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银行原董事长涉嫌违法被留置 去年来山西已有7名金融干部落马

晋城银行原董事长涉嫌违法被留置 去年来山西已有7名金融干部落马
2021年01月19日 20: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新华融媒看财经

  记者:贺向军 丰凤鸣

  继1月12日银保监会山西监管局二级巡视员杨庆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后,近日山西金融业落马干部名单再添一人。不过此次发布官方消息的不是地方纪委监委,而是山西省政协。

  2021年1月14日,政协第十二届山西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关于撤销薛宴军、贾沁林政协第十二届山西省委员会委员资格的决定》。公告显示,鉴于贾沁林涉嫌违反国家法律法规问题,已被采取留置措施,根据中共山西省委组织部建议,依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有关规定,决定撤销贾沁林政协第十二届山西省委员会委员资格。

  资料显示,贾沁林是晋城银行的原董事长,参与了晋城银行的最初筹建,可以说是该行的开朝元老。不过,自2020年7月起,贾沁林就逐渐从晋城银行公开报道中消声觅迹了。彼时就有其被带走调查的消息传出,时隔半年后,省政协的官方公告证实了这一消息。而此时的晋城银行即将迎来合并重组,与省内的另4家城商行新组建成山西银行。

  山西金融圈又一人落马

  2020年以来,山西掀起了一轮金融反腐风暴。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此前已有7名山西省金融系统干部被查。

  首先被查的是山西省联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崔联会。2020年7月18日,山西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崔联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一同被查的还有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主任邢亮喜,以及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专职副书记、副理事长王忠泽。个人简历显示,上述3人均于2020年6月被免职,此前在一个领导班子中共事了7年。

  仅隔天,即2020年7月19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山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政府金融办)原党组书记、局长(主任)竟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山西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0年7月20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山西省纪委监委消息:原中国银监会山西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安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即连续5人集中于7月份落马,山西这一波反腐败动作可谓声势巨大。巧合的是,也正是自2020年7月起,晋城银行公开报道中再也不见贾沁林的身影。

  后2020年8月5日,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原副书记王再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此时王再升已退休近3年。1月12日,张安顺的老同事、中国银保监会山西监管局二级巡视员杨庆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随着贾沁林政协委员资格被公告撤销,如今该省金融反腐名单再添一人。据《监察法》,“留置措施”指的是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用涉及被调查人的人身自由的措施取代“双规”。

  贾沁林曾发表演讲表示,和大银行相比,小银行持续创新能力不强,产品面临着同质化的问题。其认为小银行在做好产品和差异化的同时,更应该注重品牌。在2013年的新年致辞中,贾沁林曾表示,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员工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小银行”,推动草根银行事业向更大市场、更高质量跨越发展。

  晋城银行即将迎来合并重组

  资料显示,晋城银行是在原晋城市城市信用合作社基础上重组成立的地方性股份制城商行。2005 年12月,晋城市城市信用社重组改制并更名为晋城市商业银行,2006年1月正式开业揭牌。2011年4月后更名为晋城银行。彼时贾沁林就离开了任职多年的中国人民银行晋城分行,参与了晋城银行的重组工作。贾沁林是晋城银行的第一任董事长并任职至被查,可谓是晋城银行的元老级人物。

  近年来,晋城银行多次实施增资扩股,截至2020年9月末注册资本为32.4亿元。但记者注意到,该行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第一大股东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融新大”)更是已身陷困境。

  联合资信1月份发布的评级报告显示,近年来,晋城银行第一大股东中融新大所发行的债券价格波动较大,债务规模高,面临集中偿付风险,评级已遭下调。截至2019年末,中融新大已将其持有的26310.86万股晋城银行股权100%质押。此外,中融新大作为担保人,为晋城银行发放的2笔金额总计0.86亿元的信托贷款提供担保,实际融资人为中融新大的子公司, 2笔信托贷款均于2019年1季度起出现欠息情况,并已经纳入不良资产。即目前晋城银行大股东面临一定程度的债务危机,且与晋城银行的关联交易有违约发生,其相关风险及股权稳定性值得关注。

  实际上,包括中融新大在内,截至2019年末晋城银行前10大股东中已有4家机构几乎已将所持股份全部对外质押。晋城银行股权质押比例较高。

  不过,联合资信在报告中表示,2020年以来,晋城银行股东厦门育哲集团有限公司与湖北宝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相继解除质押。截至2020年5月末,晋城银行股权质押比例降至18.32%,符合监管要求。

  此外,记者看到,2020年以来该行的不良贷款率有较明显的上升。2017年至2019年,该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04%、1.79%、2.1%。截至2020年9月底,这一业绩指标骤升到3.76%,升幅明显。同时,2017年至2019年,该行分别实现净利润5.29亿元、5.12亿元、5.86亿元,而截至2020年9月末,该行仅实现净利润1.67亿元。可以预见该行2020年净利润将大幅下滑。

  或是因省内中小银行发生反腐震荡和风险暴露,2020年12月底,山西省财政厅公告称,将于2020年12月23日发行153亿元专项债券,用于补充新成立的城商行资本金。据专项债文件披露,山西省拟将晋城银行、大同银行、长治银行、晋中银行和阳泉商业银行合并,打造一家新城商行,同时注入改革资金,增强其资本实力。

  上述五家城商行合并的消息记者此前有所报道。2020年8月晋城银行曾在官网公告称,将在8月下旬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有关“参与合并重组”的议案。2020年12月23日,晋城副市长武健鹏深入晋城银行调研。调研中,武健鹏指出,通过新设合并方式组建一家省级银行是省委、省政府深化金融改革、防控化解风险的重要举措,是构建金融新格局,打造一流城商行的关键一招,是服务实体经济,支撑发展转型的现实需要。晋城银行要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加快推进合并重组步伐。要勇于自我革新,积极参与重组全过程,努力为全省金融改革作贡献。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山西省 晋城银行 山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9 易瑞生物 300942 5.31
  • 01-28 华锐精密 688059 37.09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8 华康股份 605077 51.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