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城一季度经济压力测试:北上广深降幅同步 成都西安降幅小

23城一季度经济压力测试:北上广深降幅同步 成都西安降幅小
2020年04月29日 00:2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23城一季度经济压力测试: 北上广深降幅同步 新一线城市成都最抗压

  目前,全国23座大中城市已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虽然都是负增长,但成都、西安和杭州等新一线城市的经济增速都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尽管多个城市3月经济指标均出现改善迹象,但沿海外贸重镇经济压力仍较大。

  21世纪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李燚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一场城市治理大考,更是一次经济压力测试。

  受疫情冲击,今年一季度全国GDP为206504亿元,同比下降6.8%。

  具体到重点城市,绝大部分经济韧性均好于全国均值。据21世纪经济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8日,全国23座大中城市已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虽然都是负增长,但成都、西安和杭州等新一线城市的经济增速都好于全国-6.8%的平均水平。

  受复工复产利好影响,多个城市3月经济指标均出现改善迹象,但沿海外贸重镇经济压力仍较大。在23个城市中,一季度GDP降幅前三的均为沿海城市,泉州大幅下降10.3%,天津下降9.5%,东莞下降8.8%。

  在全球疫情仍存较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出口导向型的城市尤其需要调结构扩内需,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

  四大一线城市降幅同步

  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历来是中国经济的领头羊。

  上海依然稳坐GDP榜首,今年一季度GDP为7856.6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7%。北京GDP为7462.2亿元,同比降6.6%,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二。

  京沪两座城市的位次虽然没变,但两者的经济差距在慢慢缩小。4月初,北京、上海先后发布了修订GDP的公告,纷纷上调了2018、2019年经济总量。

  调整后,北京与上海的GDP之差从2018年一季度的868.88亿元,缩小到2019年同期的612.66亿元,再迅速缩小到今年一季度的394.42亿元。这意味着,北京经济追赶上海的速度在加快,三年间经济差距缩小了一半。

  另外两座一线城市位次也没改变。今年一季度,深圳GDP为5785.6亿元,同比下降6.6%;广州GDP为5228.8亿元,同比下降6.8%。

  这表明,经济结构相似的北上广深,在疫情冲击下呈现出降幅同步的趋势。一个共同现象是,四大一线城市受疫情冲击相对较大的均是第二产业,而非此前外界预期的第三产业。

  受非营利性服务业对冲,以及金融、信息服务和教育等逆势增长带动,一季度上海以上四个行业合计拉动全市经济增长3.1个百分点。

  北京亦是如此,虽然批发零售等服务业大幅下滑,但金融业、信息服务业占第三产业的比重超过4成,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公共卫生资源相对短缺的深圳。截至4月27日24时,深圳累计报告境内确诊病例422例,在四大一线城市中最多。作为全国最大移民城市,深圳的防控压力可想而知,而其三甲医院数只有北京的三分之一。

  不过,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深圳却能迅速恢复经济。虽然一季度四大一线城市经济都是负增长,但深圳-6.6%的增速要好于同为一线城市的上海和广州。且受复工复产带动,3月份,深圳工业、投资降幅均不同程度地收窄,进口增速也实现了扭负为正。

  深圳的“战疫力”从何而来?三大产业中,二产和三产在深圳经济总量的占比分别约为四成和六成。今年一季度,深圳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929.80亿元,下降14.1%;第三产业增加值为3850.58亿元,下降1.8%。深圳二产、三产的降幅在四大一线城市中均最低。

  其中,战略新兴产业中的数字经济增长4.9%,服务业中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2.4%。

  成都、西安降幅较小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所带来的冲击,并非城市经济基本面的正常反映,但却能从中看出经济发展的韧性。

  15座新一线城市中,目前已有杭州、成都、重庆、西安、天津、东莞和昆明公布了一季度数据。除天津和东莞外,其余5城表现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其中,表现最稳健的当属成都。作为全国经济第七城,一季度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45.5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0%。虽较去年同期回落了11个百分点,但回落幅度在上述7座新一线城市中最低。

  同为西部重镇的重庆,一季度GDP为4987.66亿元,同比下降了6.5%,降幅要高于毗邻的成都3.5个百分点。受此影响,成渝两座城市之间的GDP差距缩小了1/4,目前相差1142.09亿元。

  成都经济之所以降幅小,与当地复工复产力度大有较大关系。在前2月主要经济指标明显下滑后,成都接连出台稳定经济运行“20条”、恢复经济秩序“33条”等相关扶持政策。

  得益于政策利好,自2月3日起,仅用23天,成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100%复工,3月当月37个行业大类中19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带动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转正增长6.2%。

  同样明显好于全国其他城市的,还有西安。一季度,西安实现生产总值2095.65亿元,同比下降4.1%。分项指标中,最抢眼的莫过于投资,固定资产投资是全国城市中为数不多的保持0.5%的正增速。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79.4%,教育行业投资增长2.2倍,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7.4%。

  在23城中经济增速最为领先的南通,今年一季度GDP为2030.8亿元,同比下降1.4%。这意味着,被外界讨论多年的西安经济何时能反超南通,在今年一季度找到了答案,2019年全国GDP第24强的西安,终于在2020年一季度以65亿元的微弱优势反超南通。

  另一座工业城市天津,复苏压力仍较大。一季度,天津GDP为2874.35亿元,同比下降9.5%,不仅高于全国降幅2.8个百分点,更是新一线城市中降幅最大的城市。

  天津与杭州相比,经济总量差距拉大到505亿元。一季度杭州GDP为3379亿元,同比降4.8%。按照近年来天津经济增速低于全国增速的态势,这个直辖市很可能跌出全国GDP十强。

  目前,部分重点城市还未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从全国30个已公布一季度数据的省区市来看,西部地区明显受疫情冲击较小,比如新疆GDP下降0.2%,贵州下降1.9%,四川下降3%。此外,中部地区的湖南表现也很抢眼,GDP只下降1.9%。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中西部城市的经济韧性更强,而是由于沿海城市外向型的经济在疫情面前遭受冲击最为直接,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

责任编辑:蒋晓桐

压力测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