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注册制消息破平衡 A股上演惊天逆转

道达投资手记:注册制消息破平衡 A股上演惊天逆转
2020年04月28日 22:45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前晚,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消息让人措手不及,虽然这是今年资本市场必然发生的大事,但消息的突然出现,还是超出预期。

  市场昨天果然有反应,上午大幅跳水,打破了此前维持几周的平衡状态。不过,沪指在一度大跌50多点后,多方迅速反扑,展开V型反转,各类指数均收复失地。最终,沪指仅下跌5.47点,以2810.02点报收。

  盘面回顾

  昨天早间开盘比较平静,仅过10分钟,市场就不再平静了,沪指、深成指等指数纷纷杀跌。个股方面,反应最激烈的无疑是提前试点注册制的科创板个股。映翰通一度大跌19%,直逼20%的跌幅限制。晶晨股份久日新材龙软科技广大特材赛特新材等跌幅超过10%。前天上市的科创板新股财富趋势大跌12.07%。

  科创板个股,尤其是科创板次新股盘中的大幅杀跌,显然与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有关。因为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交易制度、发行制度基本就是参照科创板注册制的经验。比如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此后涨跌幅限制为20%,亏损企业也可以注册上市。另外,创业板实施注册制后,投资者门槛比科创板更低。科创板的门槛是50万元资金量,而创业板门槛只有10万元。因此,科创板个股的大跌很可能就是部分资金担心科创板会因此“失宠”。

  另外,大盘杀跌可能是担心市场扩容。不过,一波杀跌后,多头迅速展开反扑,白酒等消费类个股、大基金概念股、无线耳机概念股、种业股等强劲上涨,对指数反转产生重要影响。

  政策解读

  对于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我们该怎么看?实际上,市场关注的焦点还是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后个股涨跌幅限制扩大到20%,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这样的交易制度是对比科创板来设计的。因此很多人担心今后创业板个股股价波动会比较剧烈,很多人会不太适应。

  个人认为,市场的改革方向是非常好的。科创板推出大半年也是这样走过来的。就科创板而言,除了第一批新股刚上市时折腾得比较厉害外,多数时候多数科创板个股的股价波动其实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大。真正能够达到20%涨跌幅限制的情况还是很少。

  就拿昨天来说,跌幅超过10%的科创板个股只有6只,而现在科创板个股数量近100只。扩大涨跌幅限制,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更重要的作用在于让好公司获得更多的定价权,用更短的时间找到它们更合理的市场定位。

  我们不用太担心涨跌幅限制扩大带来的压力,因为市场的绝大多数参与者,包括众多机构在内,早已习惯了10%的涨跌幅。

  另外,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后,存量公司也扩大涨跌幅限制,另外一个作用就是让参与的投资者更加小心。因为对上市公司而言,自身风险导致的下跌很容易让股价直接跌穿原有10%的跌停板,所以在试点注册制后,会促使资金更加集中在创业板中的优质公司里。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成长股和优质股将会继续迎来风险溢价。

  沙盘推演

  很多重量级个股,尤其大盘银行股将公布季报。比如中国银行(维权)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将在今晚公布一季报。银行股公布一季报后的走势可能会对指数带来较大影响。

  本周还有2个交易日,届时上市公司一季报将披露完毕。

  创业板和科创板昨天的大幅波动算是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消息带来的冲击,后市可能会相对平稳。总体而言,昨天指数V型反转,多方经受住了考验,节前最后两天,可能还是会平安度过。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张道达)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创业板 沪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