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2020能否实现中速增长?

2020年04月29日15:36    作者:连平  

 意见领袖丨全球KOL聚焦金融大动荡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连平

  一、全球经济衰退定局,刺激政策难挽颓势

  • 疫情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

  引发金融市场动荡,点燃前期累积的金融风险 2008年之后,全球进入量宽时代,宽松的货币环境助推了加杠杆行为,由此积累了大量的金融风险。本次疫情突然来袭,点燃了投资者对金融市场已普遍存在的担忧,再叠加石油价格大跌等因素,使得美股于十日内熔断四次。

  抑制总需求,冲击消费和服务业 疫情防控需要一定程度的社交隔离,导致大量经济活动无法展开,重创了消费和服务业,而全球经济中服务业占比68%,使得需求骤降。

  产业链传导受阻,收缩总供给疫情使得国与国之间的经贸交往活性大大降低,而在全球价值链横纵向高度发达的今天,产品的供给需要多国的合作,一国供给的停摆会沿着产业链传导至所有国家,更何况大多数国家的供给都已接近停摆状态。

  就业压力上升 疫情冲击下,生产经营活动的停滞对中小微企业和劳动力市场产生直接影响,各国中小企业在疫情下仅仅能够维持2至3月,如果没有有效的应对手段,这些企业很可能倒在经济循环恢复前,而这些企业的倒闭又会导致大面积的失业。

  恶化市场预期,投资进一步下降 一季度全球各主要经济体PMI大幅跳水,如果疫情拐点迟迟不出来,全球范围内对经济活动的限制将延伸至三季度,各国的财政刺激举措可能无法长期支撑收入和消费开支,世界经济下跌的幅度将会进一步加深。

  • 大规模刺激政策难挽短期增长颓势

  财政政策方面,各主要经济体虽然制于政治体制几经波折,但目前已基本取得统一意见,抗击疫情。美国财政部共推出2.2万亿美元的救助方案;欧盟也于3月23日同意临时放松《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关于“财政赤字不超过GDP的3%、公共债务率不高于60%”的约束,增大财政政策灵活性,但尚未就“共同举债”达成一致意见。

  货币政策的出台较为迅速,主要的措施包括降息、宽松监管、量化宽松和负利率。疫情爆发至今,全球约主要央行共降息超过50余次。其中,美联储将利率下调至零水平,降息幅度达到150个BP,并首期推出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欧央行执行负利率,并在美联储的操作基础上,将量化宽松政策的对象拓展至公司债;日本央行更进一步,允许量化宽松购买ETF基金;英国央行出台的一揽子宽松计划,三月内两次降息至0.10%。

  • 虽然美国经济尚不至于陷入新的“大萧条”,但美国经济前景堪忧

  美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在实践中不断“有为”。美国政府不断积累逆周期调控经验并丰富工具箱。货币政策针对防范金融系统的“休克”,提供充足的流动性。积极的财政政策则有利于刺激内需,烫平经济的震荡运行。当前疫情冲击下,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已经出台规模空前的救济方案,防范金融风险、直接补贴受损企业、保证中小企业流动性、为社会底层兜底保障,政策更具有针对性。随着疫情被逐渐控制住,经济大概率会逐步回到疫情爆发前的情况,走向“大萧条”的可能性较低。

  逆周期调节已成为宏观调控的核心理念。凯恩斯主义主张国家采取扩张性的经济政策,通过增加需求来促进经济增长。随着凯恩斯主义政策主张成为发达国家的宏观政策的主基调,逆周期调节目前成为危机冲击下政策制定的核心理念,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举措和工具体系日趋成熟和完善,再出现“大萧条”时期那种政府“无为”的状态已不可能。

  伴随着宏观调控体系的不断完善,美国的风险防控能力和社会保障能力不断得到加强。针对经济风险向社会风险传导的问题,美国逐步构建和完善了社会保障体系。“大萧条”时期,美国社保体系尚未建立,失业导致大量社会问题爆发。之后,美国开始加大民生保障领域投入,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体系的形成和完善对于稳定社会、防止经济危机深化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二、投资消费快速回升,物价就业基本稳定

