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一季度净利均超预期 交行不良率有所上升

五大行一季度净利均超预期 交行不良率有所上升
2020年04月28日 23:16 中国证券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五大行一季度净利均超预期!“宇宙行”领跑,银行股春天来了?

  作者:黄一灵

  4月28日晚,十余家上市银行先后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

  总体来看,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总资产规模实现稳定增长,归母净利润增速在1.80%-8.50%之间。

  标普信评近日发布研究报告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和盈利水平在2020年或将面临压力,但预计六大行整体资本充足水平将不会受到显著影响,总体信用质量将保持稳定。

  与此同时,多家券商分析师看好银行板块。新时代证券分析师郑嘉伟表示,2020年上市银行一季报营收和利润增速或为年内低点,后续随着复产复工进度加快,资产质量有望逐步修复,银行板块整体将迎来投资的春天。

  工行净利润领跑

  2020年第一季度,虽受疫情冲击,但工行、建行、农行、交行、邮储五家国有大行盈利情况依旧有所改善,总计实现净利润2710.81亿元。

  其中,工行继续领跑,净利润遥遥领先,达到844.94亿元,建行紧随其后,净利亦突破800亿元。农行处于第二梯队,净利为641.87亿元,交行和邮储银行则是第三梯队,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均超200亿元。

  数据来源:Wind

  资产规模方面,工行继续领跑,规模超32万亿元。建行、农行分别以27.11万亿、26.23万亿排名第二和第三位,交行和邮储则突破10万亿元。

  不过,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最少的邮储银行,净利同比增速却是最高的,为8.50%。建行、农行、工行、交行的净利同比增速分别为5.12%、4.79%、3.04%、1.80%。

  交行不良率有所上升

  受疫情影响,银行一季度不良贷款率备受关注。

  近日,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公开表示,第一季度数据显示银行不良贷款有所上升,现在整个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是2.04%。

  具体到大型国有银行上,截至一季度末,工行、建行、农行、邮储不良率分别为1.43%、1.42%、1.40%、0.86%,均与上年末持平,仅有交行不良率有所上升。

  数据显示,一季度末,交行不良贷款率为1.59%,较上年末升0.1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为人民币884.5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104.12亿元,增幅13.34%。

  对此,交通银行总行副行长郭莽在2020年一季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不良贷款增加的原因较多,但就交行而言,有“信用卡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潜在风险客户在疫情下的风险暴露速度加快和从严加大不良贷款的认定”三个原因,预计二季度不良率环比能够保持基本稳定。

  银行板块性价比凸显

  除五大国有行外,最近一周,多家上市银行也已发布一季报。无论是净利增速还是资产质量水平,都远超市场预期。

  近期,多家券商分析师都表示看好银行板块。

  中银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励雅敏称,经过前期调整,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板块具备低估值、高股息率特点,配置性价比凸显。

  华泰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沈娟认为,降准、降低存款成本、降低政策利率仍有一定空间,银行负债来源与成本压力有望缓释,坚定看好逆周期调节环境下的银行股战略配置机会。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郑嘉伟表示,2020年上市银行一季报营收和利润增速或为年内低点,后续随着复产复工进度加快,资产质量有望逐步修复,银行板块或将迎来投资的春天。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