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IPO开年“被否第一单” 速达股份被否

创业板IPO开年“被否第一单” 速达股份被否
2021年01月20日 22:1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洋河股份已回撤近30% 机会来了吗?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铁锂供求失衡 涨价能否持续需关注先行指标? || 【问题征集】白酒指数近10天跌12%,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刚刚!创业板IPO开年“被否第一单”......

  来源:硅谷投行

  功盖天下而莫之嫉,善利万物而莫与争....

  IPO开年首单被否案例出现!

  今天(1月20日),创业板举行IPO发审会,3家企业上会,2家通过,1家被否,速达股份也成为2021年开年以来,被否的第一单,具体情况如下:

  谷主重点关注创业板,自2020年7月13日注册制审核以来,创业板至今已经上会审核了208家IPO首发企业,204家过会,3家被否,1家暂缓,通过率98%。

  而2021年开年以来,创业板已经上会审核了18家IPO首发企业,17家过会,通过率为94.44%。

  谷主留意到,今天被否的速达股份,其2018年利润超过1个亿,不过其2019年利润下滑了34%,仅为6,653万元,但其绝对值仍然超过5,000万。

  速达股份被否到底是啥原因?

  来,跟着谷主去研究研究。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谷主研究案例只是为了给后来者以借鉴,并无他意。

  利润下滑超34% 如何解释?

  郑州速达工业机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7月7日。

  公司业务主要围绕煤炭综采设备液压支架开展,为煤炭生产企业提供备品配件供应管理、维修与再制造、全寿命周期专业化总包服务、二手设备租售等综合后市场服务,并为机械设备生产商提供流体连接件产品。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情况如下:

  公司主要业绩如下:

  公司2018年、2019年扣非归母孰低净利润分别为10,402.94万元、6,653.00万元,合计超过1.7亿元。

  符合创业板上市标准(一):“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

  谷主注意到,尽管其两年合计利润超过1.7亿元,但其在报告期内利润出现了较大程度的下滑,反馈意见中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

  反馈问题 12 关于业绩下滑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4,995.24万元、62,953.13万元和 61,861.34 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分别为7,529.08、10,444.08和6,874.22万元。

  请发行人结合下游客户需求变化、行业发展的周期性、经营环境、核心竞争力等,量化分析2019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下滑且下滑幅度超过收入的原因,分析并披露发行人核心业务、经营环境、主要经营指标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如是,请充分提示风险。

  谷主分析认为:

  在此前的多篇文章中,谷主就曾经就业绩下滑问题做过论述。

  总体结论就是,注册制之下的创业板,对于业绩增长没有过多的硬性要求,实际上,在近期的案例中,也多次出现净利润下滑的过会案例。

  但谷主也总结过,业绩的下滑不能影响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如果实际因为偶发因素、行业周期性的波动或者季节性波动,这样的业绩变动就不会影响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

  但如果行业需求出现不可逆转的下滑,或者整个商业模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亦或者公司资深的经营情况碰到了问题,这样的导致的业绩下滑,就会硬性到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就可能会成为IPO过会的障碍。

  因此,业绩下滑是一个信号,需要引起关注,但也并非绝对红线。

  参股股东旗下存同业竞争业务?

  谷主分析认为:

  招股书资料显示,报告期内,郑煤机持股比例下降至29.82%,属于速达股份重要的参股股东。

  反馈意见显示,截止目前,郑煤机旗下仍有与速达股份相同或者类似的业务,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剥离或者停止经营,存在同业竞争的嫌疑。

  谷主分析认为,同业竞争问题比较复杂,需要注意几点。

  第一、尽管同业竞争的主体范围概念上仅为“控股股东”,但实践中往往会适当放大,比如第二大或者其他重要的参股股东,最好不要有与发行人相同或者类似业务,否则很难解释的清楚。

  第二、同业竞争从过去的绝对红线,到近年来也在开始慢慢转变,禁止“重大不利”的同业竞争,也就是说,如果因为历史原因形成且竞争对发行人没有构成重大不利,也是有解释的空间的。

  第三、实践中,同业竞争能处理都尽量处理干净,不留下需要解释的尾巴。

  关联交易较多 独立性被质疑?

  谷主分析认为:

  谷主注意到,关联交易是整个反馈意见中文字最多的,其要求补充的问题多达十条之多。

  根据最新的“IPO问答54条”的规定,对于关联交易有较为详细的规定。

  实践中,对于关联交易的关注主要基于几点考虑。

  第一、关联交易的占比尽量控制在30%以下,如果超过,则要充分说明合理性和必要性,以及交易的公允性。

  第二、关联交易不能影响发行条件。

  第三、关联交易核心是不能影响独立性。

  IPO之路尽是艰辛,企业不易,中介机构不易。

  但道路虽然是曲折的,坚持就会胜利。

  祝福所有成功和暂时未成功的企业家们!

  继续加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