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行三季报业绩大比拼:浦发、民生、渤海三家银行营收净利双降 民生银行不良率最高

股份行三季报业绩大比拼:浦发、民生、渤海三家银行营收净利双降 民生银行不良率最高
2021年11月11日 10:06 市场资讯

  近期,除广发银行外,各股份行三季报陆续披露完毕。从各项经营指标来看,11家股份行分化较为明显。

  从资产规模来看,招商银行仍然是股份行的“老大哥”,以89174.40亿元位居股份行第一位。其中,渤海银行资产规模扩张速度最为明显,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民生银行则是增速最慢的一家银行,增速为0.94%。整体来看,11家股份行资产规模均有所增长,未见“缩表”。

  经营效益方面,11家股份行中仅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渤海银行出现营收、净利润(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双双下滑的现象。与此同时,恒丰银行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同比增速不容小觑,和招商银行一样均是两位数的增速。不过,只从数额上看,恒丰银行营业收入与净利润依然垫底。值得一提的是,平安银行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30.08%。

  资产质量方面,据记者梳理,平安银行、恒丰银行、渤海银行未披露不良贷款率与拨备覆盖率数据。因此,目前仅有8家银行对比分析。其中,不良贷款率最低的是招商银行,最高的为民生银行达1.79%。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仅浙商银行不良贷款率增长了0.1个百分点,其他银行不良贷款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拨备覆盖率方面,招商银行位列股份行第一位,排名最末的是民生银行。因此对比来看,股份行中民生银行需要进一步改善资产质量。

  恒丰银行营收、净利润增速领跑

  记者梳理三季报数据发现,截至今年三季度末,11家股份行资产规模均有不同程度的扩张,未见“缩表”。从资产规模数额上看,目前招商银行处于领先地位,总资产达89174.40亿元。同样突破8万亿规模的还有兴业银行与浦发银行,分别为84970.55亿元、80643.83亿元。此外,资产规模最小的是恒丰银行,为11436.91亿元。从资产规模增速上看,11家股份行中今年前三季度以两位数速度增长的仅有渤海银行,较去年年末增长了21.23%。而今年前三年季度资产规模增速最低的银行是民生银行,较去年年末增长了0.94%。

  记者通过梳理财报数据发现,民生银行不仅资产规模增速放缓,业绩方面的表现也并不乐观。在今年前三季度仅有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以及渤海银行出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双双下滑的现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浦发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434.84亿元,同比下滑3.53%;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415.36亿元,同比下滑7.17%。民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306.35亿元,同比下滑8.85%;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354.87亿元,同比下滑4.93%。渤海银行营业收入则是227.63亿元,同比下滑5.06%;实现净利润60.56亿元,同比下滑7.58%。

  剩下的8家银行中,从营业收入方面来说,实现营业收入最多的是招商银行为2514.10亿元,最少的是恒丰银行为179.36亿元。但与此同时,增速最快的也是恒丰银行。今年前三季度恒丰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为17.69%。营业收入同恒丰银行一样以两位数速度增长的银行还有招商银行与浙商银行,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3.54%,14.69%。而今年前三年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速最低的是华夏银行,仅为2.60%。

  从盈利方面来说,今年前三季度最亮眼的还是平安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30.08%。除去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的3家银行,剩下的8家银行中,仅浙商银行同比增速为个位数,为4.28%。

  综合来看,经营效益方面,今年前三季度恒丰银行不容小觑,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以两位数速度增长,甚至超过了招商银行的增长速度。

  民生银行不良率最高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华夏银行、平安银行、恒丰银行、渤海银行未披露不良贷款余额数据。截至今年9月末,光大银行、民生银行、浙商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较去年年末有所增长,分别增加22.59亿元、21.71亿元、29.38亿元。其余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均较2020年年末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从不良贷款余额数据上看,浦发银行以772.81亿元排名第一。其中,不良贷款余额最少的则是浙商银行,为199.83亿元。

  由于平安银行、恒丰银行、渤海银行也未在三季报中披露不良贷款率与拨备覆盖率数据。因此,目前仅有8家银行来对比分析。招商银行是今年前三季度仅有的不良贷款率低于1%的银行,为0.93%。而民生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79%,位居股份行第一位。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浙商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最少,但是今年前三季度,该行的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年末上涨了0.1个百分点。也是仅有的不良贷款率上升的银行。

  结合拨备覆盖率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拨备覆盖率最高的是招商银行,达443.14%。而拨备覆盖率最低的是民生银行,仅为146.43%。因此,民生银行的资产质量还需进一步优化。此外,记者注意到,兴业银行今年前三季度拨备覆盖率增长最快,较去年年末增长44.23个百分点至263.06%。(洞见财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
  • 11-11 富佳股份 603219 9.56
  • 11-11 正强股份 301119 17.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