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股尾盘杀跌:吃药喝酒行情遭遇重挫 发生了什么

消费股尾盘杀跌:吃药喝酒行情遭遇重挫 发生了什么
2020年04月29日 15:5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29日消息,今日临近尾盘,消费股上演杀跌行情,吃药喝酒行情遭遇重挫。其中,舍得酒业大跌近10%,伊利股份跌近8%,而港股的国美零售、蒙牛乳业也集体走低。那么这波消费股集体杀跌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又透露了什么信号?

  食品饮料股不断走低,尾盘遭遇杀跌

  今日吃药喝酒行情强势不再,临近尾盘,申万食品饮料行业跌近3%,在A股跌幅榜排列第一,医药生物跌幅榜位列第三。

  具体来看,一大批知名食品股集体杀跌。伊利股份、三元股份双汇发展、永辉生活、贝因美恒顺醋业等集体大跌5%或以上。

  其中,伊利股份破位大跌近8%,截至发稿,伊利股份依然跌超7%,市值瞬间蒸发133亿元。

  舍得酒业更是大跌逾9%,市值蒸发8.26亿元。

  天康生物大跌逾7%,市值蒸发逾13亿元。

  双汇发展大跌6.45%,一度跌逾7%,市值蒸发近百亿元。

  永辉超市大跌6.07%,市值蒸发65亿元。

  恒顺醋业大跌5%,市值蒸发7.5亿元。

  而港股的万洲国际、中国旺旺、蒙牛乳业等也集体走低。

  此外,医药股集体走低,同济堂(维权)沃华医药中源协和等集体跌停,恒瑞医药、迈瑞医药等也跌了3%。

  吃药喝酒行情集体杀跌,节前效应还是年报效应?

  新浪财经查询发现,针对这类集体杀跌股大多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披露的一季度业绩下滑明显,节前效应下不排除业绩下滑的股票面临情绪性抛售。

  其中,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同比均有所下滑,实现营业收入4.04亿元,同比下滑42.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0.27亿元,同比下滑73.46%。

  2020年一季报,报告期内伊利实现营收205.44亿元,同比-10.98%,实现归母净利润11.43亿元,同比-49.78%。

  2020年一季度恒顺醋业业绩增速放缓,一季度营收只增0.35%,净利同比增3.69%。

  三元股份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1.19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6328.95万元,由盈转亏;营业收入15.18亿元,同比减少22.0%。

  不过,像双汇发展、永辉超市、蒙牛等业绩依然去的较好表现,为何也跌了呢?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对新浪财经表示,这是节前投资者获利的行情,并非看淡公司业绩。港股也反弹了一个月,最近连落后的券商及内险也涨起来,分化的行情似乎轮动到最后,前期领涨的消费股可能只是投资者回避风险所带来的调整。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新浪财经表示,消费股大跌和节前获利效应有一定关系,但主要原因是“4月是年报季,以及很多公司陆续披露一季度业绩,而随着业绩的出炉,市场开始重新审视消费股的投资价值。我们发现一季度业绩出来后,很多公司的业绩都是微增或者大幅下滑,这些引发了资本市场的调整”。

  伊利股份市值瞬间蒸发逾百亿,机构怎么看?

  我们发现,伊利股份今天成为下跌火车头,市值更是蒸发了逾百亿元,那么这属于技术性调整还是情绪因素造成的错杀?

  根据公司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05.44亿元,同比下滑10.98%,实现归母净利润11.43亿元,同比-49.78%。那么伊利股份的大幅下跌,是业绩带动的吗,未来走势如何?

  朱丹蓬对新浪财经表示,疫情方面带来的业绩下滑对伊利是有一定影响,包括与蒙牛的竞争和市场费用的增加。

  网友们的认为:多空资金博弈激烈,造成股价大幅波动;消费股集体暴跌,阶段性行情结束。

  颜招骏表示,当前股价对应20/21倍PE只有25及21倍,估值非常便宜。疫情令门店关闭及礼赠需求减少,使公司Q1业绩轻微倒退,不过集团在优秀经营能力下,业务恢复进展良好,后续预计逐季改善,公司预计全年原奶成本只有个位数涨幅,销售费用效率体现了规模优势。随着全球股市企稳,大部分被错杀的公司已出现估值修复,未来将转向聚焦基本面主导,当前公司的营运效率日益改善,利率下行大背景之下可享受确定性溢价,相信股价在消化短期的沽压后可望重拾升势。

  对于伊利的暴跌,机构看好,投资者更是在灵魂发问:能抄底不,不惧短期波动,长线坚持定投。

  民生食品饮料表示,公司业绩短期面临下滑风险,但公司估值仍然低于乳制品行业整体36倍左右的平均估值水平(算数平均法,业绩对应2020年wind一致预期)。同时,公司行业龙头地位稳固,未来仍将大概率通过提升市场份额的方式提升远期利润弹性,故仍维持“推荐”评级。(文/新浪财经 金石)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