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罕见单独发布个人住房贷款单月数据 释放什么信号?

央行罕见单独发布个人住房贷款单月数据 释放什么信号?
2021年11月10日 22: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21解读|央行罕见单独发布个人住房贷款单月数据,释放什么信号?

  记者 李愿

  “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正在被满足。” 11月10日,在央行发布2021年10月个人住房贷款统计数据后,一位金融业首席分析师如此评论称。

  当日,央行发布10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0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262亿元,同比多增1364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464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2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22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随后央行还单独发布了10月个人住房贷款统计数据,这也是央行首次单独发布个人住房贷款数据。数据显示,2021年10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7.7万亿元,当月增加3481亿元,较9月多增1013亿元。

  “10月个人住房贷款的改善,显示出居民购房意愿已经出现了边际提升。”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表示。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也表示,10月居民中长贷款结束5个月的同比缩量,或与“因城施策”下部分省市调控“松动”等有关,后续还需密切跟踪。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测算,就上述居民中长期贷款而言,为今年5月以来同比增量的首次转正,同比多增162亿元。

  10月20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2021年金融街论坛作书面致辞时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个别问题,但风险总体可控,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整体态势不会改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日前从一位南方省份的地方央行人士处证实,10月央行在各地已对准确把握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政策要求、稳健开展房地产贷款业务和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等内容进行了传达,部分地区人民银行分支行开始根据当地情况进行窗口指导。

  “我们领导参与了相关的会议,回来之后也传达了会议的主要精神,但是没让记录。”上述地方央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近日,一家股份制银行分行行长在一场内部会议上建议称,部分区域行政限购政策可以适当放松一些,利率上适当照顾新市民的购房需求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分行副行长也建议,金融管理部门应该逐步恢复市场信心,如果房价下跌幅度较大,会产生较大风险并传导到金融系统。

  央行主管媒体日前称,以目前的情况来看,更多机构的房地产信贷调整在总量控制情况下进行跨区域调节;房地产信贷政策环境改善后是否能促进房地产行业稳健发展,后续政策和细则的制定以及在各地的落实也是关键因素。

  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在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行业风险偏好出现一致性收缩行为在现阶段是正常的市场现象;部分金融机构对于试点房企融资管理规则存在一些误解,对要求“红档”企业有息负债余额不得新增误解为银行不得新发放开发贷款,造成一些房企资金链紧绷。

  此外,据相关媒体报道称,近期包括无锡、郑州等地二手房市场的信贷环境持续宽松,如前几个月二手房业务暂停的部分银行都恢复了二手房贷款受理;郑州部分银行二手房房贷业务已基本恢复正常,放款速度明显提升。

  “近期信贷环境宽松,客观上有助于促进二手房市场重新回暖。且由于三季度购房需求受到抑制,所以反弹的表现或好于预期。据此,可以认为,部分城市11和12月份二手房交易会有反弹复苏迹象。”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评论称。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10月信贷数据企稳,表明前期“宽信用”政策的累积效果已经开始显现,同时也与10月以来房地产相关信贷政策有所松动有关,后者直接体现于当月以房贷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恢复同比多增。“10月以来,房地产相关信贷边际向暖的消息频出,部分城市房贷利率下调,政策松动的效果也在当月信贷数据中得到立竿见影的体现;不过,尽管房地产信贷政策有所松动,但松动幅度仍小,且10月以来房企信用风险继续暴露,银行对房企的信贷投放较为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
  • 11-11 正强股份 301119 17.88
  • 11-11 富佳股份 603219 9.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