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港股牛气更盛

2021年01月20日13:30    作者:陈锦兴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陈锦兴

  无论是政治、经济及资金流向,都出现利好港股的新格局。看清大势,迎来牛年港股强牛市的来临。

  2021年的农历新年将转入牛年,而上一个牛年是2009,恒生指数当年劲升超过50%,主要受惠于货币及财政政策的强刺激,以及憧憬全球经济复苏的愿景。今年的牛年,巧合地也有以上提及的因素,惟有一点将很不一样,就是内地资本在香港市场的定价能力,看来是愈来愈高,这预示牛年港股将是一个可持续的强牛市。

  今年以来,南向资金已净流入1700亿人民币,相当于2020年全年流入的25%,而单日净流入的数字亦屡见新高,曾逾260亿。这现象充份说明,内地资本已发现港股的价值,整体估值并不昂贵,而高质素的股份,品种多样性高,有内地未有的科网平台股、国际金融股、内地知名品牌股等等。而随着更多的中概股回归香港,港股的体积、结构及可塑性是愈来愈强。内地中产崛起,资产走出去的配置需求大,港股通的运作已很成熟,因此有港股通配置的新基金,公开销售反应不断升温,并不奇怪,由此形成今年港股开局强,回报跑赢,再吸引北水经港股通涌入的良性循环。

  以往,欧美投资者主导港股市场,美股感冒,港股肺炎;今天,内地资本已具备实力,无论是中金等知名投行,或者是高瓴资本、华兴资本等大型基金,她们对市场的影响力正与日俱增。美国近年制裁中资公司的行动,亦令部份欧美资本减持港股,这给中资代之而起的机会,当股市的筹码以中资占优,而内地经济增长依然稳固,中资持货能力会随之上升,其对整体股市及个股的定价能力,就会显现,这亦解释了去年大量内需、物管、软件即服务等股份,普遍估值可高逾40倍市盈率的水平,这现象在以往的港股是极为少见,而这情况已维持一段长时间。

  此外,2021年是特朗普阴霾消散的一年。2018年起,港股长时间受特朗普的政策负面影响较大,表现持续落后于区内股市。如今,特朗普折让也随着他的离任而减退。拜登即使仍对华强硬,但其施政班子以专业、理性自居,相信未来的贸易、科技等政策的预测性较高,损人不利己的措施将会大减,而香港处于中美之间的缓冲空间,应较特朗普年代高。当疫情过去,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国际都会及交通枢纽的地位,将更为稳固,而到时港股估值的修复过程会更急速。

  恒指急升,市场出现畏高情绪是合理,有人亦担心像2018年初重上三万且创新高后,股市将大幅调整。惟今时与2018年有显著不同,2018年利率在上升,而特朗普更蕴酿大打贸易战;今时超宽松环境料持续,而美国政府换届,中美关系有望重建新关系,这还未计及疫情下半年受控的经济急弹。因此,无论是政治、经济及资金流向,都出现利好港股的新格局。看清大势,迎来牛年港股强牛市的来临。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马婕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