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两部门负责人被处罚 年内已收26张罚单罚款近8000万元

招商银行两部门负责人被处罚 年内已收26张罚单罚款近8000万元
2021年11月11日 10:06 市场资讯

  原标题:监管动态|涉多项违规,招商银行两部门负责人被处罚,年内已收26张罚单罚款近8000万元

  11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发布信息显示,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因超期向人民银行报送个人银行结算账户资料;超期向人民银行报送单位银行结算账户开户资料;超期向人民银行报送撤销单位银行结算账户资料,票据业务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核不严格;假币解缴信息未序时逐笔登记《假币收缴代保管登记薄》,对外支付残缺污损人民币;未按规定履行反洗钱内控制度和组织机构建设义务,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等多项问题被处以罚款81.32万元,并没收违法所得1.52万元,共计罚没82.84万元。

  此外,时任该行公司事业部总经理兰冰心、该行法律合规部总经理高明月对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分别被处以罚款1万元、2.5万元。

  根据招商银行披露的该行2021年三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13.02亿元,较上年末下降23.1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3%,较上年末下滑0.14个百分点。记者注意到,该行资产质量整体虽呈不断优化状态,但较上年末,采矿业不良贷款率已从1.97%上升至2.88%;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0.23%上升至1.29%。

  年内共领罚单26张,共计罚款7986.32万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该行年内已收到26张罚单,合计罚款金额7986.32万元,9名相关责任人被予以警告处分,1人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其中,最高罚款金额达7170万元。

  5月21日,招商银行收到了年内第一张破千万罚单。据银保监会发布信息显示,招商银行因为同业投资提供第三方信用担保、为非保本理财产品出具保本承诺,部分未按规定计提风险加权资产;违规协助无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的银行发行结构性衍生产品;理财资金池化运作;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理财产品未执行合格投资者标准,信贷资产非真实转让;全权委托业务不规范;票据转贴现假卖断屡查屡犯;瞒报案件信息等27项问题,被罚7170万元人民币。

  据记者梳理发现,该行因贷款问题共收到13张罚单。而呼和浩特分行因印章管理不规范,内部控住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问题,先后三次共领4张罚单。其余9张罚单,因涉及代销保险业务存在误导销售、向借款人转嫁押品评估费、欺骗骗保人、未及时注销执业登记等问题被罚。

  采矿业、房地产业不良“双升”

  虽合规问题频发,但招商银行整体资产质量呈不断优化状态。

  招商银行三季报信息显示,报告期末,该行总资产为89174.4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559.92亿元,增幅6.65%;负债总额为81216.2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905.31亿元,增幅6.43%。

  盈利方面,招商银行实现营收净利两位数增长。截至2021年9月末,该行实现营业收入为2514.10亿元,同比增长13.54%;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为936.15亿元,同比增长22.21%。

  资产质量整体得到优化,不良贷款双增。报告期末,招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13.02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3.1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3,拨备覆盖率为447.25,分别较上年末下降0.14个百分点、增长3.74个百分点。具体来看,较上年末,除采矿业、房地产业外,其余行业不良贷款率均实现下降。而采矿业不良贷款率已从1.97%上升至2.88%;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0.23%上升至1.29%。

  资本补充方面,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6.36%,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3.86%,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31%,分别较上年末增长0.02个百分点、0.12个百分点、0.18个百分点。中诚信国际在招商银行评级报告中表示:“良好的业务结构,较强的资本再生能力以及多渠道补充资本推动资本指标维持较好水平。”(洞见财经)

快速选定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查看策略股票池及最新调仓,精准捕捉投资机会,扫码免费获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
  • 11-11 正强股份 301119 17.88
  • 11-11 富佳股份 603219 9.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