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0亿资金扫货银行股 多只银行主题基金净值创新高

近10亿资金扫货银行股 多只银行主题基金净值创新高
2021年01月20日 05:5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多只银行主题基金净值创新高

  ● 本报记者 张焕昀

  截至2021年1月19日收盘,多只银行主题基金净值创历史新高。展望后市,部分银行主题基金经理表示,看好银行板块估值持续修复的机会。

  银行主题基金表现不俗

  1月19日,多只银行主题相关基金产品净值创出历史新高,这些产品包括:富国中证银行、中融中证银行、南方中证银行ETF、鹏华中证银行ETF、华宝中证银行ETF、汇添富中证银行ETF等。

  截至2021年1月19日收盘,根据申万行业指数分类,银行板块今年已上涨8.66%,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涨幅排名第二,仅次于电子行业8.84%的涨幅,表现可谓不俗。

  根据中证银行指数的成分股来看,前10大成分股在2021年以来均获得正收益,其中招商银行上涨近18%,平安银行上涨逾15%,兴业银行上涨逾14%,宁波银行上涨逾10%。

  基本面有支撑

  谈到如何看待2021年初以来银行股的优异表现,南方银行ETF的基金经理孙伟表示,整体来说,这一轮银行股上涨是由上市银行年度业绩快报、经济基本面复苏与流动性充裕共振推动的上涨。孙伟指出,除了上市银行业绩快报带给市场对于银行板块资产质量的良好预期之外,宏观经济整体的复苏态势与合理充裕的流动性也配合了作为顺周期行业板块的银行股走好。

  博时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投资总监兼博时中证银行指数基金基金经理赵云阳指出,2021年以来,银行板块表现较好。去年11月以来,银行的市场关注度已然提升,但主要是交易层面因素所驱动,年底估值切换的风格有利于银行股。相比较而言,今年年初银行板块的上涨既有交易层面的因素,也有基本面的支撑。去年全年沪深300指数上涨27.7%的情况下,银行板块指数下跌3.3%,板块市净率只有0.7倍左右,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存在修复空间。基本面上,2021年上半年经济向好的趋势较为确定,这对银行的经营、业绩、资产质量都形成了较好的支撑。

  孙伟认为,之前的银行股估值显示市场预期谨慎。从横向对比来看,银行业的净资产收益率(ROE)仍然处于A股整体行业靠前的水平,所以相对来说具备投资价值。而银行业股息率高达4.6%。截至2021年1月18日,中证银行指数的市净率为0.75,比指数发布以来约90%的时间都要便宜,随着银行2020年业绩快报持续向市场传递出银行利润增速转正的信号,不断改善的资产负债表会推动银行估值持续修复。

  赵云阳指出,当前银行板块估值对应的隐含不良率在13%以上,而上市银行整体不良率远远低于这一水平,当前估值仍有修复的空间。若2021年经济持续复苏,特别是如果复苏力度超预期的话,银行板块估值修复的潜力更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