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集团吴少华与国寿集团刘慧敏换任 王凯兼任广发银行行长

光大集团吴少华与国寿集团刘慧敏换任 王凯兼任广发银行行长
2021年01月19日 20:09 贝果财经

  原标题:金融央企高层变动:光大集团吴少华与国寿集团刘慧敏换任 王凯兼任广发银行行长

  记者自中国人寿集团(以下简称“国寿集团”)获悉,1月19日,中国人寿集团党委宣布广发银行主要负责人任免职决定,免去尹兆君广发银行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行长职务,中国人寿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王凯兼任广发银行党委书记、拟任副董事长、行长。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国寿集团管理层新来了一位副总裁,据其官网披露,光大集团副总经理吴少华出任党委委员,其排名在国寿集团董事长王滨、总裁袁长清、监事长郭新双之后,副总裁盛和泰之前。而国寿集团原党委委员、副总裁刘慧敏已经不再在中国人寿管理层系列。据知情人士透露,刘慧敏的职位与吴少华进行了对调,1月18日刘慧敏已经就任光大集团党委委员。

  国寿与光大集团干部互换

  据了解,吴少华出生于1964年,此前曾任中国光大集团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兼任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光大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党委副书记。

  一位接近中国人寿的人士告诉记者,在履行相关程序之后,吴少华将出任国寿集团副总裁。

  近年来银行人跨界保险趋势明显。从国寿集团的管理层履历来看,其主要管理层多具有银行从业经历。如其董事长王滨此前曾在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担任要职,总裁袁长清此前为农业银行监事长,而在今年1月新任国寿集团监事长的郭新双此前则为邮储银行行长。

  在吴少华就任国寿集团党委委员一职同时,国寿集团原副总裁刘慧敏从国寿集团领导岗位退出。1月18日光大集团官网披露,刘慧敏现任光大集团党委委员。

  刘慧敏与吴少华年龄相仿,其出生于1965年,此前在国寿系统,其曾担任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总裁,兼任中国人寿富兰克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寿安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等。

  与中国人寿类似,光大集团亦有多张金融牌照,其旗下有一家寿险公司光大永明人寿,除此之外光大集团还在筹建财险板块。

  “近年来国家经常在国有金融机构之间干部互换交流,总体来说,流动比不流动要好。如郭新双由邮储银行行长到国寿集团担任监事长,属于行政职级提升,而近期交流的刘慧敏本身也不是在一单位坐地提拔起来的,此前就有较长时间的历练。干部岗位交流有利于减少近亲繁殖,有利于拓展视野和提升素质。”某位曾在多家银行和保险公司担任董事长的人士认为。

  尹兆君奔赴太平集团王凯兼任广发银行行长

  去年底,国寿集团副总裁、广发银行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尹兆君辞任。在12月25日尹兆君已经调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00966.HK)党委副书记。

  2021年1月19日,国寿集团官方宣布了广发银行主要负责人任免职决定。国寿集团总裁袁长清出席广发银行干部会议并代表国寿集团党委宣布王凯兼任广发银行党委书记、拟任副董事长、行长。

  据了解,王凯此前曾任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行长、资金营运部总经理。2020年5月开始任中国人寿党委委员、副总裁。

  袁长清强调,此次广发银行主要负责人调整,是国寿集团从战略全局出发,经过通盘考虑、充分酝酿、慎重研究后作出的决定。袁长清对广发银行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切实加强政治能力建设;二是要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是要加强学习做好全局谋划;四是要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年广发银行营业收入763亿元,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58万亿元和1.57万亿元,实现净利润126亿元,不良贷款率1.55%,拨备覆盖率173.41%。

  在尹兆君执掌广发银行期间,广发银行推进保银协同战略,2019年广发银行代销中国人寿系统内保险产品12.9亿元、养老保障产品3.2亿元和基金190亿元。近期,广发银行更是提出致力打造“国内首屈一指的保险业金融服务商”的新目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