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李斌:特斯拉降价策略不适合蔚来 苹果才是长期竞争对手

蔚来李斌:特斯拉降价策略不适合蔚来 苹果才是长期竞争对手
2021年01月20日 08:26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独家专访李斌:特斯拉降价策略不适合蔚来 苹果才是长期竞争对手

  2014年创办蔚来汽车,6年时间,从“中国马斯克”到2019年“最惨的人”,再到蔚来一跃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之一,李斌的造车之路颇具戏剧性。

  2019年,蔚来汽车股价一度跌至1美元,濒临退市;2021年初,蔚来实现逆风翻盘,股价突破60美元,总市值突破900亿美元。

  作为人们口中的“中国马斯克”和“中国特斯拉”,李斌和他的蔚来享受着特斯拉带来的红利。但同时,特斯拉依旧是那个造车新势力们眼中的目标和对手。

  2021年开年,“降价”十几万的特斯拉Model Y来了。蔚来准备好了吗?

  李斌用行动给出了答案。在1月9日举办的第四届NIO Day上,蔚来发布了首款旗舰轿车NIO ET7,以及AQUILA超感系统、ADAM超算平台、固态电池包等一系列技术,大秀技术肌肉。

  在外界看来,蔚来的技术亮相是与特斯拉展开正面竞争。但在李斌看来,短期特斯拉、BBA品牌是蔚来的竞争目标,长期来看,他更愿将苹果作为竞争对手。

  “全世界不可能存在一款适合所有人的汽车产品,关键是产品和服务体验能否匹配对应价格,还需要考虑用户价值和目标客群。”李斌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每一家企业的定位和路线都不一样,特斯拉做的事未必适合蔚来。”

  特斯拉做的事未必适合蔚来

  新京报:2021年开年特斯拉Model Y骤降十几万元,有分析将此称之为中国新能源(3.960, -0.01,-0.25%)汽车的“鲨鱼”,你如何看待Model Y降价以及对造车新势力的影响?蔚来是否会考虑跟随降价?

  李斌:全世界不可能存在一款适合所有人的汽车产品,关键是产品和服务体验能否匹配对应价格,还需要考虑用户价值和目标客群。每一家企业的定位和路线都不一样,特斯拉做的事未必适合蔚来。

  蔚来会坚守自己的价值观和商业逻辑,还要有战略定力。蔚来有属于自己品牌的用户群体。从用户价值的角度来看,也就是产品和服务体验。蔚来ES8的全铝车身设计在2019年欧洲车身大会高端组列第三名,ES8和ES6都获得过J.D. Power新能源车体验研究第一名,用户使用自动辅助驾驶NIO Pilot累计行驶里程超过1亿公里。服务方面,有终身免费换电、免费质保等服务权益,用户价值是能够支撑蔚来的产品定价的;从目标客群来看,蔚来的定价(包含电池)基本上会略高于同级BBA竞品的售价,但传统油车还需要交购置税,也不享受新能源补贴,所以蔚来的定价并不是更高的。如果选择BaaS服务购车,蔚来产品其实拥有更高的性价比。这就是蔚来一直以来的定价逻辑。

  蔚来希望通过努力让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智能电动汽车,并且让蔚来的目标客群认可蔚来产品与服务体验的价值。

  新京报:日前,蔚来全新的轿车车型上市,展现了在自动驾驶、激光雷达等方面的技术实力,也彰显蔚来开始介入到自动驾驶的技术战争中。在这方面,蔚来汽车的储备如何?

