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毅:经济考验不减,基建逆风发力

2019年10月22日13:39    作者:靳毅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靳毅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9月份经济数据:三季度我国实际GDP当季同比增长6.0%,较二季度下行0.2%。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前值为4.4%;1-9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累计同比增长5.4%,前值为5.5%。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7.8%,前值为7.5%,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同比增长5.79%。

  三季度我国经济面临诸多挑战。在国内,经济改革工作围绕稳杠杆、防风险有序展开,产业结构面临调整。在国外,国际经济环境持续恶化,主要发达国家PMI降至荣枯线以下,中美贸易谈判时有反复。多重挑战下,三季度实际GDP增速有所下降,但基本实现了较为稳健的增长。

  四季度我国经济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依然不乐观,实际GDP增速有破6%的可能。在此情况下,政府托底经济、实施逆周期调节政策的紧迫性上升。预计未来将有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偏宽松的货币政策相互配合,以实现对宏观经济风险的有效对冲。

  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下简称“社消”)方面。9月汽车零售额同比下降2.2%,同比增速较上个月大幅上行5.9%,成为9月社消反弹的主要因素。二季度末“国五”汽车促销所产生的透支效应逐渐消退,叠加去年同期低基数,共同推动汽车销售同比数据反弹。年末低基数效应可能继续带领同比数据小幅改善,但汽车销售情况是否能出现显著好转,仍有待观察。

  剔除汽车销售额之后,剩余社消部分本月同比增长9.0%,较上个月回落0.3%,表现仍有韧性。其中烟酒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同比增速下跌较多。今年中秋节较去年提前10天左右,使得部分假日烟酒消费提前至8月,9月烟酒类零售额同比增长4.2%,较上个月下跌8.4%。开学季已过,教材图书消费量出现下滑,9月文化办公用品类销售额同比下跌0.2%,同比增速较上个月大幅下行20.0%。

  本月仍有部分商品销售数据表现较好。近期地产销售相对坚挺,部分地产相关消费增速提升。例如家具类销售额同比增长6.3%,较上月上行0.6%;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销售额同比增长5.4%,较上月提升1.2%。9月多家手机厂商相继推出具有竞争力的新款手机,使得通讯器材销售一度回暖,销售额同比增长8.4%,较上月大幅提升4.9%。

  2、固定资产投资

  投资方面,受贸易战的负面影响,制造业投资仍在筑底过程中。1-9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5%,较上个月下滑0.1%。近期美国对华贸易战再度升级,9月份3000亿中国输美商品被征收15%关税,同时美方威胁于10月再度提高另外2500亿美元商品关税。贸易战对制造业利润和投资信心形成一定扰动,8月工业企业利润再度转负,9月制造业投资小幅下滑。但近期中美贸易谈判出现转机,双方接近于达成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将会一定程度上稳定制造业投资信心。 

  分行业来看,出口导向型产业更易受外部环境恶化的影响。例如纺织业累计投资同比萎缩8.2%,较上月下行3.2%;金属制品业累计投资同比下滑4.5%,较上月下行1.0%。先进制造业持续发力,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累计投资同比增长11.6%,较上月上行0.5%。受基建加码消息推动,基建上游专用设备制造业投资显著好转,累计投资同比增长8.7%,较上月增长2.1%。

  基建投资成为亮点,财政支出节奏明显加快。1-9月基建投资(不含电力)累计同比增长4.5%,较上个月反弹0.3%。三季度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央将“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议题重新置于中心位置,其中基建投资是达成“六稳”的重要抓手。因此9月政府开支节奏明显加快,公共财政支出同比增长12.9%,带动基建投资反弹。国庆后,政府经济工作仍以“稳”字当头,基建托底需求上升,但基建投资仍将受到预算约束。若明年专项债额度不能提前至四季度,年末基建投资仍可能有所回落,直至明年一季度财政再度发力。

  建安后期开支支撑9月地产投资增速。9月房地产投资单月同比增长10.5%,与上月基本持平。自二季度房地产融资政策收紧以来,主要房企均加快去库存和销售回款,房屋竣工提速。9月当月房屋竣工面积同比增长4.8%,较上月增长2.0%,支撑了本月地产投资。在房企的大力度促销下,本月房屋销售情况较好,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9%,为年内次高。分区域来看,30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房屋销售遇冷,三线城市则销售情况较好。

  在“房住不炒”的大基调下,未来地产调控政策依然趋紧,地产公司战略收缩,总体投资仍处在下行通道当中。根据我们近期的调研,大中型地产公司正在逐渐从三四线城市撤离,整体处于去库存、回笼现金的阶段当中。缺乏新开工的支持,目前地产投资的高增速不太可能持续。

  3、工业增加值

  9月工业生产数据反弹。9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较上月反弹1.4%。其中采矿业工业增加值数据较上月大幅好转4.4%,可能是受冬季环保预期的影响,相关企业提前生产。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速较上月回升3.6%,带动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上行。在主要工业品产量方面,9月汽车销售相对疲软,拖累汽车产量再度下跌;国庆环保限产也使得钢铁、水泥、焦炭等主要商品产量下滑较为明显。

  生产数据回暖的可持续性仍待观察。目前中美贸易争端虽有缓和迹象,但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动力减弱,外部经济环境仍不乐观。近期核心CPI、PPI延续下行趋势,也反映出国内总需求没有得到根本性好转。因此9月份生产数据的暂时性回暖,其可持续性仍待观察。

  (本文作者介绍: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经济 GDP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