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三季报预告亏字当头 众泰力帆等净利“首亏”

车企三季报预告亏字当头 众泰力帆等净利“首亏”
2019年10月22日 05:26 时代周报

  车企三季报预告亏字当头 众泰、力帆等净利“首亏”

  时代周报特约记者 李卓玲 发自广州

  据中汽协最新数据,1―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4.9万辆和1837.1万辆,产销量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1.4%和10.3%。尽管同比降幅较上月有所收窄,但下滑幅度依然较大。

  车市下行的趋势,也直接反映在上市车企的业绩上。本月下旬,车企三季度财报将陆续披露。截至发稿前,时代周报统计的14家A股上市车企中,8家已发布业绩预告,仅2家车企“预喜”,而长安(000625.SZ)、一汽轿车(000800.SZ)、众泰(000980.SZ)、力帆(601777.SZ)、*ST海马(000572.SZ)、一汽夏利(000927.SZ)则清一色呈亏损状态。

  对第四季度中国车市走向,10月17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对时代周报表示:“尽管汽车销量下滑幅度可能要超过5% ,但第四季度车市会有所回暖。”

  多家车企“亏”字当头

  10月23日起,一大波上市车企三季度财报将密集“出炉”。其中,江铃汽车(000550.SZ)将于23日率先拉开车企财报季帷幕。长城汽车紧跟其后,而众泰、东风(600006.SH)、比亚迪(002594.SZ)、广汽(601238.SH)、长安、江淮(600418.SH)、一汽轿车、北汽蓝谷(600733.SH)、力帆、*ST海马及一汽夏利三季度财报都将于本月29―31日压轴出场。

  据券商中国数据统计,汽车行业前三季度预计业绩将下滑135%。从目前多家A股上市车企发布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看来,除比亚迪、江淮给出“预增”预期外,长安、一汽轿车、众泰和力帆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将出现“首亏”,海马和一汽夏利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减亏”。

  其中,长安汽车预计亏损最高。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24亿―28亿元,去年同期盈利11.63亿元,下降306.35%―340.74%。一汽夏利亦紧跟其后,其前三季度预计亏损6.7亿―7.3亿元,同比下滑27.21%―33.20%。

  此前狂甩400多套房的*ST海马汽车,难逃亏损命运。业绩预告显示,海马前三季度预计亏损1.64亿―2.44亿元。而报告期内,海马处置资产,还带来了1.5亿元收益。同样有可能出现亏损的是力帆,不过其仅发出“报告期可能会亏损”寥寥数字,但并未披露相关财务数据。

  此外,江淮尽管交出“预增”成绩单,但成色不足,非经常性损益或在其财报中扮演重要角色。江淮前三季度预计盈利1.24亿元,同比增长159%。江淮将“预增”归因于产品结构调整、成本费用管控、主业盈利能力提升等。值得关注的是,上月江淮刚靠拆迁“躺赢”一大笔收入,交易后,2019年净利润将增加2亿元左右。

  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受影响

  受中国汽车市场下行、补贴退坡等因素的影响,原本凭借新能源表现强势的相关企业也受到负面影响。据中汽协数据显示,国内新能源汽车9月销量同比下滑34.2%至8万辆。此前7月、8月的销量分别为8万辆和8.5万辆,同比分别下滑4.7%和15.8%。新能源车销量罕见“三连跌”,“阵痛”亦体现在新能源车企及产业链部分公司的业绩上。

  整车企方面,比亚迪交出“预增”的乐观预期。但其在预告中提到,在汽车行业市场需求下滑及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等多重因素影响下,预计第三季度新能源汽车销售将有所放缓,业务整体盈利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数据显示,比亚迪前三季度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18.59万辆,其中,9月新能源车销量同比下滑39%至7359辆,这是自今年7月起连续第三次出现同比下滑。

  国内动力电池“一哥”宁德时代方面,其前三季度预计盈利30.92亿―35.68亿元,同比增长30%―50%。但公告亦提到,受毛利率下降、研发投入加大等因素影响,第三季度盈利11.74亿―14.68亿元,同比持平或下降20%。

  锂电原料方面,不少供应商大头下调业绩预测。

  赣锋锂业将三季度业绩盈利区间,从3.87亿―4.98亿元下调为3亿―4亿元,修正后业绩同比降幅为72.89%―63.85%。天齐锂业盈利预计区间下调为1.2亿元至1.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2.9%―90.53%。

  当然,“阵痛”或只是暂时的。据乘联会报告称,随着2020年国内新能源车竞争进一步充分,新能源认可度会进一步提升,新能源乘用车谷底回升的潜力仍较大。高端车型领域有诸多车型开始进入实际交付阶段,自主、合资、外资同台竞技,将共同推动中国新能源车发展。

  四季度车市有望回暖

  对于接下来的中国车市走向,业内专家予以看好趋势。“第四季度车市会有所回暖;而全年来看,汽车销量下滑幅度可能要超过5%,但整体而言下半年情况会比上半年好。”10月17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对于未来全国乘用车市场的展望,乘联会在近期发布的分析报告里指出,10月的外部环境较复杂,国内经济平稳可控,随着贸易谈判的阶段性成果,消费信心进一步恢复,市场回暖还是有更大期待。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白宇、刘文婷指出,9月汽车销量数据低开高走,显示出乘用车消费信心逐步恢复,主要原因是国六透支效应减弱,新的购买需求逐步释放。目前市场仍处于观望阶段,但四季度消费可期。四季度为传统消费旺季,年底促销有望来临,厂商或将联进一步拉动汽车消费。

  尽管“金九”成色不足,但伴随2019年最后一个季度到来,车企纷纷推出各式优惠促销,以及通过加码新车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其中,包括星途-LX、广汽传祺全新GS4、上汽大众MPV巍昂、奔驰GLB、一汽丰田全新RAV4荣放、凯迪拉克CT5、奥迪Q8等新车的相继到位,将助力国内车市接下来的表现。

  10月17日,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银十”传统旺季,再加上去年以来积压的市场需求,以及国六标准实施后新车逐步到位,第四季度汽车销售市场将逐步转好,下滑幅度相对改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力帆 众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