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欧元地位和金融体系建设 欧盟剑指美元霸权与单边域外制裁

强化欧元地位和金融体系建设 欧盟剑指美元霸权与单边域外制裁
2021年01月20日 02:47 央视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强化欧元地位和金融体系建设 欧盟剑指美元霸权与单边域外制裁

  当地时间19日,欧盟委员会在全体会议上通过了一份旨在强化欧元地位与金融体系建设的战略文件,被舆论认为是矛头直指美元霸权及美国的单边域外制裁。在美国政府即将换届且欧盟力求改变跨大西洋关系现状的当口,此举无疑引发了多方关注。

△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现场

  欧委会负责经贸事务的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当天在发布会上表示,在如今这个多极化时代,提升欧元的国际地位有助于减小全球经济对单一货币的依存度以及面对冲击的脆弱性。欧委会为此提出,在深入建设欧洲银行联盟及资本市场联盟的基础上,要加大以欧元结算的债权证券、能源及商品交易,开发数字欧元作为现金支付的补充,同时发行绿色债券来为大型投资项目融资。

  欧委会金融事务委员麦吉尼斯则指出,如今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全球治理体系正受到某些国家追逐单边短期利益的挑战,尤其是违反国际法的域外制裁阻碍了合法的贸易与投资活动。

  为此,欧委会将会同欧洲央行及相关监管机构对欧盟金融市场面对这类制裁的弱点进行全面分析,并考虑为防范和消除制裁带来的影响制定政策工具。而在欧盟的实体与个人成为第三方国家单边域外制裁的对象时,欧委会还将寻求方式方法来保证包括支付在内的必要金融服务不会中断。(总台记者 邹合义)

  (编辑 陈卓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