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豆汽车大败局:深陷债务危机 十余上市公司受波及

知豆汽车大败局:深陷债务危机 十余上市公司受波及
2019年10月22日 07:4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把。【我要投票

  来源:斑马消费

  作者:范建

  知豆汽车的崛起用去12年,坠落却在一瞬间。

  深陷债务危机,知豆汽车已停产一年有余,行业上下游广受波及。

  外界都期望二股东吉利集团能接盘,但知豆曾经的优势早已不再,吉利会接手这个烫手山芋吗?

  长虹华意再揭知豆债务冰山

  最近,长虹华意的一则公告,再次揭开了知豆汽车债务问题的冰山一角。

  10月17日,长虹华意(000404.SZ)召开董事会,通过了控股子公司上海威乐对知豆汽车应收账款全额计提的议案。截止今年三季度末,上海威乐对知豆汽车的应收账款余额7122.31万元已逾期。

  公告披露,上海威乐主要生产和销售汽车空调器,知豆汽车是其主要客户之一。因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调整以及自身经营不善,知豆汽车严重亏损,现金流出现问题。从去年9月以来,一直处于停产状态。

  据了解,上海威乐与知豆汽车于2016年7月达成合作,知豆向上海威乐采购汽车空调器等零部件产品。

  合作关系达成后,双方一直合作融洽。但进入2018年,知豆汽车的经营状况急转直下,采购款支付一再拖延。

  2018年11月,上海威乐向知豆汽车发出《往来款询证函》,对被拖欠的货款进行确认。在多次催收之后,知豆汽车仍拒不还款。

  今年6月,上海威乐已向宁波中院提起诉讼,要求偿还欠款赔偿损失。8月,法院已首次开庭审理,尚未判决。

  长虹华意表示,本次计提坏账准备将减少公司第三季度合并归母净利润1149.1万元,占最近一期公司归母净利润的12.53%。

  多家上市公司受损

  因知豆汽车而蒙受损失的企业远不止长虹华意一家,据媒体统计,仅A股上市公司就有上十家卷入其中。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双林股份(300100.SZ)是被波及最重的一家。

  截止2018年末,双林股份对知豆汽车的应收账款余额1.48亿元,当期公司对该应收账款全额计提减值损失。

  回款逾期导致公司无资金支付上游供应商货款,双林股份控股子公司德洋电子在2019年初引发大量诉讼。

  到2018年年报披露之日,供应商对德洋电子的诉讼高达16起,累计诉讼请求超过2000万元。

  双林股份与知豆汽车合作不仅仅停留在业务层面,还在资本和股权方面有更深的合作关系。

  2015年,双林股份出资5000万元,成为持有知豆汽车4.5%股份的股东。公司表示,入股知豆汽车不仅是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作出的尝试,更有利于公司现有产品的升级和市场拓展。

  同年,双林股份收购知豆汽车实控人鲍文光旗下资产——德洋电子51%股权,交易对价3.57亿元。

  德洋电子主营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机控制器、电池管理系统等,其核心客户就是知豆汽车。

  交易对手承诺,2016年和2017年德洋电子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000万元和1.2亿元。

  实际上,德洋电子2016年和2017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311.89万元和6262.90万元,均未能完成业绩承诺。2018年,经仲裁调解,业绩承诺补偿方新大洋机电需向双林股份共计支付业绩承诺补偿款1.38亿元。

  抵扣上市公司尚未支付的股权转让款后,新大洋机电仍有近3400万元补偿款未向上市公司支付。

  另外,因为核心客户知豆的停产,德洋电子2018年亏损1.85亿元,成为整个公司最大的亏损户,当期计提商誉减值2.38亿元。

  同期,公司对5000万元知豆汽车股权投资款全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受以上各因素综合影响,2018年双林股份录得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扣非净利润更是亏损达5.03亿元,同比下滑1238.78%。

  在知豆汽车发展的高光时刻,它也是多氟多锂电池板块的主要客户之一。为稳定双方合作关系, 2018年1月,多氟多(002407.SZ)出资4900万元对知豆汽车战略增资。

  这笔投资的背景是,2017年知豆汽车位居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第四,A00级新能源市场第一。

  转折来得太快。2018年多氟多对知豆汽车应收账款计提1.38亿元坏账准备,对预付给知豆的4900万元投资款转为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2450万元。

  企查查显示,2019年知豆汽车面临的诉讼飙升,仅开庭公告就上百起,多为买卖合同纠纷。

  吉利会接盘?

  从无知、认识到获取自主资质,知豆汽车创始人鲍文光的新能源汽车之路走过了12年。

  鲍文光依靠电机、控制器制造起家,2005年介入电动汽车制造领域,这比国内大多数汽车企业起步都要早。作为行业先行者之一,他也走了很多弯路。

  鲍文光曾2017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早期做电动汽车自己是无知的,甚至不了解行业政策,全凭一身热情坚持下来。

  造出来的车国内不允许销售,他就将产品卖到了欧洲。

  回归国内市场,知豆选择与众泰合作生产,但这一模式仍不符合政策被棒打鸳鸯。

  之后,与吉利合资找到了一条出路。直到2017年3月,公司才拿到了新能源汽车的准生证,获得了自主生产资质。

  目前,鲍文光和其实际控制的新大洋机电仍是知豆汽车的控股股东,吉利集团为第二大股东,持股26.44%。

  企查查显示,包括新大洋机电在内的多个股东,将所持知豆汽车股份质押给吉利集团,总质押股份达46.71%。

  股东和债权方都在期望吉利集团能对知豆汽车重组。在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整体态势下,吉利会接受这个烫手山芋么?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初期,知豆凭借先发优势、A00级产品的价格优势等快速走红,鲍文光将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毛细血管出行车”。

  知豆成也微车、败也微车。

  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调整,对续航里程提出了更高要求,知豆汽车首当其冲。

  当下,新能源汽车行业群雄逐鹿,知豆的优势已荡然无存。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