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房贷还七年本金一分没还 银行不能甩锅

中国青年报:房贷还七年本金一分没还 银行不能甩锅
2021年01月19日 21:39 中国青年报

近日,一则“银行变更还贷方式,房主还贷7年本金一分没还”的新闻迅速引发热议。

据悉,南京市民蒲先生在2013年10月向民生银行南京分行申请了一笔117万元的商品房贷款,贷款期限为20年,并约定为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但近期蒲先生发现,自己还了7年多的房贷,到现在没有归还的本金竟然还是117万,一分都没减少。

对于蒲先生的质疑,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先是表示,办理此项房贷业务的工作人员早已离职,后又解释,是经办人员录入失误造成。

目前,市场上主流的房屋按揭贷款还款方式是等额本息、等额本金。先息后本的还款方式,多应用于消费贷款等领域,在房贷中极为罕见。民生银行在合同签署中约定的是等额本息,真正操作时又按照先息后本的方式,让人匪夷所思。根据蒲先生的计算,他要为此多还几十万元的利息,不仅如此,先息后本还意味着,蒲先生还完利息后,还要一次性归还100多万元的本金,这也是他个人所难以承受的。

银行违约,擅自变更客户的还款方式,给客户造成的困惑和麻烦是显而易见的。作为事件的主要责任方,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先是把责任推给离职人员,后又归结为经办人员录入问题,这些说法恐怕有些站不住脚。合同约定和实际执行业务出现重大差错,不是简单一两个人的失误就能解释的,最为关键的问题是,这一变动是怎么通过银行整个业务流程的?

银行是金融业的重镇,是为民众管理“钱袋子”的。在一般人认识里,银行的管理,远比一般企业规范,相关的业务流程,也是极为严格。然而,在“房贷还7年117万元本金一分没还”事件中,相关流程却并不严谨。先息后本这种罕见的还款方式运用于房贷,扣款数额和合同约定数额明显不符,竟然在无人察觉的情况下执行7年之久,若不是蒲先生自己发现了,后果将不堪设想。

银行在内部管理和流程审核上“出包”,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近些年来,银行接二连三发生因流程漏洞导致客户利益受损的事件。比如,去年9月,陕西省榆林市曝出一桩惊天骗贷案,当地银行员工苏某,在两年时间内,先后利用近百人的身份骗取银行贷款90多笔,最终4282万元无法归还。这些年来,各地多次发生犯罪分子用他人作废或丢失身份证办信用卡的事件,银行的审查不严,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让许多无辜民众背负了信用的“污点”。

种种乱象,背后是一些银行为了追逐商业利益,一味盲目扩张的问题。部分银行在业绩考核的压力下,只顾扩大业务,增加客户,在更多商业领域“跑马圈地”,而忽视了金融行业应有的专业和严谨,审核和风控因而屡屡形同虚设。可见,对于“房贷还7年117万元本金一分没还”事件,涉事银行不能一味甩锅到具体员工身上。在拿出妥善解决方案,回应客户维权要求的同时,更需要反思的是自身的管理漏洞,并改进内部流程。

专业和严谨是银行业必须恪守的行业精神,如果银行丢弃了这个精神,一味“向钱看”,伤害的恐怕不仅仅是客户的利益,更将损害银行的健康长远发展,甚至还可能埋下难以估量的金融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还款方式 房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