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后A股怎么走? 这国实行后27年股指暴涨14倍

注册制后A股怎么走? 这国实行后27年股指暴涨14倍
2020年04月28日 20:1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财通社

  4月28日,A股开盘后出现快速跳水杀跌,随后深V拉起,午后横盘震荡运行,创业板表现较强,涨幅高居三大股指首位。

  昨夜今晨,资本市场最大新闻莫过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那么,海外市场实行创业板改革后,股指表现如何?

  机构研究显示,港股实行注册制后,科技股表现一般;台湾市场实行注册制后,正向反应居多;而同为新兴市场的印度1992年实行注册制后,27年股指涨了14倍!

  A股创业板注册制改革都有哪些重点?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又将如何影响A股?

  创业板注册制重磅落地

  大盘V型反转,券商股上扬

  今日早盘,三大指数集体下杀后,展开V字反弹,午后横盘震荡运行,创业板表现较强。

  数据显示,在9:40至10:00这20分钟内,创业板指深跌接近50个点,最大跌幅达到2.5%,其间成交金额282亿元。10时之后,市场风云突变,创业板指止跌反弹,用时约半小时便再度翻红,收复全部失地。随后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也悉数翻红。

  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收盘涨0.6%,涨幅高居三大股指首位,成交金额1320.3亿元;沪指跌0.19%,报收2810点;深成指涨0.47%,报收10501点。沪股通净流入7.36亿,深股通净流入18.7亿。

  昨夜今晨,资本市场最大新闻莫过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今天市场资金围绕上述政策,积极挖掘受益主线,其中两条主线表现最为抢眼:一是券商、创投板块,二是以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类成长股。

  今日早盘,券商板块稳居领涨位置。截至下午收盘,证券行业整体上涨0.97%%,华鑫股份大涨6.21%,南京证券上涨3.12%,东方财富涨3.11%,中信建投中信证券涨超2%。

  创投概念早盘表现显眼,一度涨近1%,但后劲不足,收盘回落至跌1.6%。板块内个股分化明显,华控赛格创业黑马九鼎投资中航高科天安新材等多只个股封上涨停。

  说到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相信大家已经看了很多内容,财通社(ID:caijingtongxunshe)就不再过多赘述了,两张图表奉上,让大家一眼看清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重点和创业板与科创板注册制的区别:

  图片来源:爱投顾股票

  他山之石:

  海外市场的注册制改革经验

  海外市场目前普遍实施注册制,其具体情况如何呢?财通社(ID:caijingtongxunshe)查阅并梳理了相关资料:

  美国注册制以形式审查为核心,有严格的退市制度相配合:美国是注册制的鼻祖,其注册制是建立在完备的法律体系基础之上,联邦与州实行双层监管,证券发行与上市监管分离。

  美国注册制以形式审查为核心,只要满足披露要求,任何企业皆可公开发行证券。发行的成功与否,不取决于政府,而取决于市场。美国的退市制度十分严格,除财务指标外,也关注流动性、公众持股量等指标,确保美国注册制的平稳运行。

  日本注册制是建立在完备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之上:日本金融监管制度30 年来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日本的注册制实现了发行与上市的相对独立,并且有完备的信息披露与投资者保护等法律制度保障,并辅之以完善的转板与退市制度。

  中国香港于2003年4月起实行双重存档制,其股票发行采用的是核准制与注册制并行,整个审核方式高度市场化:1)信息披露为主,实质判断为辅;2)公开透明、可预期的上市程序;3)谨慎使用否决权,仅极端情形下否决案例。

  香港资本市场新股发行注册制制度较为成熟,在投资者构成等方面也与A股市场更相似,通过分析港股上市公司历史市场表现可为投资者提供指引。

  东兴证券通过研究2014年1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上市的354家港股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发现:

  1)整体而言公司上市首日涨多跌少,但随后几个时间点涨少跌多;涨幅靠前新股所属行业轮动效应明显;上市首日、1个月、6个月、1年、2年新股收益率位于-100%至-50%的数量占比分别为0%、7.7%、18.6%、18.5%、24.4%、31.1%,占比逐渐增长。

  2)科技股涨跌幅表现较为普通,医疗保健股涨幅靠前数量较多;

  3)港股注册制下新股破发率随上市时间不断增长,新股上市两年后破发率维持在49%-58%之间;

  4)科技类新股破发数量较多,位居行业前列;其中医疗保健类、软件服务类股票破发数量长期位居行业前三;

  5)科技股更受国际机构青睐,流动性高于新股均值;

  6)港股注册制下科技股整体表现一般;从股价涨跌幅看,科技股表现不断下滑,涨幅前30%内科技股占比不断下降;医疗保健股表现分化,涨幅数量、破发数量均居子行业前列。软件服务行业新股不同时间点破发数量均具行业前三。

  中国台湾市场的发行制度则经历了“三步走”:1)1960s~1980s,单一核准制;2)1983年,由单一核准制转向核准制与注册制并存;3)2006年,最终转向单一注册制。 

  这些制度改革对市场有何影响呢?

