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常会再提新基建:推动产业和消费升级 哪些行业会迎利好?

国常会再提新基建:推动产业和消费升级 哪些行业会迎利好?
2020年04月28日 23:16 中国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政策暖风频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2019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提升政府治理效能;部署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和消费升级。

  加快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加快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一业带百业”,既助力产业升级、培育新动能,又带动创业就业,利当前惠长远。

  具体看,一要根据发展需要和产业潜力,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投资建设模式,坚持以市场投入为主,支持多元主体参与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强化服务。加强政府引导和支持,为投资建设提供更多便利。

  二要着眼国内需求,以应用为导向,挖掘我国市场规模巨大的潜能,积极拓展新型基础设施应用场景。瞄准产业升级和智能制造发展,引导各方合力建设工业互联网。适应群众数字消费新需求,促进网上办公、远程教育、远程医疗、车联网、智慧城市等应用。推动通信与相关行业双向开放与合作,消除行业应用壁垒,为平台经济发展和行业开放融合营造良好环境,构建平台及其参与者互促共赢的生态。保障个人隐私和网络、数据安全。

  三要深化相关领域国际开放合作,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新基建料成稳投资重要抓手

  此前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长江证券分析师赵伟(金麒麟分析师)称,政策支持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助推企业上云用云,以更加信息化的方式来生产运营。5G网络、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为稳投资的重要抓手。而在体量上,传统基建仍占主导,老旧小区改造、新型城镇化建设等,也是基建投资的发力方向。

  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吴棋滢(金麒麟分析师)表示,从前四个月专项债投向占比来看,主要项目依次为交通运输(铁路、轨交、收费公路)、医院学校建设、传统产业园区、生态环保、市政建设、新基建等。其中投向基建比例为69%(含新基建的6%,不含医院),大幅度超过去年全年的24%。

  此前发改委首次圈定了新基建的范围。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伍浩称,目前看,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二是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三是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

  适应数字消费新需求

  会议指出,适应群众数字消费新需求,促进网上办公、远程教育、远程医疗、车联网、智慧城市等应用。

  分析人士认为,扩大消费应多措并举,包括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合理扩大公共消费、优化进口商品税费政策、培育新消费方式等,将短期促消费与中长期消费升级结合起来。

  近期,“新经济”热度升温,游戏、直播平台、视频网站等线上娱乐行业表现活跃。随着人们的健康需求逐渐增强,以及一些在家复工复学的需求,线上办公、互联网医疗和线上教育等受到青睐。

  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看来,在线教育、网络娱乐、电子商务等并未因疫情造成太大影响,反倒促使居民养成网络消费习惯。健康生活需求大幅增长,在疫情之后整体需求规模应远高于疫情之前。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由于以实体店为主,疫情期间基本处于停业状态。疫情过后将迎来新需求,这是由于疫情期间出行自驾让人感觉更安全,对于有能力,又有购买意向的居民来说,疫情过后相关购买力会快速释放。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5G将在2020年加快应用场景落地;卫生健康方面会加大预算内财政支持力度,加快医疗卫生体制机制改革,多元化提升医疗服务水平,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到医疗卫生健康事业中。

  多位专家认为,稳定汽车消费是扩大消费政策的一项重点。潘向东认为,汽车行业政策重点在于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补贴。赵萍则认为,未来部分地区的汽车限购限行政策可能会有所松动。

  哪些板块值得关注

  兴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通过对新基建8个重要类目的分项测算,2020年新基建的投资规模预计在2.18万亿元左右。后续随着5G基站建设放量,配套基础设施跟进建设加快,新基建年投资规模将快速增长,预计到2025年的投资规模或达到3.76万亿元。

  兴业证券认为,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特高压等新基建领域相关个股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