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恐怖事实:美国四大31%的审计无效 但很少被惩罚

一个恐怖事实:美国四大31%的审计无效 但很少被惩罚
2019年09月11日 15:47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wind资讯

  当上市公司财富造假频出时,会计事务所的关注度会变得特别高,因为它们,是上市公司财务事实的最后一个把关人。但从拥有数百年历史的英美资本市场经验看,审计机构真正成为上市公司财务最后一个把关人的理想状态,还差得很远。

  真相总是令人触目惊心:美国准政府监管机构 PCAOB(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分析发现,美国四大会计事务所近期31%的审计是失败的,但是美国政府很少针对这些事件采取行动。

  安然(Enron)和世通(WorldCom)倒闭后,PCAOB于2003年成立。安然事件是业界的惊天动地的大事,使数千人失去了工作,股东损失无数。丑闻的核心是前会计巨头安达信(当时是“五大”之一),利用虚假审计帮助安然公司财务造假,误导大众。

  审计机构为什么“不作为”?

  首先是,经济利益上,审计机构有动力不“认真审计”。

  由于审计人员的薪酬是由他们所审查的公司支付,批评人士认为,审计机构和上市公司之间有一种内在的激励机制,即审计机构有动力也有必要去讨好上市公司,做出最上市公司有利的陈述。

  学术研究显示,如果审计机构不这样做,他们就会失去订单。

  其次,“不认真审计的代价小”。

  PCAOB 的设立就是来审计审计人员和审计机构的,并获得授权“违规”的审计机构。被寄予厚望监察审计机构PCAOB 在成立后的16年里,是否真的承担起了责任?

  根据美国政府监督项目(POGO)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在其16年的历史中,PCAOB仅对毕马威、德勤、安永和普华永道四家公司提起了18起执行案件。

  据POGO ,PCAOB 成立至今,美国四大会计事务所上交了650万美元的罚款,远远低于该监督委员会要求的16亿美元。

  据统计,自2009年以来,通过PCAOB 核查的审计案中,美国四大对其客户资产涉及无效的比例为31%。而PCAOB仅在审计失败的案件中,对其中的6.6% 案件采取了惩处措施,其中包括SEC采取的行动。

  据POGO报告,毕马威从2009年至今没有被惩罚过,但并不是它的审计完全合规。事实上,报告称,毕马威的审计失败率高达36.6%。仅在2017年,该会计事务所就有一半时间未能准确审计客户资产(PCAOB检查的审计并不是抽取样本,而是基于“感知风险”分析来决定审查的具体项目)。

  哥伦比亚法学院公司治理中心主任John Coffee称,PCAOB对四大巨头的罚款“微不足道”。他说:“我们的监察机构并没有起到作用,监察机构越来越像走狗(lapdog)。”

  POGO 政策分析师 Tim Stretton 说:“如果PCAOB认为会计事务所没有遵守规则,或者签署了不该进行的审计。那么,审计应该中止,应该罚款就要罚。”他还认为,PCAOB可以通过提高执法行动和审计分析的透明度来改进其程序。

  目前,四大会计事务所仅有德勤对POGO的调查置评:对其自身进行的高质量的审计工作感到骄傲,该公司正在对科技创新和提高员工技能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投资。

  第三,监察机构“资源”有限。

  PCAOB 发言人 Torrie Matous 对 POGO表示:PCAOB可用资源有限,因此必须仔细地优先考虑调查的事项和最终跟进的案件;并不是每一个被审查的审计案件都上升到如此严重的程度,以至于导致执法人员调查或够得着提起执行程序。

  糟糕的审计不仅仅是美国的问题,而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

  9月9日,英国的会计监督机构——财务报告委员会(FRC)对“市场上令人不快的不一致性”表示惋惜。报告称,四分之一的大公司审计需要显著改善。英国财务报告委员会加大了执法力度,在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近一年内,对审计师处以3200万英镑(3950万美元)的罚款。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