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偌馨:支付「反垄断」大棒之下,双雄时代会否终结?

2021年01月20日20:52    作者:洪偌馨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洪偌馨

  1

  昨天刚说到,新的一年金融监管的火越烧越旺。

  今天,央行又放了一个大招,发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

  虽然文件旨在加强对非银行支付机构的监督管理,防范支付风险。但却特别提到了强化支付领域‘反垄断’的监管措施,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等。

  并且,从字里行间来看,基本就是直指两大支付巨头:支付宝和财付通(微信支付背后的公司)。

  来看一下,所谓‘反垄断’的具体标准:

  -市场支配地位预警措施(涉及任一便可发起预警)

  1个非银行支付机构市场份额达到1/3;

  2个非银行支付机构市场份额合计达到1/2;

  3个非银行支付机构市场份额合计达到3/5。

  -市场支配地位情形认定(涉及任一便可发起审查)

  1个非银行支付机构市场份额达到1/2;

  2个非银行支付机构市场份额合计达到2/3;

  3个非银行支付机构市场份额合计达到3/4。

  这应该是第一次出现对于支付市场‘垄断’的界定,以及明确的发起预警和审查的标准。

  事实上,从去年末开始,监管和市场关于互联网巨头‘反垄断’的声音就不绝于耳。看来,支付成为了最先被开刀的一个领域。

  但作为一份征求意见稿,到最终落地执行,还有一段时间。期间会有什么样的变数,值得关注。

  更进一步说,与其它牌照化管理的金融业态不同,几百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经历了充分的市场竞争。说到底,今天的两大巨头是用户选择的结果。

  一纸文件是否能真正左右大众的使用习惯,还有待时间的验证。

  2

  其实,在支付双雄出现之前,移动支付早就开始萌芽。

  千禧年之后,全世界有无数优秀的企业,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其中。但碍于技术、场景、制度等种种原因,移动支付一直没能普及开来。

  而中国成为了那个例外。就今天来看,中国的移动支付技术和体验已经冠绝全球,并且带动了无数商业的进化与发展。 

  在新书‘伟大的叛逆’中,有一章专门来写中国移动支付的崛起,在开篇的导语中我们写到:

  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之间的支付战争,是中国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引人瞩目的商战。 

  它的背后,是场景之争、生态之争、流量之争,是两大互联网巨头之间的全面战争。 

  两大巨头在激烈的竞争中,联手构建了引领世界的移动支付技术、移动支付体验和庞大网络,这成为中国新经济、新金融发展的重要根基,更深远地影响了商业市场的格局。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支付被推向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它作为基础账户、 流量入口和数据底层的意义不断凸显,成了互联网巨头在金融、科技赛道对弈 的关键。 

  这场支付巨头的对弈以 2013 年微信支付上线为开局,因微信红包、打车大战的出现进入高潮,再伴随着巨头O2O的步伐蔓延至线下。 

  直到2016年年初,这场支付战争的结果便已明晰:两分天下的格局已定,谁也打不倒谁,谁也离不开谁。 

  从结果来看,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两大巨头分庭抗礼、难言高下。就过程而言,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以及它们身后的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大对手相互成就,完成了一次完美的商业进化。 

  如今,它们又将一起面对来自监管的绞杀。

  3

  时至今日,支付的价值已经远远超越了字面的意义。

  尤其,对于那些互联网巨头而言。支付的背后是账户、是数据、是形成资金闭环的关键。

  这也是为何这些年第三方支付市场上,一大批中小机构纷纷离场,但互联网巨头依然热衷布局支付牌照的根源。

  事实上,对于今日头条、拼多多等互联网新贵而言,支付之于它们的意义更重要的是控制住资金流、信息流。

  这个可以被冠以一个更冠冕堂皇的理由:提升用户体验、保护信息安全。说白了,谁也不希望把如此重要的‘命门’交给竞争对手。

  有意思的是,在拿下支付牌照四个月后,抖音支付在近日全面上线。 

  央行祭出的一记‘反垄断’重拳,在无意间送给了今日头条一份大礼,原本已被固化的支付格局由此被打开了一个缝隙。

  再联想,抖音前不久接替拼多多成为2021春晚独家红包合作方,不知道‘红包大战’的传说能否再次被复制。

  时移世易,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可能从来没有这么期待新对手的出现。

  (本文作者介绍:洪偌馨,资深财经记者、主持人,自媒体“馨金融”创始人。)

责任编辑:戴菁菁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支付牌照 金融监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