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达斯Q1净利跌96%:超7成门店关闭 疯狂打折促销

阿迪达斯Q1净利跌96%:超7成门店关闭 疯狂打折促销
2020年04月29日 07:16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净利润暴跌96%,超7成门店关闭……疯狂打折促销,阿迪达斯也撑不住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蔓延全球的新冠疫情对服装产业造成了巨大冲击。

  4月24日,美国服装巨头GAP称,自2月份以来公司已消耗10亿美元,预计到下周其银行账户里将只剩下7.5亿美元。GAP不得不停发8万多名员工的工资。

  除了GAP,著名运动品牌阿迪达斯也已经顶不住压力。4月27日,阿迪达斯发布的2020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显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净利润同比下降96%,全球超过70%门店处于关闭状态。

  并且,由于门店大量关闭,阿迪达斯积累了大量的库存,可能需要长达一年的时间才能清理掉。

  疫情影响导致利润大降96%

  财报显示,尽管阿迪达斯在2020年初时的业绩表现良好,但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阿迪达斯大部分业务被迫停滞,这导致其在全球70%以上的门店至今仍处于关闭状态。数据显示,阿迪达斯一季度全球销售额同比下降19%至47.53亿欧元;营业利润同比骤降93%至6500万欧元;净利润同比下降了96%至2600万欧元。

图片来源 / 阿迪达斯公告截图图片来源 / 阿迪达斯公告截图

  财报显示,实体零售业务大受打击,但线上销售同比增长35%。公司称,这并不能抵消疫情导致全球封锁所造成的损失。阿迪达斯发出警告,第二季度销售额或将遭遇更大跌幅,预计同比下降超过40%,经营利润或将为负。

  阿迪达斯CEO斯珀·罗斯特(Kasper Rorsted)表示,疫情带来了十分严峻的挑战。目前,我们专注于应对当前的业务,看到了中国市场复苏和电商业务中的机遇,正在全力推动业务恢复正常。

  实际上,在疫情暴发初期,阿迪达斯曾公布一则数据:自春节往后的一个月,阿迪达斯较去年同期的商业活动骤减85%。据媒体报道,由于阿迪达斯的工厂无法及时复工,导致新品出货供应能力下降,一名经销商甚至在3月初主动取消了整个二季度的订货会。

  财报显示,阿迪达斯在大中华区的收入自1月底以来出现大幅下降,并从3月开始波及日本及韩国市场。因此,阿迪达斯集团旗下的两大主品牌阿迪达斯和锐步在亚太地区的总销售额下降幅度达到45%。

  阿迪达斯在财报中甚至特别指出,大中华区的销售额减少了8亿欧元,降幅达到58%。尽管阿迪达斯在前两个月在亚太地区以外的市场收入增长了8%,但随后全球范围内的门店关闭产生的负面影响却抵消了销售额的增长。

  截至北京时间28日晚11时30分,阿迪在德国法兰克福股市的股价为204.3欧元/股,较今年1月15日,316.05欧元/股的最高点,已跌去三分之一。

  门店关闭导致库存大增

  阿迪达斯曾于3月17日宣布,出于对员工、客户和合作伙伴的健康和安全的考虑,将暂时关闭欧洲和北美的门店(包括品牌自营店和特许经营门店),以遏制新冠病毒传播。

  4月中,阿迪达斯再度发布声明表示,欧洲、北美、拉美、新兴市场、俄罗斯/独联体和亚太大部分地区,几乎所有自营和经销商门店都暂时关闭,以上市场的批发和实体零售活动完全停滞。

  这一举措,在影响公司营收的同时,也使得库存大量增加。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资料图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资料图

  阿迪的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阿迪达斯的库存较前年同期大幅增加,从2018年底的34.5亿欧元提升至2019年底的40.9亿欧元。

  对此,阿迪解释,这主要是阿迪为迎接中国的新年购物节准备了大批货物,但新冠肺炎爆发时恰逢中国春节,多家店铺暂停营业,顾客人数锐减,导致了货物的积压。

  与此同时,4月19日,金融机构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也发布了一份报告预警,除了关闭欧洲和北美门店造成短期销售损失以外,阿迪达斯还面临更严重的库存危机。

  报告显示,相比于正常的产品库存水平,目前阿迪的自营及其经销商的库存过剩幅度,约达到16亿欧元,资产和利润率受到明显挤压。阿迪达斯可能需要长达一年的时间,来清理过剩的库存积压。

  线上疯狂打折促销

  罗斯特表示,随着中国商店的重新开业,顾客开始回店购买,但购买量却没有危机前那么多。他希望,到第二季度末,中国市场可以完全恢复。

  罗斯特预计,北美市场将于5月中旬重新开张,并希望大多数运营商能在6月底前在全球范围内回复运营。

  线下门店暂时无法开门营业,阿迪达斯只得暂时把希望放在线上。

  阿迪财报显示,第一季度线上销售额增长了35%,其中3月份增长达到55%。其中,大中华市场的线上销售情况突出。

  罗斯特表示,在中国,电商销售额在4月的前几周翻了一番还多,他预测阿迪达斯今年的电商销售将从2019年的30亿欧元增长至40亿欧元。

  为了尽快清理库存,从3月8日妇女节购物季至今,阿迪达斯连续推出了多个大规模的折扣优惠活动,囊括线上线下。

图片来源:阿迪达斯官网图片来源:阿迪达斯官网

  单在4月份,阿迪就连续推出了3场折扣力度超大的线上促销活动。不仅如此,甚至在部分线下门店推出“买一送一”的活动。

  据澎湃新闻,罗思德表示:“尽管目前形势严峻,但我仍对阿迪达斯所处的体育行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消费者对健康生活的渴望与日俱增,他们希望通过运动塑造更好的体型和保持健康。通过加快推动零售和电商业务的增长,我们将实现更好的长远发展。我们的定位非常正确,作为一家全球企业,我们的品牌拥有牢固的根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资料图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资料图

  值得注意的是,阿迪达斯的竞争对手耐克的日子也不好过。据外媒《Business ofFashion》报道,由于疫情蔓延导致的于门店关闭、供应链问题以及NBA等联赛全面停摆等。耐克集团截至今年5月底的第四季度销售额将下降约34%,受损幅度约为35亿美元。

  不久前,耐克决定关闭其在美国本土以及西欧的所有零售店,以应对疫情的持续蔓延,而这些门店被要求至少关闭至本月27号,在此期间,员工将会获得足额工资。

  同时,据研究公司Woozle research预计,未来三到六个月,耐克营收可能损失超过55亿美元。

责任编辑:蒋晓桐

疫情 财报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