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概念继续火爆,恒信东方20CM涨停,这些公司“蹭热点”遭监管点名

元宇宙概念继续火爆,恒信东方20CM涨停,这些公司“蹭热点”遭监管点名
2021年11月11日 20:11 界面新闻

【抢红包】股民朋友请注意!双11大促必买清单!十大杀手锏产品,全年最低价,吐血价5折起!最高立省万元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记者 | 沈溦

  11月11日,元宇宙概念持续火热。

  Wind数据显示,当日元宇宙指数报收2505.70点,上涨2.73%,相关概念股70家上涨,仅13家下跌。

  其中龙头股恒信东方(300081.SZ)20CM涨停,为当日板块涨幅第一,中文在线(300364.SZ),佳创视讯(300264.SZ),万隆广电(300710.SZ),中青宝(300052.SZ)涨幅均超10%。

  瑞芯微(603893.SH),风语筑(603466.SH),游族网络(002174.SZ)也以涨停收尾,此外,丝路视觉(300556.SZ),圣邦股份(300661.SZ),凯撒文化(002425.SZ),世纪华通(002602.SZ),恺英网络(维权)(002517.SZ)等11只个股涨幅超过5%。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伴随着元宇宙关注度的不断加大,相关公司也前仆后继加入“蹭概念”行列。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期以来佳创视讯、盛天网络(300494.SZ)、中青宝、力源信息(300184.SZ)、易尚展示(002751.SZ)等公司均因披露元宇宙相关情况出现股价异动而收到交易所关注。

  最近一家受到关注的公司则是主营增值电信服务的平治信息(300571.SZ)。11月9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为了促进VR相关领域合作,推动VR产业发展,公司与中移(江西)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移VR)、达闼机器人有限公司(简称达闼机器人)本着优势互补、平等互利、长期合作的原则,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共同就VR/AR、机器人元宇宙、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领域达成战略合作。

  平治信息主要从事移动阅读业务、资讯类业务及其他增值电信业务,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通信运营商为依托,后者为其重要客户。

  根据公告,三方合作内容为,充分发挥三方在各自行业内研发、产品和解决方案的优势,联合推动VR/AR、机器人、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成果在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文旅互娱、数字工厂等领域应用。

  平治信息表示,公司主营业务为智慧家庭业务和移动阅读业务,在硬件和内容两方面为本次合作提供助力。一方面,为合作方提供VR/AR眼镜设备。另一方面其拥有海量、优质的数字阅读内容,并围绕IP为核心的网络文学立体化产业发展新路径,可为本次合作提供丰富的文娱内容。

  此外,依托各方的行业内合作伙伴资源,各方拟积极推进5G+VR相关行业生态体系建设。吸引生态合作伙伴企业入驻中移VR位于红谷滩的中国移动元宇宙生态产业基地,构建具备影响力的生态合作体系。

  平治信息称,本协议的签署有利于公司与行业优势资源形成合作,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人才、技术及市场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探索VR/AR、机器人元宇宙等相关领域,推进5G+VR相关行业生态体系建设。

  从公告内容看,三方合作的协议较为粗糙,三方之间并未成立合作公司,也未披露具体合作方式等,平治信息也在风险提示中表示,本次签署的协议属于战略合作协议,具体实施内容及进度需合作各方进一步协商确定,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尚未产生营收,不会对公司本年度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然而,11月10日,平治信息强势上涨20%,股价达51.43元/股,创年内新高。

  对此,深交所立即下发关注函提出,公告显示,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有利于你公司与行业优势资源形成合作,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人才、技术及市场等优势,进一步探索 VR/AR、机器人元宇宙等相关领域。

  关注函要求公司具体说明合作各方主营业务、主要产品与元宇宙概念的关联性,合作各方在人才、技术、市场等方面具备的优势,元宇宙领域现有竞争情况,合作各方的合作模式,合作各方在元宇宙领域已有的技术与人员布局情况,前述技术目前在研发、应用等方面所处的阶段、预计上线时间、未来市场化与商业化应用的可行性,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受关注函影响,11月11日,平治信息股价大跌7.00%,股价报收47.83元。

  同日受关注函的还有力源信息,11月8日该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自研的MCU芯片可用于AR、VR等元宇宙建设的基础设施。11月10日,该股同样迎来20CM涨停。

  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力源信息说明公司MCU产品是否已直接应用于AR、VR等产品中,并说明已直接应用于AR、VR等产品的MCU产品订单金额及其占MCU产品总订单金额的比例;要求说明公司称“公司自研的MCU芯片可用于AR、VR等元宇宙建设的基础设施”的原因、依据,相关表述是否严谨、准确且完整。

  此外,前期受到关注的元宇宙概念股方面,佳创视讯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公司认为,公司VR业务与元宇宙概念业务在沉浸感、多端入口切换、可触达性、可延展性等特征上具备可比性,公司VR业务与元宇宙概念在关键、核心技术支撑上具有一定的关联性。

  中青宝回复深交所关注函表示,元宇宙概念的逐步成型和火热是公司始料未及的,公司已于8月24日公告介绍了《酿酒大师》游戏,原文“公司凭借经验丰富的研发和运营团队,将在游戏细分领域进一步发掘中华文化内涵和热门娱乐元素,打造具有差异化特色、玩法新颖和竞争力的游戏产品,目前正在加紧研发模拟经营类的手机游戏《酿酒大师》”,我们从来没有对概念和市场进行操控或者炒作,所有概念和产品的成型都是通过公司内部审核并落实的,是遵循市场和公司战略规划的。因此,公司并不存在蹭元宇宙热点概念炒作股价的动机。

快速选定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查看策略股票池及最新调仓,精准捕捉投资机会,扫码免费获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VR 恒信东方 平治信息 AR 机器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
  • 11-11 富佳股份 603219 9.56
  • 11-11 正强股份 301119 17.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