  •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或超过去年水平

  投资方面,新基建将成为下一阶段拉动投资的重要推手,二季度末,基建投资累计同比有望转正,带动固定资产投资的降幅进一步收窄至10%以内。全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达到10%至15%之间,带动固定投资回到6%左右的增长水平。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 工业增速略低于去年

  工业增长方面,全球疫情爆发将抑制需求端增长,二季度产品去库存或存在一定压力,预计二季度工业增速将有限回升至-3%的水平。三四季度,国外疫情可能得到控制,外需开始缓慢恢复,而国内复工复产也已达到或者超过疫情之前的程度,预计工业增加值三季度回到4%以上的增速,四季度达到8%左右的增速。全年工业增速接近去年水平。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 消费增长可能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消费方面,消费提振既靠需求恢复,又靠政策刺激。预计在需求提升以及政策刺激的合力之下二季度消费将逐步回升,社零增速会得到提振,跌幅预计收窄至10%以内。三四季度,随着全球疫情得到控制,住宅、汽车以及大型聚集性消费会有一定回暖,带动消费继续回升。预计三季度消费恢复至2%-3%的正增长,四季度增长至10%上下,全年达到或接近疫情前水平。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 房地产市场景气度逐步回暖

  预计全年房地产销售回升,投资反弹,价格可控。其中,房产销售增速快速回暖,到三季度开始回升至正增长,全年增长8%-10%。土地供给增速可能达到两位数,节奏上二线城市最快。土地购置全年小幅增长。房地产投资增速全年可能达到20%左右。

  受疫情影响,年初房地产销售断崖式下滑,房企现金流压力增加,开发投资大幅下挫,房价增速温和回落,需要关注中小房企面临的行业洗牌风险。

  随着全国复工复产逐步恢复,需求转变和政策调整将推动房地产行业复苏。近期房产销售回升,市场情绪开始回暖。宏观政策逆向调节加大,预计后续财政和土地政策料逐步释放积极信号,为房地产行业提供支持。

  货币宽松令资金紧张问题得以缓解,房企现金流料改善。建安工程有望修复,带动房产投资反弹。增加土地供给系大概率事件。目前国内土地供给处在下行周期的尾部阶段,提前释放土地供应顺应周期特征。在“房住不炒”的基调下,房价增速低位徘徊。    

  • 物价运行态势趋于改善

  全年CPI有望延续下行趋势。生猪产能的逐步恢复将带动猪肉价格持续下行,天气转暖后蔬菜等价格将相对平稳,国内粮价会继续保持稳定,支撑食品价格维持高位的动力衰减。复工复产的加速推进,也会带动居民商品和服务消费的增加,供需平衡下非食品价格走势将保持平稳。

  PPI有望出现转折,走向上行。疫情导致的供需平衡仍然需要时间来恢复,且全球石油需求大幅萎缩、库存高企,使得短期内国际油价难有明显提振,预计二季度PPI同比将继续处于负增状态。三四季度随着海外疫情得以控制,外需恢复,叠加刺激内需政策落地。

  三、出口遭遇空前压力,国际收支总体平衡

  • 进出口贸易承受巨大压力

  中国进出口贸易承受巨大压力,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扩散导致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避险情绪上涨以及各国疫情处理和防控措施加强,中国的对外贸易、国际收支等均受到冲击。

  服务贸易逆差将趋势性缩减。国际航班停飞及出入境管制措施的加强将预计拖累服务贸易进出口,但服务贸易结构性改善的长期趋势并未改变,预计其逆差依然趋势性缩减。

  中国出口总额与6大集团耗煤量、汽车半钢胎复工率趋势相近👇

  数据来源:wind

  • 证券投资流入加快,国际收支总体基本平衡

  2020年非储备性金融账户资金净流出趋势进一步加强,顺差规模预计将收窄至187亿美元左右。其中,由于全球产业链受到冲击,预期2020年中国海外直接投资和外来直接投资流量均下降;随着金融市场开放程度不断加强,中国金融市场对于全球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加强,预计2020年证券投资将出现更大规模的净流入。

