垄断行业改革提速加力 多领域将迎新突破

垄断行业改革提速加力 多领域将迎新突破
2021年01月20日 00:17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垄断行业改革提速加力 多领域将迎新突破  来源:经济参考报

  推进铁路行业、油气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开展铁路货运市场化改革综合试点。推动邮政普遍服务业务与竞争性业务分业经营。开放电网设计、施工业务市场,年底前国家电网公司装备制造企业完成剥离,与中国西电集团组建成立新输配电装备集团……今年多个部门释放明确信号,我国多个垄断行业改革将迎来新突破。

  业内人士认为,垄断行业改革要与国有企业改革等紧密结合,预计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开展,垄断行业改革将加力深化。在进一步放开竞争性业务的同时,垄断行业国企可以通过混改等方式,扩大民营企业市场准入。

  电网企业剥离装备制造等竞争性业务的步伐正在加快。《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根据日前印发的深化电网企业竞争性业务改革实施方案,到2021年底,国家电网公司装备制造企业要全部完成剥离。同时,省级电网企业也要退出控股参股的装备制造企业。此外,电网企业要开放电网设计、施工业务市场,对电网全资和控股企业实施清单管理。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企业研究室主任刘现伟指出,国家骨干输电网属于自然垄断业务,而电网相关的装备制造、设计、施工等属于竞争性业务,竞争性业务就需要全面推向市场,这样才能实现公平竞争。

  据了解,国家电网公司的装备制造业务主要由旗下南瑞集团、许继集团、平高集团、山东电工电气集团等企业承担。按照计划,这些资产剥离后将与中国西电集团进行战略性重组,成立新的输配电装备集团,目前相关的筹建工作正在推进。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西电集团是我国唯一一家以完整输配电产业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历经近60年发展,已经成为我国最具规模、成套能力最强的中压、高压、超高压、特高压交直流输配电设备和其他电工产品的研发制造、实验检测和服务基地。

  首创证券分析师王帅认为,中国西电集团与国家电网公司旗下装备制造企业如果能够顺利实施重组,必将成为我国输配电装备领域的一个超大企业,尤其是在特高压领域将会形成极强的综合优势,有望推高输配电装备的海外增量,为国内输配电装备企业带来发展新机遇。

  电网企业竞争性业务的剥离和放开是今年以来垄断行业改革提速落地的一个缩影。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在1月1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21年将深入推进重点行业改革。推进油气行业竞争性业务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推进铁路货运市场改革,开展铁路货运市场化改革综合试点。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有关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署名文章中提到,要深化自然垄断行业改革,在电网、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

  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明确,2021年要推进铁路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推动邮政普遍服务业务与竞争性业务分业经营。健全支持交通运输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强调,2021年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的电力市场体系,推动电网企业尽快剥离装备制造业务。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认为,从更好推动垄断领域改革落实的角度出发,可能需要借助组建民间资本联合投资基金,或是国有资本与民间资本联合投资基金,或是通过国有垄断企业引入民间资本实施混改的方式,来真正打开特定垄断领域对民间资本的开放之门。

  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近年来,我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了一系列积极进展。1月19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说,2013年以来,中央企业累计实施混改4000多项,引入社会资本超过1.5万亿元。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户数占比超过了70%,比2012年底提高近20个百分点。地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户数占比达到54%,引入社会资本超过7000亿元。电力、民航、电信、军工等重点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稳步推进,上市公司已经成为央企混改的主要载体,中央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资产总额、利润分别占到央企整体的67%和88%。

  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攻坚之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彭华岗表示,将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度转化经营机制,优化股权结构,探索实施差异化管控。

  铁路、电信等行业企业也纷纷明确2021年的改革施工图。例如,中国联通提出,要坚定不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着力实现高活力运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表示,将有序推动中铁特货公司、金鹰重工公司等企业股改上市,开展设计集团等企业股改上市方案研究,推进既有上市公司再融资工作,加快实施铁路公司路地股权结构调整,推动国铁资本向路网干线集中。推进合资铁路公司重组,落实合资铁路债转股试点方案。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企业研究室主任刘现伟认为,垄断行业改革要与国有企业改革紧密结合。未来推进垄断领域混改力度将持续加大,石油、天然气、电网、电信、公用事业等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有望提速升级,行业集中度和企业竞争力会进一步提升。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