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股杀跌:四大利空来袭 行业巨变这些公司受益(股)

券商股杀跌:四大利空来袭 行业巨变这些公司受益(股)
2019年10月21日 11:58 新浪财经综合

  四大利空来袭,券商股连续杀跌!行业巨变在即,这些公司有望脱颖而出

  证券时报网

  券商板块指数在上周五放量大跌2.2%后,今日再次放量低开低走,盘中一度下跌近2%,1小时成交量相当于上周五半日成交。近来,券商股连续回调,国庆后上证指数累计上涨0.93,而券商板块指数同期下跌1.92%。

  四大原因制约券商股表现

  券商股走弱的原因有多方面。第一,业绩环比大幅下降。截至上周末,大部分上市券商都公布了9月份的财务数据简报。Wind数据统计显示,9月单月,有可比业绩的35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单月营业收入197.08亿元,环比上升4.47%,单月净利润合计64.32亿元,环比下降18.57%。

  如龙头券商中信证券,母公司9月实现营收17.49亿元,环比8月22.58亿元,下降22.54%。9月实现净利润7.18亿元,环比8月10.91亿元,下滑34.19%。

  第二,解禁股的大量上市。如天风证券今日有18.35亿股首发限售股解禁,以最新价6.98元计算,解禁市值逾128亿元。今日天风证券开盘一字跌停,领跌券商板块,股价创半年多来新低。

  第三,虽然科创板发审近期提速明显,但科创板的整体上市速度不及预期。科创板7月刚正式交易的时候,市场大部分券商预测到11月科创板将有50家企业上市,到年底将有100家公司上市。可截至今日,科创板仅有34家公司上市交易,与预期相差甚远,3个月来,平均每月仅3家公司上市。

  由于科创板公司的上市速度不及预期,缓慢,原计划近期发布的科创板指数也暂缓推出。日前上交所表示,从板块规模来看,已挂牌家数较少、体量较小。期间,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大部分专业机构提出,科创板指数作为上证核心成份指数,需着重于指数的代表性和可投资性。在参考借鉴市场建议的基础上,上交所与中证指数公司经过深入调研和研究决定暂缓推出科创板指数,发布时间另行公告。

  第四,国庆后A股市场整体表现不够活跃,成交量总体维持地量运行,这进一步压缩了券商业绩的弹性,进而压制了券商股股价的表现。

  头部券商将受益改革红利

  在券商股不断调整之际,也不是完全没有利好消息。

  上周末,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以优化重组上市制度。新规主要涉及五项内容调整:1)取消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中的“净利润”指标;2)缩短“累计首次原则”计算期间至36个月;3)放开创业板重组上市,但有产业定位要求;4)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5)加强业绩承诺监管。

  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2016年重组上市办法修订之前,资本市场的重组上市较为活跃,从2010年至2015年融资额逐年上升,2015年完成的借壳上市交易数量有45件,交易金额4600亿元。但随着2016年规则的收紧,重组上市的融资规模逐年下滑,2016年快速下降至27件,交易额缩减至2000亿元,同比下滑55%,2017年7件、2018年3件,交易额均为800亿元。今年截止至10月18日,借壳上市交易完成6件,交易额约400亿元规模处于近年来的较低水平。

  中银国际表示,过去几年券商财务顾问业务获得较大发展,此次规则松绑将利好券商财务顾问业务未来发展,并将加速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业务整合,促进券商大投行业务转型发展。重点推荐业绩稳定性高且估值较低的龙头券商海通证券

  民生证券表示,券商投行将承担中介桥梁,财务顾问收入有望提截止至10月18日,券商行业投行财务顾问的增发承销规模为4293亿元,与2018年全年的4302亿元基本持平,较2017年5341亿元仍有20%多的差距,新规落地后有望逐步推动配套融资规模增长。2019年投行财务顾问增发承销规模领先的券商是中金、华泰、东方花旗、中信和中建投。上半年投行总承销收入领先的是中信、海通和中建投,头部券商投行的盈利优势较为明显,预计将明显受益于改革红利。

 

 

责任编辑:常福强

券商股 利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