  李斌:自动驾驶需要全栈的技术,不止是硬件、传感器、算力,还需要包括从感知、决策、控制、定位等一整套算法和数据的支持。还包括整车本身的很多功能安全等方面的设计,以及车辆内部底层的OS系统。

  蔚来从2016年就开始从系统层面去研发和积累自动驾驶的全栈能力,2018年交付的ES8是全球第一款使用EyeQ4芯片的量产车。NIO Pilot的所有功能都是蔚来自主开发,包括所有决策、控制、应用软件全都是自研的,像NOP的用户反馈也特别好。蔚来在自动驾驶技术的全栈能力已经得到证明。而感知和内控部分则需要基于一套新的硬件和技术,更多依赖于系统的感知算法。去年蔚来中国重新建立了一个专攻感知技术的团队,很多工作都在按进度推进。

  新京报:在新车发布会上你明确表示将在明年交付,为何提前一年发布?

  李斌:ET7搭载了很多最新的硬件,相比蔚来以往产品交付的速度会稍长一些,但依旧属于正常范围。蔚来通过自研系统、硬件联合开发等方式,推动了很多核心合作伙伴的产品量产时间大幅提前,包括Orin芯片、激光雷达和固态电池。

  新京报:日前,蔚来汽车正式宣布进军二手车市场。电动车的二手车市场相较于燃油车更为复杂,蔚来汽车的逻辑是什么?

  李斌:蔚来希望给用户提供一个公平、透明、有竞争力的二手车平台,但最终还是根据市场来定价,用户也可以选择在其他平台购车。

  苹果可能才是蔚来更长期的竞争对手

  新京报:去年,蔚来成为首个召回的国内造车新势力品牌,主要问题就集中于动力电池等造成的自燃问题。近期又看到关于蔚来与宁德时代(366.110, -17.79, -4.63%)合作研究磷酸铁锂电池的说法,基于安全考虑,蔚来是否在考虑推出价位低、续航里程较短、安全性更高的车型版本?

  李斌:蔚来始终坚持走双电机、智能化的高端路线,这一点是非常明确的。关于磷酸铁锂电池我们在做各种可能性等讨论,短期内不会量产使用。目前磷酸铁锂电池有技术上的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其他品牌遇到的冬季使用体验不佳的问题等。

  新京报:2020年43728辆的交付表现你是否满意?在补贴退坡、扩大汽车消费的浪潮下,你对2021年的市场有何预期?

  李斌:蔚来的销量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因为采用订单制生产方案,目前购买蔚来全系车型都需要等待6-8周时间,有很多订单还未交付。另一方面,蔚来去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国部署NIO Space,今年还会加大换电站布局,这将对销量带来足够的支撑。

  2020年国内30万元及以上的乘用车市场销量大概在340多万辆,相比2019年增长超10%,蔚来仅占比超1%,在SUV市场占比也仅为3%左右。而奔驰、宝马、奥迪三家的销量就超过200万台,这里才是蔚来的目标市场,蔚来的SUV品牌依然将在该细分市场保持竞争力。

  新京报:尽管在你的言语中,并未将特斯拉定义为蔚来汽车的竞争对手,但特斯拉的实力确实客观存在。在不少消费者的心目中,包括蔚来、小鹏等新势力都被当成与特斯拉同等的选车备选。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如何回应与特斯拉的真实市场竞争?

  李斌:蔚来短期的竞争对手肯定是宝马、奔驰和奥迪,以及特斯拉的Model S和Model X车型。去年四季度特斯拉两款高端车型在全球销量超过18000台,蔚来也交付了超过17000台新车,二者的差距很小。中短期,蔚来希望更多的BBA等传统油车用户能够选择智能电动汽车。而苹果可能才是蔚来更长期的竞争对手。

  新京报:从2019年最惨的人到蔚来汽车2020年股价飞涨成为最意气风发的人,你这期间心态如何?如何看新能源汽车股价高涨?

  李斌:过去这一年蔚来确实在资本市场有很多变化,投资人也给了蔚来非常高的期待。从公司来讲,蔚来要走的路还是非常长。蔚来去年卖了4万多辆车,也就相当于宝马、奔驰3个星期的量,相当于它们全球的量就更低了。占中国整个高端市场比例很低,在全球就更少了,所以我们要走的路还是非常长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