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建伟:CPI与PPI剪刀差将趋于收敛

2021年11月10日15:50    作者:唐建伟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唐建伟 刘学智

  主要观点

  1、CPI为近5个月的首次回升,核心CPI小幅上升,新涨价因素和翘尾因素推动CPI涨幅扩大。食品价格降幅收窄的主要原因是近期鲜菜价格大幅上升。猪肉价格自10月中旬之后企稳回升,同比降幅仍然较大。燃油价格上涨带动非食品价格涨幅扩大,工业消费品价格有所上涨。

  2、PPI同比涨幅再创新高。从外部原因来看,国际原油价格上升带动我国石油以及化工等相关行业价格上涨。从内部原因来看,限电限产措施压降高能耗、高污染行业产能,带动了相应的产品价格大幅上涨。

  3、物价走势反映经济结构性问题。工业购进端价格高于出厂端价格,工业产业承受较大的成本压力。当前价格上涨仍然主要停留在生产端,生产资料价格涨幅显著扩大,生活资料价格涨幅较低。PPI和CPI剪刀差继续扩大,经济运行存在明显的不均衡现象。

  4、当前工业价格上涨的压力较大,预计PPI已接近顶点,未来震荡下行的可能性较大,明年将呈前高后低走势。CPI涨幅可能逐渐扩大,猪肉价格正在经历筑底反弹阶段,生活资料价格涨幅也可能逐渐扩大。未来CPI与PPI剪刀差有望逐渐收敛

  正文

  2021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1.5%,涨幅比上个月上升0.7个百分点,为近5个月的首次回升;环比上涨0.7%。其中食品价格同比-2.4%,非食品价格同比2.4%,食品和非食品价格涨幅都有所上升;核心CPI为1.3%。PPI同比上涨13.5%,涨幅比上个月扩大2.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2.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7.1%,环比上涨2.6%。

  核心CPI回升,新涨价因素和翘尾因素推动CPI涨幅扩大。在CPI同比1.5%的涨幅中,翘尾因素影响约为0.2个百分点,比上个月上升0.2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为1.3个百分点,比上个月上升0.6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3%,涨幅比上个月上升0.1个百分点,有逐渐温和上涨趋势。

  鲜菜价格上涨推动食品价格降幅收窄。10月食品价格同比-2.4%,降幅比上个月收窄2.8个百分点,影响CPI同比约-0.45个百分点。食品价格降幅收窄的主要原因是近期鲜菜价格大幅上升,10月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6.6%,同比涨幅达到15.9%。10月处于夏季蔬菜下市、秋冬菜尚未大量上市的青黄不接时期,并且前期我国部分蔬菜种植地区受降雨影响严重,导致了蔬菜类价格大幅上升,有的蔬菜价格已经高于猪肉价格。10月猪肉价格同比-44%,降幅比上个月收窄2.9个百分点。第二轮中央储备猪肉全面开展,年末消费需求增长,带动猪肉价格自10月中旬之后企稳回升。

  燃油价格上涨带动非食品价格涨幅扩大。10月份非食品价格上涨2.4%,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97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是交通通信价格上涨7%,其中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同比涨幅达到31.4%,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32.2%、35.7%。价格涨势从PPI向CPI缓慢传导,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3.8%,涨幅比上个月上升1个百分点。受疫情点状散发影响,终端消费偏弱,服务、衣着类价格涨幅较低。

  PPI同比涨幅再创新高。10月份PPI同比上涨13.5%,涨幅比上个月扩大2.8个百分点,继续创2008年以来的新高。在PPI同比涨幅中,翘尾因素影响1.8个百分点,与上个月相同;新涨价因素为11.7个百分点,比上个月上升2.8个百分点。PPI涨幅进一步扩大,主要有内外两方面原因。从外部原因来看,国际原油价格逐渐上升,带动我国石油以及化工等相关行业价格上涨。10月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59.7%、31.5%。从内部原因来看,我国限电限产措施压降高能耗、高污染行业产能,带动了相应的产品价格大幅上涨。10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同比涨幅达到103.7%,涨幅扩大28.8个百分点,黑色金属、有色金属、非金属矿物制品等行业价格涨幅都明显扩大。

  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价格差额扩大。工业生产者价格存在明显的结构性特征。一方面,工业购进端和出厂端价格都在上涨,购进端价格涨幅更大。10月PPIRM同比涨幅扩大到17.1%,比上个月上升2.8个百分点,高于PPI3.6个百分点。PPIRM已经连续11个月高于PPI,表明工业产业承受较大的成本压力,难以充分转移到下游。另一方面,PPI持续上升主要由生产资料价格涨幅扩大所致,生活资料价格涨幅较低。10月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7.9%,涨幅扩大3.7个百分点,为历史高点;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上涨3.3,涨幅扩大1.8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6%,涨幅扩大0.2个百分点;环比小幅上涨0.1%。生产资料价格和生活资料价格涨幅差距扩大到17.3个百分点,表明当前价格上涨仍然主要停留在生产端,价格涨势从生产端向终端消费的传导较为缓慢。

  PPI和CPI剪刀差继续扩大。10月PPI和CPI的差值达到12个百分点,比上个月扩大了2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最大值。年初以来PPI和CPI走势持续分化,剪刀差持续扩大,表明经济结构性问题较为突出,经济运行存在明显的不均衡现象。PPI持续走高带来工业通胀压力,经济增速存在下降压力,经济运行存在类滞胀风险。

  预计PPI已接近顶点,CPI可能逐渐回升。当前工业价格上涨的压力较大,预计近期PPI已经接近此轮上涨的顶点。原因有三:一是国际原油、天然气、矿产资源等工业初级产品价格持续上升,已经带来全球性PPI上涨,进一步大幅上升的空间逐渐缩小;二是近期我国部分地区限电限产逐步放松,工业产量有所恢复,将缓解价格上涨压力;三是近期全国局部地区疫情散发影响到终端消费仍然偏弱,下游需求端难以对PPI形成有效支撑。预计PPI正处于冲顶阶段,未来震荡下行的可能性较大,明年将呈前高后低走势。当前CPI仍处于低位,疫情点状散发影响终端消费需求,难以拉动消费价格上升。预计未来CPI涨幅可能逐渐扩大。一方面,猪肉价格处于低位是抑制CPI上涨的重要因素,猪肉价格正在经历筑底反弹阶段,未来可能逐渐抬升CPI;另一方面,当前生活资料价格保持在低位,随着PPI向CPI缓慢传导,生活资料价格涨幅可能逐渐扩大,将缓慢抬升CPI。因此,未来CPI与PPI剪刀差有望逐渐收敛。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陈嘉辉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