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接管猎豹工厂背后:汽车业整体产能利用率下滑

吉利接管猎豹工厂背后:汽车业整体产能利用率下滑
2020年04月29日 06:30 第一财经

  吉利接管猎豹工厂背后: 汽车业整体产能利用率下滑

  杨海艳

  [ 按照盖世汽车研究院此前披露的数据,2019年我国汽车产能的利用率已经从2017年的66.55%降低至2019年的53.74%。 ]

  汽车行业竞争白热化,边缘企业正面临无路可退的结局。

  27日晚间,吉利控股集团发布消息称,已经与当地政府签署协议,正式托管湖南省省属国有企业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工厂,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的生产和销售。

  猎豹汽车是一家老牌汽车制造商,2005年其生产规模曾达到10万辆左右,成为当时第一大SUV汽车制造商。但是此后随着长丰集团内部重组,长丰猎豹独立,车型老旧以及新车更新放缓,猎豹汽车在SUV市场的地位日渐式微。2019年猎豹汽车销量同比下降超过60%,仅3.32万辆。而公司官网显示,猎豹汽车目前拥有永州公司、滁州公司、长沙公司、荆门公司四个整车制造基地,皮卡和SUV的年产能可达50万辆。

  销量和产能的不匹配,自去年开始,猎豹汽车内部开始降薪,并在政府的帮助下进行一场自救,包括关停转让基地、筹资、债转股、土地资源变更等。有消息显示,除了将位于长沙的工厂让渡给吉利“托管”外,猎豹还将关闭荆门、滁州基地,只保留永州基地。

  “托管猎豹汽车,有利于盘活国有资产、发挥汽车产能效应、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吉利控股集团方面表示。

  吉利在湖南已经拥有湘潭制造基地、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工商大学北津学院、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曹操出行服务等项目。除此之外,大众在湖南当地也都有工厂,湖南汽车工业基础相对丰厚。对于吉利来说,托管猎豹的工厂,也有利于其以较低的成本实现其在当地的新能源产能的布局。

  而对于猎豹来说,“卖身”吉利,也找到了一条处理资产最为优质的道路。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猎豹汽车的销量仅为141辆。

  猎豹的困窘出局只是近期汽车产业淘汰赛加速的一例。随着中国车市逐渐走向成熟,从2018年开始,白热化的市场竞争让车企加速分化。自主品牌中,众泰汽车、海马汽车、力帆汽车、北汽银翔、比速汽车、华泰汽车等都出现资金短缺,市场销量大幅下跌,基本已被市场边缘。即便是合资品牌,近两年退出中国的也不鲜见。随着铃木退出中国市场,长安PSA解散,雷诺退出中国的乘用车市场,中国市场上的车企和玩家越来越少。

  就连过去相对主流的合资品牌,比如长安福特、上汽斯柯达等,都面临着生存的险境。用上汽大众有限公司销售与执行副总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的话来说,即便是目前在中国市场上年销量依然能达到30万辆的斯柯达,留给它的市场空间也只是主流合资和自主品牌中间,非常有限的一个“夹缝”,更别说更多在主流消费线之外的自主车企。

  优胜劣汰已经成为必然,在疫情的影响之下,业内预计,今明两年还会有更多的车企被市场边缘,而对于二线合资品牌来说也是如此。按照此前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以及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的说法,未来市场上的中国车企可能只剩四五家。

  而目前,具备工信部乘用车生产资质的车企共有128家,截至2019年12月31日,这些乘用车企现有总产能为3990万辆,除此之外,还有规划和建设中的产能。按照盖世汽车研究院此前披露的数据,2019年我国汽车产能的利用率已经从2017年的66.55%降至2019年的53.74%。

  在这之中,产能利用率在60%以上的车企仅有25家,其余95家车企的产能利用率不足40%,小于10%的企业达到32家,停产或者没有销量的企业合计达到36家。其中日系品牌的产能利用率接近100%,韩系和绝大部分自主品牌不足50%。这就意味着,未来随着车市马太效应的进一步增强,车企之间的产能兼并和重组现象还将继续发生。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