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长”属于谁?一汽奔腾:有张涵予肖像使用权

“中国机长”属于谁?一汽奔腾:有张涵予肖像使用权
2019年10月22日 18:48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中国机长”属于谁?一汽奔腾回击博纳:有张涵予肖像使用权

  10月21日,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Nasdaq:BONA)在官微发布声明称,发现一些机构/或个人在一汽奔腾旗下品牌“奔腾T99”汽车宣传中,未经授权,擅自使用电影《中国机长》的名称、人物角色在内的多项影片元素。公司表示,已搜集、保全相关证据,并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法律手段追究侵权者责任之权利。

  10月22日下午,一汽奔腾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声明回应称,自签订张涵予的合同起,在合同期内一汽奔腾享有经张涵予先生授权的人物肖像使用权,一切传播内容符合传播规范。

  查阅一汽奔腾官方微博可见,置顶微博提及“张涵予代言机长座驾——奔腾T99”,并附有张涵予接受采访的视频。

  来源:一汽奔腾官微

  猫眼专业版显示,国庆档《中国机长》目前票房已破27亿元,博纳影业为影片的出品方之一,主演张涵予在影片中饰演中国机长的角色。

  博纳影业在声明中强调,与《中国机长》建立商业植入及赞助的唯一汽车类品牌合作方是“长城汽车及其旗下WEY、哈弗、欧拉、皮卡”。截至本函出具之日,我司未就该影片与长城汽车以外的其他任何汽车品牌进行商务合作。

  对于此事,长城汽车方面对澎湃新闻表示暂不回应。

  一汽奔腾则表示,自签订张涵予的合同起,在合同期内一汽奔腾享有经张涵予授权的人物肖像使用权,一切传播内容符合传播规范。张涵予曾出演过《集结号》《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等多部正面的影视作品,近期也主演了《中国机长》;其顽强、奋进、努力的人物形象与一汽奔腾进取不止的品牌精神十分贴切,故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张涵予先生为一汽奔腾T99形象代言人。

  对此,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律师认为:“一汽奔腾的做法可能有蹭电影热度的考虑,也是一种营销手段。至于是否侵犯博纳影业的合法权益,我个人认为,虽然博纳影业是电影中国机长的版权方,但对于‘中国机长’这个角色名称本身并没有版权,如果一汽奔腾使用的仅仅是这个角色名称,而没有使用角色相关的故事情节及电影片段,并不构成版权侵权。”

  此外,记者查阅中国商标网发现,目前“中国机长”一词并未被注册成商标。

  附:博纳影业声明、一汽奔腾声明

责任编辑:王帅

博纳 奔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