  据中银证券,台湾1983年开始推行核准制与注册制并行的股票发行制度,在制度推行前三个月市场有一定程度的负面反应,但通过3、4个月的消化,推行之后三个月就迎来了一波非常大的行情。

  2006年再次改为单一注册制时,市场对新制度已基本不存在负面反应。从长期来看,2006年实行单一注册制改革前后,行业整体的PE下降,从最高时的70倍下降到了20倍以下后逐步趋于稳定,回归价值区间。

  在注册制改革之前,台湾上市公司在市值上偏重于金融保险业、塑料、钢铁化工水泥等传统行业。

  注册制改革后,电子、计算机通信等新兴产业的中小企业上市更加便利,市值占比迅速提升,尤其是半导体类行业在2007年后就一直处于行业市值占比首位。实行注册制以后,新经济类公司成为了新上市公司的主力。

  同为新兴市场、“金砖国家”之一的印度,在1992年开始施行IPO注册制。

  1992年6月,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颁布《投资者保护与信息披露指引》,推动印度发行制度由过去的“选优为本”(merit based)转变为“披露为本”(disclosure based,也可以叫披露主义或公开主义)。

  注册制施行后,代表印度股市的孟买SENSEX 30指数从5月28日的3072.48点,涨至2019年底的41000点,27年上涨了约14倍。

  印度股市的供给充分体现了市场化原则。到2018年底,印度股市27年间累计上市5379家,年均上市200家。而这5000余家公司,有近八成在改革措施推出后的5年内发行上市。

  印度股市牛气冲天,主要是注册制的功能。但同时应该注意到,在注册制之外,印度股市还辅以其他制度:

  1)快速退市制度:1996年到2018年,印度股市退市总计2869家,年均退市高达106家。

  2)集体诉讼和严格赔偿制度:印度建立了严格的反欺诈发行制度,中央政府有严重欺诈调查组,可以直接抓人;股市有集体诉讼制度。另外,因上市公司或券商违规而受损的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者保护基金得到救济。

  3)将中介机构的利益与上市公司捆绑。印度发行新股至少15%以上由金融机构和指定的商业银行认购,10%以上由评估机构认购。

  注册制对A股市场影响几何?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认为,2019年证监会已经明确提未来要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在注册制推行过程中,配套的信息披露、市场监管、以及市场退出等方面的制度,也会与之配合稳步推进。从2019年到2020年,市场已经进入一个偏正面的制度环境中。随着制度环境的优化,机构投资者占比的提升,资本市场形成一个中长期的上涨趋势,将是值得期待的。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则提出,随着注册制的改革,市场也会用脚投票,预计未来A股市场中能活跃成交的公司,将在两千家左右。这意味着大量公司即使没有退市,也会沦落成为仙股,有助于市场优胜劣汰。

  华创证券策略组组长周隆刚表示,随着未来注册制的推进,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传统的壳资源会迅速弱化,可预见的是未来市场上将出现一批类似于港股市场中的仙股。而为了促进市场新陈代谢,后续退市制度的完善将是必然的。对于投资者而言,未来投机炒概念等行为将面临更大的风险,投资者应更关注公司本身的质量。

  安信证券认为,壳公司的价值来自缩短上市周期的时间优势和审核获批的确定性优势。注册制推行将疏通IPO“堰塞湖”,通过借壳上市的时间优势和确定性优势将弱化,壳公司价值可能出现大幅下降。

  附创业板壳资源概念股名单:

  来源:数据宝

  国海证券认为,创业板注册制的开展将提高市场上小市值公司数量,小市值公司稀缺性下降,预计小市值公司的整体估值中枢将下移,头部公司的价值将得到进一步体现。结合资金供需情况,我们预计龙头公司估值溢价或将提升。

  华金证券在分析创业板注册制试点推行可能的市场影响时认为:一、创业板新股供给增加,但市场对于注册制试点扩容的担心可能在科创板试点后有所减弱;二、加速上市公司优胜劣汰,两级分化加剧,质优公司更获追捧;三、注册制试点短期可能利好的主题:券商、创投类公司、试点后首批上市新股,其中,1)券商类,尤其利好本地和中小券商,建议关注中信建投、招商证券、国金证券等;2)创投类,建议优先关注持有深圳创投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包括大众公用电广传媒同方股份等;3)创业板注册制试点后首批上市企业可能是经过多方挑选的,预计短期市场关注度会极高。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4-28 新产业 300832 31.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