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谁在扛起抗衡港股的大旗?

2021年01月20日15:54    作者:老艾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股学堂(laoaigxt)

  在港股大涨的淫威之下,A股今天终于哆哆嗦嗦地企稳了……

  但很多人还沉浸在昨天的下跌恐惧中深深地不可自拔,认为都去买港股了,A股完蛋了,所以盘中又现冲高回落大跳水,特别是上证50和沪深300为代表的受港股挤压的蓝筹指数。

  不过还是有不少人清醒过来,认清了港股和A股不是水火不容你死我活的敌我矛盾,趁跳水进场抄底。

  这正是老艾昨天强调的观点,AH股原本是兄弟关系,怎么现在居然成了敌我关系了呢?H股的上涨从长期看是利好A股的,怎么现在成利空了呢?

  AH股之间长期存在着巨大的剪刀差,如果A股看起来总是那么贵,自然会有压力,是不利于上涨的。如果H股的上涨把剪刀差收窄了,只会减轻A股的压力,有利于A股的上涨呀!

  虽然南下的资金对A股资金造成一定的分流,但A股的估值之所以长期比H股高,就是因为钱太多了,现在新基金发行这么火爆,钱只会越积越多,分给你一点又如何?

  所以那些吓破了胆,无脑抛售的人,真是不知道怎么想的,扔掉了廉价筹码,只会便宜那些进场抄底的人。

  比如外资,今天尾盘一波脉冲式流入,让全天净流入达到64亿元,已经不算少了。而南下的资金虽然仍达到200亿元,但已经比昨天的260亿少很多了,说明不少人已经冷静不少了。

  而对于那些募集了大批资金的爆款基金来说,简直做梦都能笑醒,本来还担心要在高位建仓接盘,但现在居然有人主动砸下来让俺们抄底,这样的活雷锋真希望越多越好!

  从细分指数看,创业板大涨近4%,站上3200点,再创收盘点位新高。但黄白线分化特别大,主要靠白线拉起来的,说明领涨的主要是创蓝筹。

  老艾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创业板前十大权重股中,没有一只在港股上市,都是纯A股,比如宁德时代金龙鱼这样的巨无霸,今天都是大涨。

  另外尾盘消费股集体异动,金龙鱼、重庆啤酒大涨逼近前期高点,金徽酒直线涨停,茅台、五粮液等一线白酒股集体拉升,它们都是纯A股,没有H股。

  为何在和港股的抗衡中,消费股冲杀在前?因为它们大多只在A股上市,没有AH股估值剪刀差的压力,而且外资想买也只能来A股,内资想抛也得掂量,抛了就没了,去港股是买不到的。

  很多人拿港股估值低来说,其实这只是一方面,比如茅台、五粮液的市盈率只有50多倍,而美团的估值高达500多倍,却连续大涨创新高,这是估值的事吗?

  是因为在A股买不到这样的标的,包括阿里、京东、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而在港股也同样买不到茅台五粮液,在行业龙头必配的情况下,谁家有货就到谁家买。

  所以A股和港股之间绝对不是此消彼涨的关系,更不是水火不容你死我活的敌我关系,根本不用想得那么复杂,一切要回归投资的本义,谁有投资价值,谁是稀缺标的核心资产,谁就会获得资金流入,茅台最大的机构股东是外资就是最好的例证!

  如果能理清这个思路,你还会在意港股的影响吗?还会纠结到底是买A股还是买港股吗?

  回归投资本义,才能符合投资本质,才能抓到值得投资的品种。

  震荡行情怎么办?期权期指是应对利器!可以涨时做多,跌时做空,双向操作,再加上T+0交易机制,盘中可以多次波段操作,及时落袋为安,避免股票T+1的尴尬。

  想学习期权期指知识以及实战技巧,可以点击收看新浪理财大学的《老艾聊期权期指》视频课程,有全套方法讲解。(点击试看,99元特惠仍在进行中!)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股学堂(laoaigxt),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微博:老艾观察)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