧渔、食品饮料3个行业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5.82%、15.11%、13.88%,增速在28个申万行业中位居前列;家用电器行业的业绩表现同样稳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67%,净利润同比增长9.43%。

图6:深证100指数内消费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资料来源:Wind、申万宏源研究,数据日期:2019年中报

除消费板块外,深证100指数前10大行业中还包括了银行、非银金融两个金融行业,这为指数的稳定性提供了支撑;同时电子、计算机行业也有较高权重,在各行业中权重排名为第2、10名,这又为指数带来了一定的高科技属性。

深证100指数权重股中龙头公司较多,2019年中报业绩同比增速较高,前10大权重股的营业总收入平均增速为25.55%,有6家公司实现了20%以上的同比增长。

表4:深证100指数前10大权重股与营业总收入增速

资料来源:国证指数、Wind,注:权重日期为2019/8/30,营业总收入增速为2019中报同比值

3.4 深证100指数估值合理、业绩增长稳定

我们统计自2009年以来深证100指数的估值变化,截止2019/8/30,指数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21.23倍、2.86倍,对应的分位数水平分别为58%、57%,当前估值水平处于合理位置。

图7:深证100指数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料来源:Wind,申万宏源研究

深证100指数的历史财务表现优异,指数过去5年的净资产收益率均保持在12%以上。

图8:深证100指数净资产收益率变化

资料来源:Wind,申万宏源研究

根据最新披露的2019年中报,深证100指数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4.18%、11.32%,而追溯指数最近3年的营收与净利润表现,可以看到均保持了同比增长,业绩增长稳定性较高。

图9:深证100指数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同比增长率

资料来源:Wind,申万宏源研究

4. 附录

4.1基金管理人简介

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02年12月27日成立,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招商基金于2010年开始布局指数产品,目前共有21只指数基金,二季度末管理规模(不含ETF联接)总计242.03亿元,产品类型涵盖ETF、分级基金、增强指数基金、被动指数基金等。在ETF产品方面,有4只ETF:2只股票ETF以及2只货币ETF。2只股票ETF分别为招商上证消费80ETF、招商深证TMT50ETF,截止2019年8月30日,规模分别为1.71亿元、2.30亿元。

表5:招商基金旗下ETF产品

资料来源:基金合同,Wind,申万宏源研究,数据截止至2019/8/30

4.2基金经理简介

刘重杰先生,大学本科。曾任职于成都商报社、西南财经大学金融数据中心、南京大学金陵学院;2010年7月加入华西期货有限责任公司,历任金融工程部高级研究员、部门负责人;2014年3月加入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历任衍生品业务岗、平仓处置岗、策略研究岗、投资者教育及培训岗;2017年9月加入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8年5月5日起招商深证电子信息传媒产业(TMT)50ETF及联接基金基金经理。截止2019年8月30日,刘重杰先生现管理1只ETF及联接基金,管理规模合计(不含ETF联接基金)2.30亿元。

5. 风险提示及声明

本报告对于基金产品、指数的研究分析均基于历史公开信息,可能受指数样本股的变化而产生一定的分析偏差;此外,基金管理人的历史业绩与表现不代表未来;指数未来表现受宏观环境、市场波动、风格转换等多重因素影响,存在一定波动风险。

本报告仅对基金历史业绩进行分析,不代表对基金未来资产配置情况的预测;本报告不涉及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不涉及对基金产品的推荐,亦不涉及对任何指数样本股的推荐;投资者阅读本报告时,应结合自身风险偏好及风险承受能力,充分理解指数编制规则、样本股变化、历史表现等综合因素,可能对指数走势、基金产品业绩产生的影响;本报告内容仅供参考,投资者需特别关注指数编制公司、基金公司等官方披露的信息。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深证 指数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