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突然!茶颜悦色关闭87家店,网友喊加油,公司回应:我们还撑得住!发生了什么?

太突然!茶颜悦色关闭87家店,网友喊加油,公司回应:我们还撑得住!发生了什么?
2021年11月11日 08:16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几天前,火锅行业的标杆海底捞宣布将关停300家左右的门店曾引发热议。

  11月10日,长沙奶茶之王茶颜悦色宣布已在长沙临时关闭了七八十家门店。茶颜悦色表示,这次集中临时闭店,是茶颜悦色今年第三次集中临时闭店了。第一次是年初的就地过年,第二次是七月底疫情反复,第三次就是最近这回。

  不过,评论中也有不少网友吐槽茶颜悦色员工流失率高、下架多款饮品等:

  87家店临时关闭

  茶颜悦色:我们还撑得住

  针对近期短视频平台发布多家茶颜悦色临时闭店的视频,茶颜悦色官方微博做出回应称:最近这次集中临时闭店,是茶颜悦色今年第三次集中临时闭店。此外,茶颜悦色强调,一些密度过高的区域临时闭店将是常态,并将“做最坏的打算,存最好的希望”。

  回应内容显示,第一次是年初的就地过年,第二次是七月底疫情反复。这次长沙有七八十家临时闭店了,之前的密集布点在长沙的城市发展中赚到了红利,疫情之下,自然也要承担人流减少带来的结果。

  图片来源:茶颜悦色官方微博

  茶颜悦色方面表示,“活得不那么好是肯定的,但团队的心态还算正向。这两年跟疫情交锋以来,茶颜伙伴们在数次的调整中,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对于开拓新区,茶颜悦色方面称,布局浏阳、株洲、岳阳,武汉等城市也是面对疫情的自救策略。茶颜悦色希望通过快速调整团队策略寻求新出路。

  茶颜悦色表示,“我们还撑得住,接下来我们会竭尽最大的努力,多做正确的决定,少犯错误,我们还在熬着等春暖花开呢。”

  最后,茶颜悦色称,疫情的不确定性相当考验团队的信任程度与灵活性,一些密度过高的区域临时闭店将是常态,并将“做最坏的打算,存最好的希望”。

  另外,据红网报道,茶颜悦色创始人吕良告诉记者,“疫情下临时闭店,茶颜人都习惯了,大家还没习惯。”

  “这一次临时关闭87家店已经是今年集中临时闭店的第三次了,关的都是五一广场步行街商圈那些一个路口好几家、布局太密集的门店。”吕良说,今年第一次闭店是年初就地过年,第二次是七月底疫情反复。这一次临时关闭的门店会视情况逐步复开。

  吕良还透露,今年茶颜悦色将在株洲、岳阳、浏阳开店,明年还将走进湖南其他市州。“外区开店会加速,长沙的社区也在正常开新店。现在共计近500家茶颜门店正常营业。”

  股东再变动

  腾讯快手小米间接持股

  茶颜悦色是湖南长沙的网红新茶饮品牌,诞生于2013年12月28日,起步于长沙一家不到30平方米的小门店。目前仅在长沙、武汉、常德三个城市开店。

  今年4月2日茶颜悦色快闪店首次登陆深圳时,不少年轻人顶着30度的高温排队买奶茶,黄牛代购一杯奶茶的开价高达200至500元人民币不等。在开业当天上午,还有代购拿着茶颜悦色饮品对着深圳文和友门外排长队的人叫卖,售价500元一杯。

  甚至当时有网友为了喝一杯茶颜悦色奶茶,已经排队超6小时。

  图片来源:深圳报业视频截图

  当时一度火爆到深圳交警发文,“请市民朋友绿色出行。”有网友更是调侃称,坐个高铁去长沙都比排队快多了。

  茶颜悦色的火爆程度引起了资本的关注,2019年7月,茶颜悦色与由雷军担任董事长的顺为资本进行了股权融资,8月,又宣布完成由元生资本、源码资本参与的A轮融资。另外,2019年8月,茶颜悦色的运营主体湖南茶悦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苏州元初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为新增股东,持股比例为6.32%。查阅苏州元初投资的股权结构发现,其股东之一为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一消息曾被媒体解读为“阿里间接投资茶颜悦色”。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0月,湖南茶悦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公司经营范围新增酒、饮料及茶叶、化妆品及卫生用品销售;家用电器零售等。此外,其股东新增南京五源启兴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启信宝显示,南京五源启兴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成立于2020年8月19日,经营范围包含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其股东包括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天津金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全资持股)等。

  新茶饮赛道“寒冬”来了

  2015年以来,喜茶、奈雪的茶的诞生掀起了一股“新茶饮”风潮,茶饮品牌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疯狂开设线下门店。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1新茶饮研究报告》,2017-2020年中国新茶饮市场规模已经从422亿元增长至831亿元,几乎翻了一倍;2020年底,现制饮品门店数约为59.6万家,新茶饮占比达65.5%,约为37.8万家;预计2023年新茶饮门店数可达50万家,新茶饮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428亿元。

  不过,在疫情之下,新茶饮赛道“寒冬”来了。

  近日,奈雪的茶发布三季度运营情况及盈利预警公告。公告称,受到下半年疫情反复、国内消费转弱等因素的影响,预计2021年全年收入的同比增幅将低于预期。在收入下滑的同时,门店成本短期内弹性较低,加之2021年新增门店数量超出计划,导致门店开办费用等成本增加,预计今年三季度经调整后的业绩将由盈转亏。

  今年第三季度,奈雪的茶共新增90间门店,关闭3间门店,另有17间标准店转为奈雪PRO茶饮店,预计全年将新开约350间门店。截至9月底,奈雪的茶门店总数已达668间,其中超过一半为成本效益相对较低的标准店(474间)。

  奈雪的茶预计,内地部分地区疫情持续反复爆发,预计可能对业绩表现带来持续影响,全年经调整后的业绩也将由盈转亏。在上市前,奈雪的茶就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至2020年亏损规模分别为6973万元、3968万元和2.03亿元,2020年经调整后业绩终于实现小幅盈利1664万元。

  今年上半年,奈雪的茶收入同比增长80.2%,经调整后净利润0.48亿元,刚刚保持住去年底的增长势头,下半年就又将跌回亏损区间。

  截至周三收盘,奈雪的茶每股报9.19港元,较上市首日19港元的价格腰斩,目前总市值157亿港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长沙市 疫情 创业投资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
  • 11-11 正强股份 301119 17.88
  • 11-11 富佳股份 603219 9.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