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改革倒逼A股去“散户特征”

创业板改革倒逼A股去“散户特征”
2020年04月29日 06:31 第一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创业板改革倒逼A股去“散户特征”

  近年来,A股市场化改革渐次推进,随着一系列重磅政策的相继落地,整个A股市场的生态也逐渐发生变化。

  4月27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获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随即证监会发布4部规章,深交所出台了7份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备受关注的内容包括新股发行和再融资试行注册制、未盈利企业上市空间、放宽了涨跌幅限制以及简化退市程序完善退市制度等。

  这些制度与去年7月设立的科创板颇为相似,且在创业板改革并试行注册制,并非意料之外,去年以来就不断有监管层发出声音,如去年10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调研深圳提出全力推进深圳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当时深交所上市审核中心的组织架构就基本搭建完毕,创业板试行注册制箭在弦上。

  而且,这类成熟市场的制度,未来还将向整个市场推广。近年决策层不止一次提出,要深入推进A股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改革,今年3月实施的新证券法,就直接取消了在A股施行26年的发行审核委员会制度。相关政策持续推动的结果,就是A股成熟市场化,运行与国际成熟市场趋同。

  虽说A股成熟市场化是积极正面的方向,但对于投资者而言挑战不小,原因在于目前投资者散户思维尚未根本性转变。长期以来,A股的散户化特征主要表现在换手率高、爱炒小盘股、热衷概念而非公司业绩,以及相信新股不败等。散户特征不仅表现在个人投资者身上,连机构投资者的换手率也远高于境外市场。

  这样的思维恰恰与成熟市场不相吻合。以新股首日上市表现为例,这几年在A股市场几乎是100%上涨,区别仅仅是多少个涨停而已,但成熟市场并非如此。如港股市场2019年165只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率超过三成,到年底过半跌破发行价。

  此次创业板改革的方向与举措,同样给A股散户化特征敲响警钟。比如,此前A股热衷炒壳,因为一旦资产注入借壳上市就能以小博大获得不菲收益;呼吁了多年的退市制度,执行结果始终不尽如人意。不过,随着注册制及严格退市的推出,壳资源将急剧贬值——一方面,企业上市的前端监管要求逐步放宽,上市变得相对容易,供给增加;另一方面,退市程序简化,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一旦不符合上市要求直接退市。这样的情况下,企业犯不着像此前一样花高价“买壳”,壳公司也会变得越来越少。

  与此同时,重概念不重业绩估值这一A股市场多年以来经久不衰的现象,也有望随着市场化改革而改观。这是因为,成熟市场以价值投资为主导,随着注册制下A股市场不断扩容,不少个股将失去流动性。如在港股市场,内资中小银行多数日成交只有几十万元,不到两地同时上市A股的一成,价格也低50%以上。未来,越来越多的个股将无人问津,投资者指望释放流动性能带动个股行情的想法,也将被验证是不再可行的。因为在价值投资理念下,只有业绩向好的上市公司,才能获得投资者的青睐。事实上,过去两年的A股市场,优质的公司更受追捧,炒概念、博重组急速降温,已日益显现。

  一直以来,散户特征被认为是A股生态问题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也成为各项改革推进与落地的“绊脚石”。欲去除这一特征殊为不易,宜缓难急。近年持续推动的市场化改革,让投资者深感“散户思维”立足空间越来越小,此次创业板改革的系列政策举措,无疑将加速散户特征的去除。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