  • 外储小幅波动,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

  考虑到疫情的不确定性,外贸企业出口创汇能力减弱,以及汇率估值因素,外储存在持续下降的压力。从2020年全年看,随着各国疫情防控措施的加大,全球宽松量化的力度加强,市场恐慌情绪缓解,美元指数上涨驱动力减弱,资产价格波动减弱,外储的波动性有望缩小。

  外储小幅波动,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2020年我国年国际收支虽有波动,但大概率的顺差对人民币起支撑作用;美国经济负增长,美联储提供无限量流动性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对美元造成拖累。因此,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长期看来趋向于稳中有升。

  四、政策对冲力度加大,经济实现中速增长

  • 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力度

  减税降费、加大支出。定向减税、发放补贴、贴息等方式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微观主体,防止出现大面积企业倒闭和失业。

  提前下达地方债券额度。截止到4月15日,已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18480亿元,截止到4月15日,已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18480亿元。

  地方债发行规模大,进度快,覆盖面广。2020年地方政府债额度可能提升至3.5至4万亿。

  地方债期限拉长,配置合理化。截止4月15日,新增地方债券期限为15.8年,比2019年延长了5.5年。

  地方债发行利率下降,有效拉动投资。有利于地方政府置换高利率负债,降低融

  资成本;新增债券主要用于在建项目和新基建工程等。

  国债发行力度加大。发行特别国债或增发国债2至3万亿,支持消费、稳定就业。

  • 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

  保持整体的流动性合理充裕。今年以来,央行综合运用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常备借贷便利等工具,满足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流动性需求,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促进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运用结构工具打通定向传导渠道。今年三次降准累计投放17500亿长期资金,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降低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直接支持实体经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通过引导有效降低流动性价格。将贷款利率与LPR新报价机制挂钩,再将LPR于MLF利率挂钩,从而加强货币政策传导效率。2月至4月20日,央行下调逆回购利率两次,下调MLF利率两次,同时带动LPR利率下降。这些举措有效地引导价格的下行。

  多种工具齐发力支持恢复经济。首先,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引导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支持扩大对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重产业的信贷投放。其次,为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低成本融资拓宽渠道。再次,健全贷款风险分担机制,减轻中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负担。

  • 房地产政策“因时而变”

  供给端应支持房企的合理融资需求。在不抽贷、断贷和压贷的同时,允许部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房企延期还贷,办理贷款展期,调整企业还款计划,以缓解销售萎缩对房企资金链的冲击。土地购置可能明显增长。

  需求端合理支持刚需和改善型需求。4月9日出台《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指出:推动超大、特大城市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探索推动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率先实现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一二线城市人口的集聚使得刚需和改善型需求在未来—个时期会有上升。未来各地的相关政策可能会进入合理适度调整的过程。

  • 全年经济可能实现中速增长

  基建投资2020年可能会出现快速增长,特别是新基建项目上马规模较大;房地产投资全年维持平稳运行状态,增长预计达到去年同期水平;而制造业投资则因受制于全球疫情爆发导致的需求下降,呈现相对偏弱态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可能高于去年水平。

  消费需求逐渐恢复,预计三季度消费恢复正增长,四季度增长至10%上下,全年达到或接近疫情之前的水平。

  进出口全年不确定性较大,假设的基准情形下2020年出口增速为-6.33%,直接拖累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同时也会影响制造业增长,抑制收入和消费增长。

  经济运行需要奋斗目标和评价标准,全年仍应设置GDP指标。宏观政策逆向调节、基建投资增长加快、房地产市场回暖、金融业和信息业增长较快将对2020年增长带来支撑。考虑到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较大,2020年增长速度可能落在3.5%-4.5%的区间。

  本文为作者在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举办的首席直播课上的发言整理

  (本文作者介绍: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连平 GDP 中国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