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性而为的李国庆 会活埋好死不如赖活着的当当么?

率性而为的李国庆 会活埋好死不如赖活着的当当么?
2020年04月28日 20:49 华商韬略

  率性而为的李国庆,会活埋好死不如赖活着的当当么?

李国庆微博晒出的战利品——公章李国庆微博晒出的战利品——公章

  虽然现有的电商版图里,当当已经从当年的独领风骚到如今的寂寂无名,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当依旧活得很好。

  2016年,私有化退市后的当当,反而活的越来越好,而且就整个行业来看,甚至活的比绝大多数平台都要好,还有了穿越周期经营能力。

  报道显示,2018年当当GMV(成交总额)为150亿-160亿元,利润超过4亿,挣钱能力在电商行业仅次于阿里、京东、唯品会,排名第四,且没有任何负债。

  而且,近几年,当当的销售和利润得到双位数的提升。当当的利润率还高于大部分上市文娱公司、数字出版及传统出版公司:

  2015年营收规模93.12亿元,净利润0.92亿元;

  2016年营收规模95.5亿元,净利润1.32亿元;

  2017年营收规模103.42亿元,净利润3.59亿元;

  2018年未经审计销售额118亿元,净利润4.25亿元。

  图书虽然不及3C,但发展也很良性。2019年,其全国图书零售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4.4%,网店保持了更快的增速,同比增长24.9%。

  而当当的用户数增长也佐证了这种发展,从2016年的1.89亿,增长至2018年的3.5亿,足足多了1.7亿。

  退守图书行业后(占应收70%),不仅曾抵挡了京东和阿里的渗透,还保持这个行业领先的身位。自2012年入驻天猫以来,当当与这些平台的关系也并非你死我活了。

  (当当高光时刻,亦是李国庆俞渝夫妇的高光时刻)

  虽然当当GMV,与阿里和京东万亿级、拼多多千亿级相差甚远,但是有钱有增长的当当,不会好死,却绝对可以赖活着,甚至可以找个机会趁巨头打盹,自己翻个身。

  正因如此,当年海航意图收购时给出的报价是75亿,溢价超234倍,超过了他们私有化退市5.3亿美元(33.6亿人民币)。

  海航不傻,拿这点钱换个提款机不亏!

  而且,在当下的大环境中,盈利比什么都重要。当当这种原来被打入“没有想象力”另册的企业,也正被重新重视,现在“规模越大亏得越大,亏到一定规模就能盈利”的逻辑走向没落。

  而按照李国庆所言,2018年盈利5亿元左右,如果当当在A股独立上市,按照60倍PE计算,也有300亿元市值。

  300亿,对于李国庆、俞渝,这仍是个大生意。而且这样的公司,若重新上市,也仍是有价值的投资标的。

  而对于当当公司本身,热闹再大也不算个事情,也不影响这个已经边缘的电商公司自顾自得赚钱。而对于网站来说,随着夫妇俩越闹越大,恐怕当当用户增长只会更好。

  但北大才子、性情中人的当当会是个好角色吗?也不尽然。以一系列率性而为行动看,李国庆接手当当,会存在很大不确定。

  诚如网友@老西医所言,“我如果是当当的员工,我真的不希望李国庆上位了。当当现在虽然不再是所谓头部电商,但至少是稳定盈利的大型图书垂直电商,几年内应有稳定收入;俞渝虽然踢李国庆出局,至少依照商业流程处理。李国庆上来就是流氓抢章,返聘分红,这么一折腾,基本就是大家谁也别过,这是活埋当当啊。”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