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单季营收增1.2倍净亏逾8亿 5亿收入来自双积分综合毛利率达20.3%

蔚来汽车单季营收增1.2倍净亏逾8亿 5亿收入来自双积分综合毛利率达20.3%
2021年11月11日 07:36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蔚来汽车单季营收增1.2倍净亏逾8亿 5亿收入来自双积分综合毛利率达20.3%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方益

  对于蔚来汽车而言,公司三季度业绩有喜有忧。

  11月10日凌晨,蔚来汽车(NIO.NYSE)公告称,公司第三季度总营收为98.053亿元(人民币,下同),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6.6%;净亏损8.35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收窄20.2%。

  不过,蔚来汽车三季度整车销售毛利率为18.0%,综合毛利率为20.3%。而二季度,公司整车销售毛利率为20.3%,综合毛利率为18.6%。

  蔚来汽车表示,年产达到30万台后,可实现25%的整车毛利率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汽车其他销售收入中,5.17亿人民币来自于双积分销售收入。

  对于2021年第四季度,蔚来预计车辆交付量将在2.35万辆至2.55万辆之间,较2021年第三季度减少约3.8%至4.3%。

  这需要蔚来汽车在2021年最后两个月中,月均销量达到1万辆才能完成目标。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表示,目前的挑战是不知道接下来哪一款芯片会短缺,“我们会寻找替代芯片”。

  整车毛利率出现下滑

  11月10日凌晨,蔚来汽车发布了该公司截至9月30日的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

  报告显示,蔚来汽车第三季度总营收为98.053亿元(约合15.21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6.6%,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16.1%;净亏损8.353亿元(约合1.29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收窄20.2%,与上一季度相比扩大42.3%;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28.589亿元(约合4.43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扩大140.7%,与上一季度相比扩大333.6%。

  与此同时,蔚来整车毛利率出现一定程度下滑。

  财报显示,蔚来汽车三季度销售收入为86.37亿元,同比增长102.4%,整车销售毛利率为18.0%,综合毛利率为20.3%。

  作为参考,蔚来汽车第二季度整车销售毛利率为20.3%,综合毛利率为18.6%。

  蔚来汽车在财报称,与去年第三季度相比,公司汽车毛利率增长主要是由较高的平均销售价格及较低的材料成本推动,但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车辆购置补贴利率融资增加,导致车辆收入减少和工具折旧成本增加。

  资料显示,蔚来汽车毛利率自从2020年二季度开始就由负转正。

  对于整车毛利率,蔚来汽车表示,年产达到30万台后,可实现25%的整车毛利率目标。目前仍处于产能爬坡阶段,仍需要一定时间。根据测算,ET7毛利表现较好,预计明年第一季度交付。

  据了解,蔚来汽车综合毛利率上涨背后,得益于新能源积分的销售、电池升级服务等收入的增加。

  在业绩电话会上,蔚来财务副总裁曲玉透露,其他销售收入中,5.17亿人民币来自于双积分销售收入。去除这部分收入后,其他销售收入的毛利率实际从-5.6%下滑到了-12.6%,主要因为销售服务网络在三季度的扩张。

  李斌提到,蔚来销售服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速高于销量增长速度,特别是今年。所以虽然其他销售收入会增长,但这部分毛利会在四季度有所下降。此外,蔚来主要积分收入已在三季度确认,四季度不会(增加)太多。

  此外,今年9月,蔚来发布75kWh三元铁锂标准续航电池包。

  蔚来汽车表示,目前电池供应正处于产能爬坡阶段,预计明年第一季度释放全部产能。蔚来还提到,电池供应是目前车辆交付的天花板。

  最后两月月均销量要达1万辆

  2021年第三季度,蔚来汽车交付量为24439辆,较2020年第三季度增长100.2%,较2021年第二季度增长11.6%。

  值得一提的是,11月1日,蔚来汽车公布2021年10月交付量,共交付新车3667台,在国内造车新势力中跌至第五。而相比9月的交付量10628台,蔚来月销量环比下滑了65.5%。

  对于2021年第四季度,蔚来预计车辆交付量将在23500辆至25500辆之间,较2020年同期增长约35.4%至46.9%,较2021年第三季度减少约3.8%至4.3%。

  对于交付下降的原因,蔚来官方也进行了详细说明:因部分生产线升级和预备新产品推出,10月销量有所下降。10月,江淮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生产线完成阶段性改造,10月下旬起,合肥先进制造基地已逐步恢复生产。

  这也就意味着,蔚来汽车要在2021年最后两个月中,月均销量达到1万辆才能完成目标。

  “10月订单情况还不错,创了历史新高。因为生产线阶段性升级,耽误了交车,我们也给这部分用户额外准备了积分。”在蔚来公布10月销量数据后,蔚来企业传播负责人马麟说。

  在回答芯片问题时,李斌透露,蔚来芯片短缺情况比最糟糕的三季度有所缓和,目前的挑战是不知道接下来哪一款芯片会短缺。他指出,“我们已经适应这种情况,尽量找到解决方案。和成熟的公司相比,我比他们面临的困难要小一些。遇到芯片短缺问题时,我们会寻找替代芯片。”

  9月30日,挪威蔚来中心开始运营,得到了广泛关注。蔚来汽车于当天已经开始了ES8的第一批交付,并开始为当地用户提供服务。

  李斌表示,挪威NIO HOUSE开业之后,试驾过的用户中有四分之一都会下订单。但蔚来会控制交付节奏,因为各项服务要先打通,比如换电站在前些天刚刚投入运营。11月份挪威交付会提速。明年计划至少进入5个欧洲国家,直接提供NT2.0的新车型。

  对于中国国内市场,蔚来汽车表示,NIO品牌将深入到更多二三线城市。

  蔚来汽车在业绩电话会上透露,公司现有32个蔚来中心和285个蔚来空间,覆盖中国132个城市,将继续加大和优化蔚来中心和蔚来空间的布局,让蔚来(NIO)的品牌深入到更多二三线城市。目前蔚来在中国141个城市拥有43家蔚来服务中心和181家授权服务中心。

  此外,NAD软硬件系统的开发工作也在顺利推进。基于NT2.0平台的另外两款新车型的开发工作也在按计划开展,预计于明年下半年开始陆续交付给用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
  • 11-11 正强股份 301119 17.88
  • 11-11 富佳股份 603219 9.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