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农建交邮储五大行一季度盈利2710亿元

工农建交邮储五大行一季度盈利2710亿元
2020年04月29日 06:38 中国证券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工农建交邮储五大行一季度盈利2710亿元

  □本报记者 黄一灵 

  4月28日晚,包括五家大型国有银行在内的十余家上市银行先后发布2020年一季报。

  数据显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总资产规模实现稳定增长,业绩全部实现增长,归母净利润增速在1.80%-8.50%之间。资产质量上,5家国有大行3月末不良率与2019年末相比,4平1升。

  工行净利领跑

  2020年第一季度,五大行合计实现净利润2710.81亿元。其中,工行净利润为844.94亿元,建行净利突破800亿元,农行为641.87亿元,交行和邮储银行净利均超200亿元。

  资产规模方面,工行超32万亿元,建行、农行分别为27.11万亿元、26.23万亿元,交行和邮储银行均突破10万亿元。

  一季度净利最少的邮储银行同比增速最高,为8.50%。建行、农行、工行、交行的净利同比增速分别为5.12%、4.79%、3.04%、1.80%。

  不良率4平1升

  截至一季度末,工行、建行、农行、邮储银行不良率分别为1.43%、1.42%、1.40%、0.86%,均与上年末持平,仅有交行不良率有所上升。

  数据显示,一季度末,交行不良贷款率为1.59%,较上年末升0.1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为884.5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04.12亿元。

  对此,交通银行副行长郭莽表示,一季度不良贷款增加有“信用卡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潜在风险客户在疫情下的风险暴露速度加快和从严加大不良贷款的认定”三个原因,预计二季度不良率保持基本稳定。

  银行股性价比凸显

  除五大国有行外,最近一周,多家上市银行发布一季报。从数据上来看,无论是净利增速还是资产质量水平,均超市场预期。

  同时,多家券商分析师看好银行板块。

  中银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励雅敏称,经过前期调整,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板块具备低估值、高股息率特点,配置性价比凸显。

  华泰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沈娟认为,降准、降低存款成本、降低政策利率、市场利率下行均仍有一定空间,银行负债来源与成本压力有望缓释,坚定看好逆周期调节环境下的银行股战略配置机会。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郑嘉伟表示,上市银行一季报营收和利润增速或为年内低点,后续随着复产复工进度加快,资产质量有望逐步修复,银行板块料迎来投资的春天。

责任编辑:王进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