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不香?又一理财新品募集失败

产品不香?又一理财新品募集失败
2021年11月11日 00:01 媒体滚动

  原标题:产品不香?又一理财新品募集失败

  北京商报

  在投资者认可度不高的情况下,新发理财产品遭遇“拦路虎”。11月10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日,兴银理财一款净值型理财产品因未满足相关条件募集失败,就在11月初,该行另一款产品也出现了同样的状况。对此,兴银理财相关负责人11月10日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称,“两款理财产品均是由于募集规模未达到投资要求而主动决定终止募集并发布公告”。如今,离“资管新规”后的净值化全面转型已不足两月,对理财子公司来说,如何在新产品设计层面加大多元化配置,吸引投资者目光是接下来需要发力的重点。

  募集金额不足

  理财产品募集失败再添新的案例,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兴银理财近日发布《关于兴银理财指数新动力3号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净值型理财产品终止募集及产品不成立的公告》(以下简称“新动力3号”)称,为了保护客户利益,经审慎评估,现决定终止本次产品募集,并宣布本理财产品不成立。新动力3号于10月27日-11月8日进行产品首发募集,募集失败的原因为最终募集规模无法达到最低成立规模。

  根据《产品说明书》相关条款约定:“如自本产品开始募集至认购期结束认购总金额未达到产品最小成立规模或融资人取消融资计划等因素,产品管理人有权宣布本产品不成立并及时返还投资者资金,投资者将承担投资本产品不成立的风险。”兴银理财表示,对于已经认购本产品的客户,认购资金将于11月8日日终前解除冻结。

  无独有偶,在11月3日,兴银理财亦曾发布公告表示,“兴银理财万利宝聚利2021年第16期净值型理财产品”(以下简称“万利宝聚利2021年第16期产品”)募集失败。

  目前,在兴业银行手机银行App上已经查询不到上述两款理财产品的具体信息。11月10日,兴银理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称,新动力3号理财产品为一款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公募产品,拟投资于挂钩中证500指数的收益互换工具和场外期权工具,以期达到跟踪该指数在合约持有期间涨幅,并获取期初约定增强收益的目的。万利宝聚利2021年第16期产品为一款固定收益类私募产品,拟投资于期限匹配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

  “在公募基金行业,监管对于基金产品的募集成立规模有明确规定;理财行业对于产品募集成立规模并无监管规定,而是由理财公司根据投资策略和投资要求自主决定募集成立规模。本公司两款理财产品均是由于募集规模未达到投资要求而主动决定终止募集并发布公告。”上述兴银理财相关负责人说道。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点评称,兴银理财的这款理财产品投资类型为金融衍生品类,而大部分投资者对衍生产品交易不太了解,对此类产品的兴趣也不高,就容易造成募集金额不足的情况。

  投资者不买账

  事实上,理财子公司产品募集失败的案例在去年亦有发生,交银理财稳享养老定开A款1号理财产品也同样因未达到募集下限、不符合产品成立条件而募集失败。“理财产品募集失败的原因很多,但究其根本就是产品运作难度较大,投资者对产品的投向等不认可,接受度较低。”一位国有大行资管部门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称,除此之外,还有产品风险等级较高或者起投门槛较高,普通投资者难以达到购买要求,产品收益水平较低,不满足客户认购需求。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员孙扬看来,造成理财产品募集失败的原因有多种,主要原因可能是产品缺乏亮点或者发行渠道能力有限等所致。“资管新规”后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提速,与预期收益型产品相比,净值型产品不存在刚性兑付,投资收益除缴纳管理费等费用和超额业绩提成外,盈亏都归投资者,没有预期收益,银行也不承诺固定收益,实际用户获得的收益仅与产品净值有关。目前理财产品净值波动将成常态,产品可能面临短期业绩的波动,客户接受净值型产品还是需要一个过程。如果不能保证产品收益和推出更多创新服务,投资者可能不会买账。

  北京商报记者随机登录部分银行手机银行App评测发现,较“吸睛”的理财产品都有一定的投资门槛。例如,一家股份制银行正在代销的一款新客专属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3个月,风险等级为谨慎型(R2),参考净收益率为4.05%,比该行其他同类产品高出0.05-0.1个百分点,但起投金额为5万元。另一家股份制银行手机银行App代销的多款理财产品,虽然起投金额较低,仅为1元,但收益率显然不具备吸引力,7日年化收益水平仅在2.7%-3.05%左右。

  国有大行也不例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一家国有大行正在代销的本行理财子公司一款产品投资期限同样为3个月,虽然起投金额仅为1000元,但该产品的业绩基准仅为3.7%,和同类起投金额较高的产品相比稍显逊色。

  从收益率来看,根据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除了1月出现上涨外,今年2-5月,固收类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平均业绩基准持续下行,分别为4.19%、4.18%、4.17%、4.16%。6月、7月分别回升至4.18%、4.19%。8月开始又出现下跌,8月固收类其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平均业绩基准为4.13%,环比下跌0.06个百分点,9月这一数值再次回升至4.19%。

  监测数据显示,上周(11月1日-7日)共新发了806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净值型、开放式净值型、非净值型产品),其中,固收类其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平均业绩基准为4.16%。

  谈及后续理财产品收益率走势,刘银平预测称,传统的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即将全部退出,净值型理财产品已经成为市场主流,今年以来,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在4.1%左右,波动较小,没有明显的涨跌趋势。从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净值变化来看,不同时期、不同产品的净值波动差异较大。

  “未来理财产品不再‘只赚不赔’,净值有起伏,少数净值型理财产品可能出现净值跌破1、收益率为负值的情况,理财产品的净值取代了过去的预期收益率,投资者可能享受到更多投资收益,也可能会出现亏损。不过从大环境看,由于国内经济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处于转型期,经济增速中等、货币政策保持‘不紧不松’的局面将成为常态,各类标准化金融资产价格在无风险利率不断下行的环境下有望呈上涨趋势。但超额收益预示着更高的潜在风险,投资者在追求超额收益的同时,也必须承担由此带来的本金损失的潜在风险。”孙扬说道。

  多资产配置成发力重点

  如今,离“资管新规”后的净值化全面转型已不足两月,此前也有多位银行、理财子公司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行内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已步入尾声,预期收益型老产品基本整改完毕。对理财子公司来说,下一步如何在新产品设计层面加大多元化配置,吸引投资者目光已成为必修课题。

  兴银理财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兴银理财目前已经推出了涵盖现金管理、固收投资、固收增强、项目投资、股债混合、权益投资、多资产策略、外币理财等在内的八大主流产品线;并推出了海峡、ESG和安愉三大特色理财产品。未来将持续打造、完善现有产品体系,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大力发展ESG产品,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正如孙扬所言,理财子公司应该鼓励探索权益类投资,进一步压缩固收类资产投资、加大权益类,但银行理财的销售策略需要把握平衡性,即权益、安全都要保障,因此“固收+”类产品将成为主流,“固收+”类产品可分为“固定收益”和“+”两部分,固定收益部分配置传统的债券类标的,负责提供稳定收益;“+”的部分则是配置股票、金融衍生品等标的,对纯债型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形成增厚收益的作用。

  “理财子公司新发产品已经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固收+’产品成为业内主打产品,以固收类资产作为基础,防止产品净值波动过大,同时配置其他多样化的资产,以提升产品的收益率,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多资产成为理财子公司的发力重点,比如逐渐加大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积极参与南向通、碳中和等项目,进一步拓展境外资产投资等。”刘银平如是说道。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
  • 11-11 正强股份 301119 17.88
  • 11-11 富佳股份 603219 9.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