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收益率仅4.04% 9月银行理财收益率创33个月新低

平均收益率仅4.04% 9月银行理财收益率创33个月新低
2019年10月20日 19:39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平均收益率仅4.04%!9月份银行理财收益率创33个月新低

  来源:证券日报网

  9月份银行理财在发行、收益方面都持续走低,其中,银行理财收益率创出33个月新低。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最新数据监测显示,2019年9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总量为8911只(含人民币理财、外币理财、结构性理财、非结构性理财),较8月份减少了215只,环比下降2.36%,其中结构性理财产品479只,非结构性理财产品8432只。

  封闭式产品平均期限为209天,较8月份增长了8天,下半年以来,产品平均期限明显拉长,月均期限均在200天以上。

  银行在节假日期间很少发行新的理财产品,受国庆节长假影响,10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预计会明显下降。

  同时,9月份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含封闭式、定开式)的平均收益率为4.04%,环比8月下降4BP,同比下降54BP,2018年3月以来连续19个月下跌,并且创2017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即创33个月新低。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认为,“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走低,主要与两方面因素有关。一方面,货币市场环境宽松,市场利率持续走低,包括银行理财在内的固收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在下跌;另一方面,根据资管新规和银行理财新规,对非标准化债券资产提出了严格的投资要求,包括进行严格的期限匹配,对非标资产余额也提出了具体规定,未来非标投资受限,银行去存量的过程中,也会导致理财产品的进一步下降。”

  2019年10月12日,央行发布了《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征求意见稿)》,对非标认定的严格程度要超出市场预期,这也意味着未来非标规模会进一步压缩。对非标资产的相关规定,对未来新发银行理财产品来说,主要有两方面影响,一是期限会逐渐拉长,投资者需要牺牲流动性来换取相对较高的收益率,另一方面是非标资产压缩,中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进一步下降。

  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9月份结构性理财产品发行量为479只,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76%,较8月份上升7BP,其中中信银行的一款挂钩白银的结构性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上限为11%,在所有结构性理财产品中最高。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到期收益率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不适合理财新手和保守型投资者。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以来,银行理财无论是发行量还是收益率都呈现出下降趋势,收益率降幅较大。资管新规发布之后,银行去存量及转型压力较大,虽然银行理财存续余额保持平稳,未出现下降趋势,但是发行产品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总数却在逐渐减少,很多银行的理财业务收入也出现缩水。

  2019年10月12日非标新规发布之后,给银行能否在资管新规过渡期截止之前顺利消化存量蒙上一层阴影。在市场利率持续下行、非标投资受限的背景下,短期内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行趋势不改。

  不过银行理财市场也出现一些进展。

  融360表示,一方面,理财产品向净值化转型效果显著,净值型产品的发行规模和数量均出现大幅增长态势。根据银登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9年上半年)》显示,2019年上半年净值型产品累计募集金额21.82万亿元,同比增长86.39%;截至2019年6月末,净值型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7.89万亿元,同比增长118.83%,净值型产品占全部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35.56%。

  从部分银行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报中披露的数据显示,股份制银行的理财产品净值化比例较高,其中,截止到2019年6月末,兴业银行的净值化产品规模比例已经达到50%。从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净值型产品发行数量来看,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的净值型产品发行比例要高于国有银行。

银行理财 收益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